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分析:阿里、京东、苏宁比拼物流技术

时间:2017-04-06 15:33:44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尽管此前仅阿里坚持打造开放性的物流平台,但随着京东、苏宁的自建物流从封闭体系中走出来,物流技术的开放已成为三大电商构建社会化物流生态的杀手锏。不过,其各自所选择的路线却不同,阿里强调智慧、京东强调无人,苏宁实用。

我国智慧物流技术的亮点往往是由大型的电商平台贡献。在近日举办的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阿里、京东、苏宁的物流负责人和专家的出席,呈现出“不是论辩却胜似论辩”的微妙气氛。三者争当中国物流技术变革的“带路党”,既有电商巨大的需求驱动,也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支撑。作者从三家企业高管的演讲中窥看出他们是如何驱动中国物流技术发展的。

尽管此前仅阿里坚持打造开放性的物流平台,但随着京东、苏宁的自建物流从封闭体系中走出来,物流技术的开放已成为三大电商构建社会化物流生态的杀手锏。不过,其各自所选择的路线却不同,其中,阿里强调“智慧”、京东强调“无人”,苏宁强调“实用”。

京东的“无人化”畅想

最近几年,京东一直在加强对物流前沿科技的研发,包括无人仓储、无人车和无人机等,京东CEO刘强东还喊出了京东是一家科技企业的口号。

实际上,京东对物流科技的痴迷,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居高不下的人力成本。据吉芥介绍,2011年京东开始做“亚洲一号”的规划设计时,曾对人力成本进行过估算,当时是按照人力成本每年5%的增速计算,但5年后回过头去复盘,却发现人力成本的增速远远超出甚至成倍于当初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京东最强烈的需求就是,怎么依靠技术手段减少对人的依赖。这也是为什么京东有那么大的动力去研究一些可以分担甚至取代人力的物流科技。

吉芥表示,包括机器人技术、深度学习、、物流云人工智能和最新的区块链,“我们认为这两年恰恰是各种技术不断成熟的时期,已经到了可以投入使用的阶段。”在自动化作业层面,京东的设想是依靠无人货车、无人仓、无人车(配送)和无人机实现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的全程自动化作业,整齐划一的“无人”概念,凸显了京东的野心。不过,京东主推的7个自动化“亚洲一号”仓,真正投入大规模应用的还是自动存取、高速分拣等仓储物流技术。

苏宁做强“实用性”

刚才我们同行也介绍了在我们行业用的比较多的技术,但据我所知,截至目前,在零售流通领域,‘货到人’技术运用最广的,能够实现单天出货量在20到30万单以上的,也就只有苏宁了。”第二个发言的苏宁物流仓储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海峰说。他表示,过于超前地大规模应用高科技物流技术,有很大的风险,而夸夸其谈,则难免噱头的嫌疑。

实际上,相比京东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野心,苏宁的物流技术显得更加务实一些。据介绍,苏宁正在测试、研究的技术包括仓库自动作业技术、绿色包装技术、智能拣选机器人、无人机园区智能巡检、AR/VR技术等。在张海峰看来,由于场景封闭,可控性强,这些仓库物流技术的实用性更强。

2016年,苏宁先后上线“以货到人”系统为核心的南京云仓和以AGV机器人为核心的上海云仓。不过,苏宁并不急于把两个云仓的模式进行快速复制,而是着眼于沉淀已有的技术。张海峰表示,物流科技越来越多,必然存在设备协同的问题。“现代化智能设备引进后,中枢软件的运用,对于怎么最大化发挥设备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阿里,京东,苏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