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外贸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国务院果断出手多策并举“稳外贸”

时间:2016-05-11 09:05:32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秋枫

条评论打印收藏

5月8日,国家海关总署网站披露,2016年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999.63亿美元,同比下降5.8%。其中,出口总值1727.63亿美元,同比下降1.8%;进口总值1272亿美元,同比下降10.9%。从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出口增速回归正常,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以美元计价)为-1.8%。而中国4月对外贸易降温,出口低于预期,进口意外大降,贸易顺差大幅提高,进口价格仍在上升。4月进口同比增速(以美元计价)为-10.9% ,比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使得四月份的数据显得有些黯淡。

当前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而外贸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推动力量,为稳定其发展,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5月9日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外贸企业收购境外品牌、营销体系等加大信贷支持,并将加强外贸知识产权保护;将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将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意见》有哪些吸睛之处?

实行积极进口政策,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当前,跨境电商已经越来越成为外贸的一个新增长点,甚至成为拉动部分地区整个进出口的增长。自4.8新政刚满一个月,企业更关注已经实施了一个月的跨境电商新政是否有调整可能?

新政出台一月来,各种影响跨境电商进口的问题相继显现,特别是对以经营化妆品、保健品跨境进口为主的电商企业带来不小打击。据上海证券报5月10日报道,5月5日至7日,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在内的多部门主管领导,对跨境电商新政实施一月来的效果及影响进行了密集调研,并听取了多个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情况。调整意见指向新政提出的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参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调整意见拟暂缓一年实施新政所涉及的具体监管措施,保留新政对税率所做的调整。同时,调整意见要求跨境电商,在新政监管措施暂缓实施的一年过渡期内,要按照一般贸易通关单的要求进行准备,一年之后将严格执行一般贸易通关单的管理。

而《意见》并没有明确说明,但是确定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鼓励进口发展,包括完善进口贴息政策,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重点支持先进设备、先进技术进口,鼓励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完善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切实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赋予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原油使用和进口资质。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支持外贸新业态,扩大跨境电商试点 

《意见》提出,在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上,要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和海外营运中心,在总结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在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出口不稳定、进口长期处在负增长的形势下,这一文件的出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外贸下滑趋势的作用。

另外,将总结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对试点地区符合监管条件的出口企业,如不能提供进项税发票,按规定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并在发展中逐步规范和完善。

差异化政策,加快建立与发展相适应管理模式

外贸能否保持稳定和防止失速,关键就看加工贸易。《意见》提出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等,体现了差异化的政策思路。

《意见》也要求加快建立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模式,抓紧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免)税分类管理办法。

优化出口退税结构,帮外贸企业减负

《意见》从财税金融支持、优化外贸环境等方面做了兼顾。对企业影响比较大的包括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完善出口退税政策以及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

一方面,对照相机、摄影机、内燃发动机等部分机电产品按征多少退多少的原则退税,确保及时足额退税,严厉打击骗取退税。完善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办法,逐步提高出口退税一类企业比例。出口退税政策是企业特别期待的,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建立打击违规收费机制,加大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查处力度,对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税务、商务等部门电子政务平台开展全面检查。合理规范港口、保险、运输、银行等收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也是企业比较关心的方面,涉企收费在外贸形势不佳的大环境下会更加严重。

近年,面对美欧市场衰退、进口商品便捷、有些国产商品无竞争力等原因,我国外贸出口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现象,大型外贸企业出口形势更加不容乐观。中国产品在国外已经失去了价格优势,如果企业依然坚持走廉价路线,继续在产业链下游走低价格、低技术的路线,这样的企业是不会存活很久的。我国经济结构进行大的结构调整,扩大内需被提高到了与出口、投资同等甚至更加重要的地位,企业只有通过技术研发、对自身品牌的建设使自己的产业进行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品牌形象,开拓新的销售领域,政府应该适当降低国内的税率,共同促进国内消费或许才更有效。

关键字: 国务院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