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打造“仓+配”升级版 EMS廊坊菜鸟仓的“三化”之路

时间:2017-08-17 09:06:15 点击:
来源:中国邮政网 作者:王健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8月的骄阳下,汽车行驶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经济开发区,只见一片一片的空地上草木葱郁,尚待开发。而与周边草木丛生的空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座拔地而起的面积达4.4万平方米的大型电商仓库已在此“安家落户”,并且“生意兴隆”。这就是EMS廊坊菜鸟仓。

从去年8月开仓至今,廊坊菜鸟仓已经走过了一年的四季轮回。而就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河北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的电商物流业务“仓+配”升级版打造工程也正式开启。

团队专业化

近年来,仓配一体化已成为快递物流企业发展电商业务的“标配”,如何在这一领域提升市场竞争力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河北速递物流原先在廊坊也有电商仓储场地,但大的电商项目不多。去年6月,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菜鸟网络就仓配一体化推进深入合作。地处“京津走廊、黄金地带”,再加上廊坊环渤海邮件集散中心的有力支撑,廊坊菜鸟仓的运行时间表很快就被确定下来。

从7月立项到8月开仓,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建立起一支专业团队,是摆在河北省分公司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于是,该分公司一方面从各市分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另一方面积极引进社会专业人才,并委以重任。仓储事业部经理任洪就是这样一位外引的专业人才。一来到廊坊菜鸟仓,任洪首要任务就是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理顺物流仓储的作业流程。2016年9月,廊坊菜鸟仓在阿里巴巴的评估中获得96分,创菜鸟新开仓的最高分。“只要每个环节都步入正轨,我们就能及时应对业务高峰。”在去年“双11”前的千人誓师大会上,任洪高举起写有“必胜”的红旗,回忆起那一刻,他觉得信心源自于整个团队的力量。去年“双11”期间,廊坊菜鸟仓出库64万单,出库及时率和完成率均达到100%。在华北地区的9个菜鸟仓中,是两项指标均达100%的4个仓之一,并获得菜鸟网络2016年最佳合作伙伴奖。

伴随着菜鸟项目的成长,河北速递物流电商物流的专业团队也在成长。今年1月,河北省分公司电商营销中心和菜鸟项目组整合成立河北电商物流分公司,依托菜鸟项目进行实体化经营,同时管理全省11个市分公司电商物流业务。在河北电商物流分公司总经理穆志强看来,这是对专业团队建设的加强。只有团队更专业,服务才能更专业;只有服务更专业,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在与电商企业的思想碰撞中,我们的发展理念也在发生变化。”穆志强说。

管理精细化

7月10日,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召开的2017年菜鸟仓配一体化项目年中总结会议上,河北电商物流分公司以人效103单/天的成绩夺得上半年全国速递物流各菜鸟仓最高效率奖;凭借在“6·18”会战期间整体生产节奏稳定、整体成本可控,获得“优质服务奖”以及“个人效率最佳奖”“个人突出贡献奖”;菜鸟落地配项目获得“卓越团队奖”“优秀个人奖”和“揽收及时率单项奖”。这7个奖项的背后,是河北电商物流分公司对管理精细化的不断追求,也是其对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刘荣国提出的
“规范管理、卓越运营”八字方针的实践。

管理水平的提升首先在于人员素质的提升。由于外包人员流动性大,岗位培训显得尤为重要。据河北电商物流分公司市场部经理郭江介绍,岗位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岗位实践、全员轮训3个方面。

在理论培训中,针对仓储操作相应岗位人员进行知识普及。在理论培训后,生产人员进行岗位实操,迅速提升理论认知水平与实际操作效率。此外,生产人员还要通过多岗轮训,拓展操作技能,在业务高峰期间可成为“多面手”。在郭江看来,全员轮训就体现了一种精细化管理。“我们根据不同的岗位制定了不同的培训时间表,有的岗位技能需要培训5天,而有的岗位技能只需要培训3天,就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培训效率。”郭江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仓储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