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滴滴和优步在一起其实不意外?

时间:2016-08-02 08:36:55 点击: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刘安妮

条评论打印收藏

滴滴和优步合并了。

这对看似最不来电的两家,最终也上演了相杀相爱的戏码。而伴随着滴滴收购优步,在中国持续了四年的出行领域烧钱大战也将结束。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优步的母公司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为何会上演收购戏码?

1.资方推动

首先,最重要的原因是,两家疯狂烧钱让投资方看不到尽头。

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曾透露,2015年整个专车出行市场花掉了200多亿。

事实上,关于滴滴、优步在中国市场展开激烈的“烧钱大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1月,Uber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称,滴滴公司每周要花7000万到8000万美元,每年花40亿美元来补贴司机。

对此,滴滴资深副总裁陶然则回应表示,他应该更知道数据的重要性,尤其是数据准确性的要求。多份第三方报告都表明滴滴专车的订单量至少是中国优步的7倍,中国优步过去一年补贴达到20亿美金之多。

可见,滴滴和优步都在不遗余力的烧钱换市场份额。而对于,中国出行市场疯狂烧钱的行为,似乎让投资方无力招架。

梳理滴滴和Uber的投资方不难看出,双方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的投资方,也为此次合并奠定了基础。

而合并之后,双方就可以减少补贴,从而减低成本,而这一部分对于两者而言可是不小的开支。其他方面,比如大数据分析等资源共享也将为两者节省不少。

2.政策催化

关于这件事情的主角之一,卡兰尼克曾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不会通过投资或并购进驻海外市场,一方面因为同行的其他公司估值过高;另一方面是Uber希望通过竞争而不是并购来获取市场份额。”

可见卡兰尼克当时拒绝并购的决心是非常坚决的,但是随着《网约车规定》的公布实施,卡兰尼克最后的一根稻草似乎被压断。

《网约车规定》中虽然肯定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但是却给地方政府极大的自主权。在政府关系方面,显然滴滴更有优势。在2015年,滴滴出行就拿到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第一个网约车运营资质。

除此之外,《网约车规定》中也明确提出,“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低于成本的价格”等。在新规之下,双方在各地方政府的指导,很有可能沿用相同的价格,并且不能采用任何高补贴的形式抢占市场,这对于优步来说也失去和滴滴竞争的意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滴滴,优步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