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惊人相似:共享单车之疯狂与互联网+物流绝对一拼,不分高低

时间:2018-04-09 17:01:02 点击:
来源:物流沙龙 作者:幺蛾子

条评论打印收藏

 

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互联网+物流,亚马逊,共享经济图片来自于网络

共享单车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掀起了一场共享经济的浪潮,来之气势汹汹,气场大有杀无赦!退潮的时候却是鸡毛一地、押金难退、政府买单。共享单车之疯狂与互联网+物流绝对一拼,不分高低,武林高手过招,决战资本之巅!

一、 看准痛点,资本助力、拉起战争。

1、互联网+物流最初跨界而来就是看的是物流行业内的“信息不对称、管理不规范”、信息化落后,遍地小黑板,高举互联网+整合的大旗气势汹汹的跨界而来,高举整合、革命,干掉信息部和黄牛,解决行业痛点而来,瞬间引爆行业。

资本疯狂的助力,平台顺势而起,大有顺我者活,逆我者亡之势,一时间狼烟四起,行业为之震撼。疯狂之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个战场同质化大战开启。今天回头看看,还有多少名字印记在我们的脑海。

2、共享单车拿着“失败了就是公益”,洋洋洒洒的跨界而来,瞬间引爆应该是点燃,一时间大街小巷,空前绝后,骑着共享单车好有感觉,好有被关注之喜悦。

跨界而来看的是“生活不便捷、代步工具不顺畅、城市交通需要这样的便捷转换”+互联网的成熟,一场解决痛点,激增自行车产业的大战开始了。瞬间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慨共享的魅力,可是好景不长,问题与麻烦接踵而来。行业本身缺乏自律。无目的的扩张、集中式的地毯式的停放,无序的竞争,突然发现一切都不是那么美好了。

二、 疯狂扩张、盲目复制、回归本质。

在整个扩张中,我们会发现都是同质化的盲目复制和自我的膨胀,都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但是往往检验是否最好的,不是推出者而是使用者。

1、共享单车从互联网+工具着手,短期规模明显:人们被瞬间的方便和五颜六色所吸引,但是审美也好还是便利性也好,过了就过了。而竞争的壁垒几乎为零,只要是有自行车资源,只要有互联网+技术,就轻而易举的完成了复制,到最后自行车厂都想加入市场的大战。

可想而知,行业竞争的残酷性,少则几千万的资本助力,让行业迷失了方向,多种的自行车上路了。扩张之路开启了,不归路也随之开启了,修罗场也随之启动。

2、互联网+物流同质化竞争更加严重:交易的场景,线下的载体就是那些人,那些物,并且整体的目标与方向基本一致。快速集聚资源,快速的铺开市场,用免费补贴打开习惯,养成使用场景,同时推出的共同点都缺少相应的技术壁垒,更加的容易复制。

同质化主导,场景雷同,出现了价格只有更低,没有最低。一时间物流之疯狂,让传统的物流人、物流企业感觉到“末日已经到来”,瞬间觉得自己不是互联网+物流都不好意思出门了。复制盲目,补贴,为了所谓的GMV,给谁看,当然给那些买单的看。

实际呐,日活、收入才是王道。几轮大战下来,谁的还是谁的,但是曾经的朴实无华已经全无。改变了行业的技术力量,在一轮大战中彻底的改变了交易场景和习惯。曾经号称永不收费的也开始默默的收费了;曾经天真地认为一直可以被补贴的,已经只能口头喊着抗议、卸载,默默地还是要充值买单使用;因为最终的逻辑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

无论怎么复制,怎么扩张,怎么补贴,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意的本质,技术要更迭,人要吃饭,钱总是要花的,资本不是慈善家,更不是公益者。

三、跑路频发、缺少管理、诚信受伤。

1、物流行业时常出现跑路,震撼行业,行业追讨声一片,年年都会发生那么几起、对于行业的伤害远超想象。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了还是缺少有效的针对性的管理,尤其是针对跑路的症结:“代收代付的管理规范”。

有能力的企业开始着手解决方案,助力行业的良性发展,本是一个最好的物流金融场景,也是互赢互利的行为,但是最终出现物流跑路伤害的是诸多区域小B和商贸批发客户,违约的代价太低,物流诚信受到莫大的贬低。

2、共享单车也跑路,而且跑的还貌似“很有情怀”,好像跑路也是有道理的。共享单车跑路的伤害者受众远大于物流行业的跑路伤害,因为一个倒闭押金不退带来的是行业的连续,多米诺骨牌的效应随之而来。跑路伤害的是实实在在的消费者和那些原以为可以赚大钱的代加工者,押金模式不是新的金融模式,创新也是有底线道德的,而不是一个创新模式需要千万人来买单。

这种199押金与99押金不能死人,不会引起群体事件,但是这不是一个人的押金199与押金99,而是一群人甚至千万人的,所带来的伤害之深、受众之广绝对比物流跑路更可怕。轻轻松松几个亿,真是风光无限,牛逼的时候资本站队;倒下的时候,一群买单者,但是留个社会的堆积如山的五颜六色怎么办,还是纳税者买单。

