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关注两会|看看这些人对电商物流行业说了啥?

时间:2018-03-06 16:11:18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宣传处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正值两会召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带着议案提案,进京建言献策。正如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互联网活力已成为中国经济突出亮点,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正在引领世界潮流。站上新时代桥头堡的电商物流产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发展重点,今年两会又有哪些提案和代表心声与我们息息相关呢?

商务部部长钟山:跨境电商规模中国居世界第一

两会部长通道在回答外贸相关问题时,商务部部长钟山说,2017年我国的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外贸增长速度加快,去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速创六年新高。去年我国成为全球外贸第一大国。二是外贸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三是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他以跨境电商为例,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步步高王填:建议向电商征税

3月5日,王填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电子商务法草案》修改的议案,针对电商行业多年来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实现飞速发展,而实体经济相对而言却税费较重的问题,王填认为,长此以往势必将对实体经济带来影响,损害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因此,王填建议国家在制定《电子商务法(草案)》时,应当充分考虑电子商务目前在税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的立法。

民革中央: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

在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中,不少两会代表开始关注快递垃圾对环境的影响,有代表提出了关于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建议。

其中,民革中央提出了《关于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其中给了三点建议:

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冷链包装和外卖包装等纳入到快递包装范围统一管理,加快建立快递业绿色标准体系。二是采用各类政策杠杆调节快递包装的市场行为,促进外卖、快递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和再利用。三是提高快递垃圾回收使用率,加快构建包含快递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在内的快递包装回收体系。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苑春鸣提案建议,在快递行业推广循环经济,尽快推行即时回收快递包装物的相关规定,提高资源利用率。

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同样建议加快包装行业立法工作,研究制定快递条例等行政法规:“尽快将快递包装列入《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强制回收目录。同时,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修订完善《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并将其调整为强制性标准,为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规范。”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推进绿色快递包装法规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携带了4份建议,其中一份就是关于快递污染问题。

每年电商大促季,网民们剁手的同时,也生产了大量垃圾。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7年“双11”期间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15亿件快递至少产生超过30万吨的垃圾。

他提出,应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张近东的建议,包括几个层面: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通服务司司长马旭林:推进电商快递绿色发展

“电商快递件已经占到了全国快递总量的60%以上,非环保包装、二次包装等问题时有发生,要实现电商快递绿色包装,需要邮政业、上下游产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合力解决。”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马旭林委员在《关于推进电商快递绿色包装治理的提案》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电商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和节约包装使用,建议商务等部门牵头制定实施电商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标准,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技术和材料,推进快递物流包装物减量化;在电商平台倡导绿色消费,给与消费者绿色包装物选择,以积分反馈等形式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包装。二是对使用环保包装的电商、快递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建议借鉴浙江省做法,发展改革、财政、环保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对使用符合标准的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给与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以破解包装生产企业的成本约束。”马旭林委员说。

同时在快递末端投递方面,马旭林指出,当前我国快递业发展日新月异,但快递末端服务短板日益凸显,主要面临网点安家难、车辆上路难、进门难、员工雇佣难的“四难”问题,成为制约行业高发展质量的突出瓶颈。他建议,一是由国土资源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出台具体政策,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城市居民社区建设配套设施中;二是发展城市末端共同配送,建设融电商、快递、蔬菜粮油、饮用水等配送服务于一体的社区配送公共服务站,或者在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基础上搭载其他配送功能,提高社区资源利用率。

编者认为:代表、委员们纷纷聚焦电商快递绿色发展问题,呼吁绿色、可持续。这不仅是与国家战略部署保持一致,更是行业发展至今所面临的必须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电商物流发展一直呈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突破400.6亿件,同比增长28.07%,中国跃居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全球总交易额的40%以上,中国快递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隐藏的是野蛮生长催生出的各类矛盾和制约瓶颈等难题,市场要可持续健康发展,急需规范化、标准化治理。标准化水平不仅是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通过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推动,相信电商物流行业绿色发展工作在今年必定会有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果。

由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牵头的《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行业标准日前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上报商务部,不久将会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的起草不仅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对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更是意义深远。同时,2018年4月25日-26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定于杭州召开,此次会议以国办一号文件《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为指导,也将重点聚焦电商物流绿色发展问题,现场邀请众行业专家、企业领袖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两会期间,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将持续关注委员、代表等相关动态,及时更新与电商物流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观点、建议等。同时,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积极发表近年来您对电商物流行业发展的感受、建议等。

关键字: 两会,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