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阿里巴巴的跨境贸易“中国方案”为何红遍俄罗斯

时间:2017-11-01 10:11:52 点击:
来源:元浦说文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事情要从10月中下旬马云的俄罗斯之行说起。

10月17日-19日,马云获邀前往莫斯科和索契参加两个重量级国际论坛和一场与莫斯科大学学生互动的交流会,这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超过1700公里,但两地民众给予马云的却是持续高涨的热情。

这一次,马云在俄罗斯主谈数字经济,带来的是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这受到包括从普京、俄罗斯媒体、学界到年轻人群体的详细了解与热烈讨论。在国家经济发展路径上,整个俄罗斯表现出了对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的极大借鉴热情。

技术引领的世界发展潮流

莫斯科当地时间10月17日下午,马云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参加“开放创新论坛”,分享阿里巴巴在数字经济与全球化战略方面的经验。马云回应梅德韦杰夫提及的对技术的担忧,呼吁“相信年轻人”、相信新一代、拥抱未来。

当地时间18日,马云又前往莫斯科大学与该校学生和校长交流,他称,未来的互联网比石油更重要,年轻人应该勇敢地投身于创新、创业大潮中去。

当地时间19日,第十四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在这个以针对国际焦点问题展开思想争锋闻名的全球论坛上,马云作为唯一获邀的企业家,发表了关于数据技术的演讲。出席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提及阿里巴巴时称阿里巴巴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马云和阿里巴巴的“俄罗斯旋风”并不是一时的热潮,这些年在俄罗斯叱诧风云的速卖通,给了莫斯科的人们关于技术驱动全球经济最直观的佐证。

速卖通(Aliexpress)在2012年进入俄罗斯时,并非一帆风顺。直到2014年,速卖通离开莫斯科等已有强势对手的红海,深耕二三线城市,实现了一场华丽逆袭。时至今日,速卖通在俄罗斯市场超过ebay和亚马逊,成为俄罗斯排名第一的电子商务网站,每6个俄罗斯人就有1人在速卖通购物。

古罗马人有言:“相信命运的,命运领着走;不相信命运的,命运拖着走。”将“命运”二字转为“技术”,就是活生生写出当今世界的潮流。中国的崛起与计算机技术及互联网发展几乎同步,这并非偶然——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先进者,阿里巴巴走过的道路正是创新技术引领社会发展的明证。通过速卖通,俄罗斯对这种引领的感知开始越发强烈,虽然这条道路远没有在中国走得顺畅。

2013年,速卖通一个大促,产生了中国人眼中只能算毛毛雨的区区17万个包裹,就让俄国邮政系统瘫痪,并最终导致该国邮政部换帅。2015年的双十一,俄罗斯人民让俄国版支付宝瘫痪:因为该国的银行系统压根儿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阵仗。

而从2012年的空白开始,到2016年速卖通在俄罗斯的用户超过2220万,仅“双十一”这一天就收到2000万笔俄罗斯客户的订单,同比增长85%,占阿里巴巴海外“双十一”订单总额的60%。目前,速卖通已超过易贝和亚马逊成为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海淘平台。但在阿里巴巴的强力推动下,现在,俄国邮政每年可以处理的跨国包裹是三年前的七倍,而银行终于不再被速卖通挤爆,也不再误会巨大的瞬间结算量是“黑客袭击”了。

速卖通与陈旧的支付系统、迟缓以至于迟钝的物流系统战斗,直至刺痛沉睡的北极熊的神经,唤起这个庞大躯体所蕴含的能量。而阿里巴巴是一座开放的平台,到2036年,阿里巴巴将与全球小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创造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电商基础设施缺口巨大的俄罗斯,为阿里巴巴的未来战略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遇,而共同破解俄罗斯的电商基建难题,必将使双方共赢,世界受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阿里巴巴 ,一带一路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