四、追求补贴效应VS经营性现金流是王道

其实现实中很多以为创新烧钱的人,总是愿意用亚马逊来说事,亚马逊怎么样怎么样的也是负的呀,但是恰恰这些人人忘了亚马逊的现金流是杠杠的,杠杠到没有朋友。没有盈利的商业模式,靠补贴堆起来的所谓模式能否长久不言而喻。经营性现金流转正才是王道。

1、互联网+物流一经推出,上来就是一波补贴,从送物到送钱,从找靓女做节目表演到疯狂地推。补贴思维让一波又一波的行业产品早早的就死在了下一个补贴的方案上。直到背后的资本方站不住了,昂首扩胸的走到幕前,大张旗鼓的告诉小弟们,不要打了,哥俩好吧!聚合,而后呐?

而后那必须回归本质——收费,把补贴的赚回来!没有盈利模式的创新,靠着资本的维系能走多远,不知道,但是只是知道现金流断了,也就断崖了。《互联网+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畅销小说。

2、共享单车从第一家推出,到最后不断的被抛出一家又一家倒闭,期间烧钱更是一波又一波。作为消费者的我开始还暗暗自喜,挺好,免费还有红包,就这样下去吧;直到有一天发现不行、行情不对,还好我及时的退押金了,还好跑的快,199的押金先退回来了!一个月挣几个199呀,吓死宝宝了。

从4月3号晚间的微信群看到某家被整合企业,债务就有10亿元,对不起不是人民币,是10亿元美金。呜呼,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如果不能实现自身的快速造血,不能实现现金流转正,最后就是整合并购。同一个股东,同一个资本不会持续的烧钱来玩,最后就是背后的资本强势走到前面。合也得合,不合也得合,这就是现实。互联网+物流已经开启了先河,物流企业之间会不会?肯定会,拭目以待!

五、资金沉淀、账目混沌、自以为没事。

1、所谓的共享单车金融不是创新,是把“押金-资产一对一的模式”变成了“用户-押金一对一的模式”。押金沉淀成为快速下一轮再融资的资本,但是这种资金的沉淀不是消费收入而是押金,等同于风险保证金,是没有权力进行挪用的。但是,现实那,资金沉淀,完全变成了自己运营的周转金,自己的资金池;东墙拆西墙补,最后当发现收入已经不能实现盈亏了,轰然倒塌。

每发生一个丑闻,每发生一个负面报道,都是对这个行业致命的伤害,尤其是还有很多不负责的创始人的言论那更是雪上加霜。原本依靠押金驱动现金流的模式本来就是不可持续,并且这个资金的沉淀,本身就不是企业的资金而是用户对于资产使用的保证金。

2、物流的代收是客户的货款,本是出于信任,物流企业成为了中间的代收渠道。但是由于物流行业的恶性竞争,很多的区域物流企业靠着代收活着,挪用作为自己的备用金,东挪挪,西挪挪,不是秘密,已经成为很多区域的潜规则!不出问题罢了,出问题就是跑路。当发现要给客户付代收款了,傻眼了,跑路吧!

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一些物流案例,物流的代收与共享单车的押金都不是企业自身的营业收入:一个是资产风险保证金,可以骑自行车了,单次收费;一个是客户的货款,卖出去的商品所得。原本靠着手续费赚增值服务费的,但是恰恰在这两个环节山出现了账目的混沌,管理的漏洞,跑路出现了。

六、梦想第一、现实骨感,持续改良。

1、都想成为独角兽、但是现实骨感。梦想总归梦想,梦里的你与现实中的你,永远不是一个你!梦想成为共享单车的独角兽已经在一波又一波的英勇倒下,剩下所剩无几的两家还会再有冒出的第三家吗?!两家的整合会不会出现物流的一幕,最后资本方走到台前?

随着冬天的过去,骑单车的人越来越多。不见了曾经的五颜六色,不见了曾经的整齐干净,而是满街锈迹斑斓,只是依稀清晰的是那不变的二维码。(文字写于2018年4月3号出差路上,4月3号下午到4月3号晚上24点就出现了共享单车资本方出手,从幕后走到台前,依附大树,再出发。不知道未来,一个完成了依附了,另一个还会安于现状吗?)

独角兽是美好的,都想成为在短期内估值最高的,但是也要有最佳的财务状况和遵守的底线。

2、互联网+物流经过一年又一年的虚虚实实的争斗,基本已经尘埃落定。整合已经成为出路,合并成为唯一收费的路径。归根结底当年的都想成为独角兽,但是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大战依然没有实现盈利模式,靠着人人向往的所谓后市场的增值能否撑起足够大的天空其实是难以为继。

本文字写在出差路上,共享单车作为出行的工具,确实是方便了,便捷了。确实给自行车的普及带来了一丝春风。

物流行业的前进和变革更是离不开这些所有的创新者,一波又一波,也离不开市场的生存法则。

前进的路上一直都有诗和远方,衷心的祝愿不同的行业都能吸取共同的经验教训,不断的持续的改良和优化,一直持续的前进。

关键字: 共享,单车,物流,管理,互联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