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打造省内最大电商集散地

时间:2017-04-10 13:58:01 点击:
来源:胶州政务网 作者:王钰祺

条评论打印收藏

    “买家电,上京东”,很多人对这广告语耳熟能详。京东,已成为人们网购的重要平台。而随着京东集团在胶州投资项目的快速建设,将实现青岛地区快递两个小时内送达,全国地区十二个小时送达的目标,带给顾客全新快捷的消费体验。

  京东集团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20亿建设一个省内最大电商物流集散中心,即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项目总建筑面积38万平米。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这是京东在山东省内集贸易结算中心、智能物流技术示范基地、区域采购中心、O2O模式试点等板块,形成集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最大电子商务集散地。

  4月5日,在雨后泥泞的工地上,建筑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赶工期。项目负责人马有俊介绍说,目前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项目进展迅速,主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项目总体需要建设八个仓库,每个仓库大约两到三万平方米。现在五、六、七、八号仓库已经建成,五、六号仓库正在建设中,预计6月30日可以完工,8月份交付使用。此外,职工宿舍楼和食堂主体部分已经建成,正在进行二次浇注。总体来说,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物流园区部分仓库将会投入使用,年底整个园区将全部启用。

  京东物流园区的建设难度比一般工程要高。中建一局项目负责人王宏斌介绍说,由于京东的企业文化向来要求严谨和细密,外加自动化、机械化的物流产业性质,所以项目建设难度要比一般的工程高,我们也是按照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的标准去做的。正是这种“高标准遇上严要求”,才能保障整个物流园区发挥出它最大的价值。举个例子来说,物流园区内仓库的地面实行“三米两毫米”原则,即在地面任意三米的范围内水平误差不得超过2毫米,一般工程的地面三米范围内水平误差不超过五毫米即可。物流园区为什么对地面平整度要求那么高呢?原来由于园区内都是采用机械化设备,机器自动运送、分拣快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省了人力成本。但是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只有保持平整的地面环境才能保证机器的运行不出现任何问题。

  “整个物流产业园从一片平地到拔地而起,与政府的帮助和扶持是分不开的。”物流地产业务部项目经理叶德福感慨地说道。叶德福表示,从规划建设物流产业园区到拿到土地,再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正式破土动工,才经历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每一个环节都能顺利地解决,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我们支持帮助很大。尤其是,2016年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开张前,胶州市国税局加急审批、特事特办,不到两天连夜印制了2000万张带logo标志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让我们2月1日凌晨零时及时开出第一张发票。这种高效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

  叶德福还表示,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将是京东在山东省内最大的物流园区,辐射范围不仅包括山东,还囊括河北、河南等地区,真正实现物流一体化发展。我们建成物流园区之后,计划在特定时间内向市民开放,把我们京东自营的商品摆上货架,使得市民不用上网、亲自来物流园区挑选到实惠、高质量的商品。我们还会进一步打造物流实践基地,对学生、创业者等外界群体开放,让他们进入基地参观,了解物流的发展态势。

  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建成以后,不仅仅为消费者带来物美价廉、安全快捷的购物体验,更疏通了胶州经济发展的“血脉”。借助胶州“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交通优势,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成为京东山东省区域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心。物流园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商品流通,降低了运输成本,为胶州的经济发展“降本提效”。同时物流产业园为进一步拉动投资、刺激需求提供了动力,促进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让胶州经济畅通无阻地高速发展。

关键字: 京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