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百世物流财报分析——营收和利润增长引擎藏于何处?

时间:2018-03-06 11:27:32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jpg

3月1日,百世发布了2017年四季度和年度财报,我们从这次财报中可以发现几个亮眼的表现:

 

百世快递年度营收(127.9亿元)超过韵达(100.25亿元)和申通(126.57亿元)。如果说前者各家财报统计口径不同,那营收同比增长137.3%,远高于行业24.5%的增速,则证明了百世快递这匹黑马的成长速度;

多点开花共促集团利润向好。除了百世快递的收入增长,百世店加、百世快运、百世供应链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高速增长,增速分别为297.3%、98.1%、29%,多元化的发展有助于摆脱同质化的竞争,百世集团毛利润扭亏为盈,净利润亏损幅度收窄,便是良好的趋势;

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达9.41%。在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市场份额是此消彼长,从对手那里能够抢来包裹量,就意味着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

服务质量向好,申诉率低于全国平均值。2018年1月份,百世快递有效申诉率为12.04件/百万件,低于全国12.65的平均水平,且好于圆通和申通的申诉数据。

可以说,百世在业务量、营收与利润、服务质量三方面纷纷向好,包裹量的增长并未对利润与服务质量带来反向的影响,做到这点是很难得的。前几年曾被马云指着鼻子骂经营不善的百世,上市后逐渐变得强大起来。

为什么百世能够做到上述几点?百世是怎么做到的?对同行有何借鉴意义?这些话题值得我们深思。双壹认为,百世的发展得益于思路的转变和多元化的协同发展。

2.jpg

百世集团周韶宁提到,“展望未来,电子商务和新零售的强势崛起将为综合物流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巨大的市场机遇。”众所周知,电子商务在过去十几年内一直是驱动快递业务量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但是近几年电商增速放缓,对快递的驱动力减弱,2017年行业增速放缓至28%,各家企业都在探寻新的业务增长点。

我们从周韶宁的话中可以解读出,除了电子商务,百世还开辟出另一个新的增长点,即新零售。而发力新零售不仅对百世快递业务有益,对百世供应链、百世店加等综合物流服务的业务增长,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依赖单一业务,在同质化背景下,市场竞争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百世的快递业务只占集团营收的64%,多元化发展正是百世思路转变的体现。

多元化发展能够为百世带来什么好处呢?

答案可以从百世2018年的战略重点中一窥究竟,例如“百世快递和百世快运已针对两个网络中的部分长途运输路线进行整合,以降低成本和改善交货时间”。受人员工资、油费上涨、双向运输货量不匹配、轻重货搭配等因素影响,快递企业中转运输成本高企,进一步挤压单票快件的利润。而百世快递和快运的线路整合,则有助于提高装载率,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促进集团营收和利润的正向发展。

截止2017年9月底,百世快运已拥有130多个转运中心,2400多条班线。而通达系中发展较好的中通快运,在2017年12月,仅有加盟中心5个,开通省际干线677条。百世快运起步较早,让其在降本方面有更多灵活调整的可能。

百世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便是百世店加。2017年,百世店加收入22.3亿元,在全国开设了36万家店。百世的愿景是成就商业,便利店是商业的最后一公里,百世店加将成为百世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顺丰重金投入嘿客,折戟沉沙而还,百世的便利店生意却做的风生水起。百世在2018年的战略重点中写道:“百世快递和百世供应链共同协作,与百世店加共同打造最后一公里服务网络,从而显著提高效率,并与其他核心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由此可见,快递、供应链甚至云仓、金融均可借力发展,最终带来成本的下降和利润的提升。

3.jpg

“供应链”、“新零售”是近两年的年度热词,均被资本界看好。例如中商惠民在2016年获得13亿人民币B轮融资,旗下B2B的惠配通业务,是为社区超市售货和进销存管理提供支持,同时提供统一配送或集中配送服务;供应链的巨头怡亚通,成立了星盟,整合中小零售商。零售商在线下单,怡亚通380平台执行配送服务,同时打通了广告营销、金融、数据等多个版块。这与百世店加所做的事情均有些类似。由此可见,百世店加的潜力不容小觑。

上述举措,只是供应链各版块协同互利的两个案例。可以说,百世正逐步完善自身的生态体系。生态建成,各版块内部便能够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增值服务和额外的利润点。思路决定出路,多元化协同发展的模式,将成为百世的核心竞争力,助其取得更好的财务表现。

12_看图王.jpg

 

关键字: 百世物流,财报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