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业玩出新花样,这家公司有点牛 ——记北京锦成达养殖有限公司走访

时间:2018-04-13 14:44:48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娅姗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大千世界里万物生长都谨遵大自然法则,不同阶段人类对于味蕾的猎奇和满足便是大自然给予的最美妙的馈赠。海鲜水产品带给我们的欲罢不能也源自于此,要想随时吃到最新鲜的海鲜水产品,满足舌尖上的欲望,要么付出高昂的成本跨空间跨时间买买买,要么耐心的等待一整个季节的更迭。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很大程度体现在了吃上,从有的吃到吃饱再到吃好,国人饮食文明的进阶至今尚为世界各国所不及。民以食为天,在吃货的观念里一切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都需要被无限淡化和解决,无形中给市场创造了大量的发展机会。

北京锦成达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锦成达”)作为牢牢抓住机会市场并不断突破更新的现代化创新型农业企业,他们对于鲜活产品保鲜技术的执着追求给京城吃货们送来满满福利的同时也给现代化农业发展方向给出了大大的惊叹号。近日,受锦成达邀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杨树林副秘书长一行实地考察了位于京东地区的锦成达养殖基地,锦成达董事长助理李云峰总、总监张鹏飞总亲自陪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基地发展情况。

图片1.jpg

暂养技术巧破海鲜水产品季节性壁垒

众所周知,当前市场上鲜活水产品储存一般采用冷藏和冰冻的方法以保证新鲜度,如果保存方法不得当,很容易造成产品变质,影响口感的同时,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大量鲜活水产品属于季节性产品,集中上市造成的产量过剩、浪费、低价竞争、运输过程中的腐损等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项待解决难题。对于此,锦成达李总也表示,由于保鲜技术的相对滞后,鲜活水产品产后腐败损失和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目前正处于各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阶段,锦成达紧跟发展理念,通过多年鲜活水产品养殖、运输和仓储经验,针对鲜活水产品活体保鲜专门研发了循环水活体暂养专利技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鲜活水产品保鲜难题。

图片2.jpg

参观过程中,李总介绍到,循环水活体暂养仓储过程中,经过暂养净化,可以达到去腥、去药、去残留的作用,使产品更安全,最大程度保证水产品的鲜活性,而应季活体仓储,也能最大程度延迟鲜活产品上市周期,实现四季上市,保证居民即时鲜活消费。

以大闸蟹为例,目前锦成达园区已经有占地近400亩的大闸蟹暂养车间,通过循环系统,在头年大量上市期间暂养的大闸蟹可以支持来年全年销售,期间无需催大催肥,只需保证新鲜度,有序的投放市场即可。张总还介绍到,暂养期间北方天然的低温天气还可以有效延迟蟹黄开散,保证大闸蟹反季销售投放市场时味道鲜美如初。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整个园区的核心“秘密基地”——小龙虾暂养车间。

作为餐饮爆品,据统计,2017年中国小龙虾产业产量达100万吨,产值收入近2000亿元,当之无愧的餐饮界网红。在锦成达的暂养车间内我们看到,已经存储5个多月、处于半休眠状态的小龙虾们正在缓慢游动,循环过滤状态下,暂养器皿内水质清澈见底,随意拿起一只小龙虾都干干净净。李总介绍说,如此干净安全的暂养环境得益于锦成达的核心技术以及整套设备的支撑。根据水产品生存特性,以及公司循环水养殖的经验,科研人员专门研发出了此套鲜活水产品暂养技术,该项技术通过几年反复试验,只需简单的调整技术参数,就可广泛、成熟地应用于各类水产品,且暂养期间,产品损耗率能有效控制在8%以内。

图片3.jpg

张总强调表示,除了基础的净化、保鲜等功能,暂养的核心价值还体现在还其衍生功能——安全防护。来自天南海北的鲜活水产集中到一个地区的暂养基地存放,给出周转处理时间的同时还预留了检验检测时间,通过安全监测合格的产品才可以有序推向该地区市场,以此筑起地区食品安全防火墙。这样老百姓不仅能吃的新鲜,还能吃的放心。

鱼菜共生构建仿生态环境

园区内与活体暂养共生共存的另一项主要功能便是鱼菜共生仿生态环境技术。

图片4.jpg

图片5.jpg

鱼菜共生是一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它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李总介绍,两侧养鱼池内的排泄物会通过循环系统到达中间水池,给予水培蔬菜所需的营养,通过水培蔬菜根部净化功能能将水质有效净化再循环到养鱼池。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在锦成达鱼菜共生车间内,随处可见在岸边小憩的大螃蟹,水生蔬菜长势喜人,这在冬季气温普遍零下的帝都绝对是一抹温暖的存在。

图片6.jpg

鲜活驿站综合体,好吃又好玩

基于暂养项目和鱼菜共生项目的成熟体系,锦成达未来在鱼旅休闲(各类休闲捕捞、垂钓水产主题餐饮活动)、渔业加工(暂养前处理、暂养后处理以及水产品初深加工)以及万吨级活体规模化暂养方面将有更多规模化的投入和安排。

图片7.jpg

目前,园区项目总占地780亩,一期工程30亩活体暂养仓储目前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二期工程350亩暂养仓储、水产特色生态餐厅等项目已实现部分投入使用,三期工程今年将陆续启动。包括阳光棚、餐厅、周末超市、教育培训示范厅等在内的项目今年也将陆续投入使用,李总介绍到。

图片8.jpg

不论是暂养专利技术还是鱼菜共生技术,亦或是活体仓储和渔业休闲体,锦成达这个庞大的现代农业园区综合体给了农业发展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可实施方案。未来的农业不再是单调的脸朝黄土背朝天,也不再是单纯的春耕秋收靠天吃饭,更不是简单的种养殖技术体现。鲜活驿站综合体的出现给了现代农业更多可能。目前锦成达已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水产品低温循环水仓储基地,时刻满足京城吃货味蕾的同时也为食品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未来,随着锦成达版图的扩张以及循环水暂养模式的快速复制,无论身处哪里,四季享用鲜活安全的水产品将不再是梦。

 

关键字: 北京,锦成达,养殖,农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