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邮政局:快递明年要全面实名制 还有个应用

时间:2017-07-26 09:40:55 点击: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谢若含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以后寄快递的时候,你可能需要出示身份证信息了。

近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称,要在2018年年底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的全覆盖。同时,国家邮政总局还研究开发了一款名为“安易递”的收寄App,用于在普及实名制的同时对用户隐私进行保护。

这款叫做安易递的App分为了三个版本,分别为监管版、收寄版、和用户版。在用户版中,只需要用手机拍摄身份证的正反面,完成首次身份认证后,应用会自动生成二维码,这样在以后的寄件过程中,只需要出示二维码即可。

这也是在国家邮政局称要在今年4月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广邮件快件对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所做的后续推进工作。

“寄送快递要求实名”这一政策实际早在2015年末就已经提出,并且当时就为这一政策的落实划定了时间线——2016年6月1日起,快递单必须实名登记、快件也必须先通过快递员的检查才能收寄。

但一年多过去了,事情没有太大的进展。

现在你寄送快递的时候,很少有快递员会要求你出示证件,客户也依然可以用各种假名填写寄送单以保护个人信息。

对于收件方来说,这本身也会加大工作量,降低效率。在用户抵触情绪下,还可能造成用户流失。在政策还未强制执行的情况下,没有快递公司愿意冒这样的风险。

据悉,目前除了邮局的EMS,还没有一家快递公司在严格地要求用户寄件时出示身份证。安易递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是在7月11日,邮政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推出的。据悉,从今年4月开始全国已经有153个城市启动了该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的试点。

同时,国家邮政局还公布了目前推动快递实名的进展,截止6月底,实名信息监管平台已经接入邮政EMS、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10家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全网实名收寄业务量累计完成3亿件,日均超过500万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在线注册用户2250万人。

你实名了么? 

关键字: 快递实名制,EMC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