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6个大佬为菜鸟联盟贡献真人秀,中国快递格局初成

时间:2016-06-14 10:41:08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龚福照

条评论打印收藏

图片1 副本.JPG

2016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今天(6月13日)在杭州举行。在这次峰会上,有一个环节是快递大佬送快递。几个大佬,圆通喻渭蛟、申通陈德军、中通赖梅松、韵达聂腾云等悉数到场,穿上自己公司的衣服,戴上帽子,开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去送快件。

图片2 副本.JPG

图片3 副本.jpg

大佬送快件,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稀奇的是几位大佬聚在一起送快递,并且戴的帽子还是一样的,蓝色鸭舌帽,帽子上印着“菜鸟联盟”几个白字,在阳光下显得尤其显眼。据双壹咨询观察,这是菜鸟联盟自3月28日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此次亮相,标志着菜鸟联盟作为一个独立品牌正式运作,意味深远。

早在菜鸟联盟成立之初,双壹咨询就撰文指出:未来菜鸟联盟将成为新的快递品牌直接面向消费者,快递格局将因此重新洗牌(详见双壹咨询原文:菜鸟联盟:快递差异化服务的开始)。今天菜鸟联盟的首次亮相,印证了双壹咨询的判断。

随着菜鸟联盟品牌的投入使用,快递业未来的竞争格局逐步清晰起来。在双壹咨询看来,未来中国的快递市场将呈现四大品牌割据的局面,CR4(前四市场集中度)将达到90%以上,与当前国际四大巨头的集中度相当,中国的四大巨头由此诞生。

图片4 副本.jpg

1、菜鸟联盟

中国的快递市场基本是有两个市场组成,电商件市场和非电商件市场,其中电商件市场占比接近70%。电商件市场中,来自阿里平台的订单量超过60%,其中绝大部分订单由“三通一达”等菜鸟联盟成员企业完成寄送。首期菜鸟联盟成员由6家企业组成,分别是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这六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未来随着其他企业的不断加入,菜鸟联盟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菜鸟联盟成立的初衷是解决物流配送效率不高,客户体验差的问题,但它的模式设计将不可避免的弱化现有“通达”品牌,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企业将由直面消费者的显性位置变为后台运作的隐性位置,菜鸟联盟由此成为一个超级快递品牌直面消费者。中国最大的快递品牌也由此诞生。

2、京东

京东是当前中国除阿里以外的第二大电商平台,市场占有率超过20%。与阿里不同,京东采用自建物流模式,组建了京东快递。京东平台的绝大部分订单均由京东快递完成,巨大的单量足以成就京东快递霸主的地位。当前,京东平台的增速数倍于阿里,随着京东平台品类的不断丰富,京东的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升,京东快递的规模也跟着会水涨船高。不仅如此,京东快递以其良好的时效、服务体验称雄于国内快递,来自国家邮政局最新的申诉率数据显示,京东的申诉率仅为0.48,全国排名第二,远低于顺丰的1.74。一方面,京东从诞生之日起,就没有业务量的忧虑;另一方面,京东又特别争气,创造了绝佳的服务体验。有这两者在手,可以这样说,未来的快递格局少了谁都不会少了京东。更何况,京东还在不断的创新配送模式(京东到家)、整合其他配送品牌(达达),未来的京东快递前景不可限量。

3、顺丰

顺丰无疑是当前中国快递的霸主,从业务量上来讲,2015年顺丰市场占有率仅为8%,不及圆通和申通,但是从营业收入上讲,顺丰的营收是圆通、申通之和的2.1倍,顺丰的霸主地位可见一斑。

图片5 副本.jpg

当前顺丰正深耕细分市场,布局同城、冷链及国际市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顺丰将是我国第一个营收过千亿规模的航母企业。随着顺丰鄂州机场的建成及机队规模的迅速提升,顺丰的国际业务有望获得突破性发展。可以预见的是,顺丰将是中国第一个比肩国际四大的快递巨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菜鸟联盟,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