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邮政EMS靳勇平:从物流看跨境电商3变

时间:2017-09-04 10:22:54 点击: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跨境物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而在跨境出口电商中,而中国邮政EMS则占据出口直邮绝大部分份额。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邮政ENS旗下的e邮宝年出口包裹已高达2亿件。

对于跨境电商今后的走向,中国邮政EMS看的可能路可能更为清晰。今天,在2017中国(龙岗)跨境电商产业峰会暨外贸转型论坛在深圳举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副经理靳勇平就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物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靳勇平分享内容,经亿邦动力网整理及删改)从数字看跨境电商

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大概6.1万亿,5年的复合增长率在33%左右,到2020年,规划达到12万亿。

出口方面,跨境电商分为跨境B2B和跨境B2C两部分,目前B2B占比很大,高达83%,B2C则占17%。但从从发展速度来看,B2C的速度要明显优于B2B,B2C去年行业统计大概增速43%。

进口方面的数据,年跨境进口的量是1.1万亿,B2C的增速非常快,C2C的市场慢慢在萎缩,所以B2C还是有机会的,但是很遗憾,B2C市场基本上被几大平台给垄断,如果你是一个个人或者一个小企业,你想进入,门槛已经很高了,所以目前更看好出口。

跨境电商引来新变化

当然,整个行业也正在变化。在10年前还没有跨境电商这个词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客户需求和今天是截然不同的。

现在平台的力量、平台的声音越来越大,个体的声音越来越小,平台在升级,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平台政策都在升级,包括ebay、wish,这两年的平台政策变化非常快,核心的趋势是3个升级。

第一个是卖家升级,以前是个人用户,大家随便开个店,现在个人用户想开店,主流的大平台门槛会越来越高。现在卖家已经在升级,都是制造商来开店。

第二是消费者在升级。以前我们面临的消费者需要买一些中国的产品,可能是价格比较低,附加值不高,全程时限要求也不要那么快。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多平台关注的品牌高端制造的占比很高,这个消费人群在海外是不一样的,在海外买一美元包邮的产品和卖几十、上百甚至上千美元的消费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客户体验要求也不一样。所以这种升级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平台也会出台很多新的政策,引导卖家和买家朝着平台期望的方向发展。比如说时效要求快,中国邮政EMS当时设计e邮宝的时候,设计的是7到15天,当时这个时效足够了。但是现在看来是远远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现在平台提的都是两日达、当日达、5日达、7日达。包括现在无优物流、wish达,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些平台的变化。

第三是物流渠道的变化。以前可能是直邮用得比较多。但是今天形势又发生变化了,除了直邮渠道,海外仓的渠道也出来了,落地配的渠道也出来了,专线的渠道也出来了,大家会发现物流产品越来越多,眼花缭乱,当然市场良莠不齐。

海外仓成为重要物流渠道

对于海外仓来说,其实这两年从政府到行业,包括我们卖家都在推崇,政府的各级文件都能看到,配套的各种补贴也都有,而且最近我们在参加一些中央部委会议的时候,政府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大力拓展海外仓,建设产品的展销中心。

海外仓有很好的客户体验,欧美国家要求三五天收货,你要10天才收到,消费者不愿意。现在你买一个电子产品,不管去哪个网站,上午下单,下午就想收到货,他不愿意等。

当然个别市场除外,像南美、巴西、俄罗斯等等个别市场,那是特殊的海关政策导致了这个结果,消费者接受这种情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跨境电商, 物流, B2B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