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津冀港口竞合难题怎解

时间:2015-12-16 14:56:48 点击:
来源:吉林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天津市与河北省未来将商讨把天津港的矿石、煤等部分大宗货物疏解到河北港口,天津则重点发展集装箱等业务。如果最终能能够达成协议,天津港和河北港口之间将有可能实现优势互补,破解当前的竞合难题。

美元快付

天津港作为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功能齐全,拥有集装箱、矿石、煤炭、焦炭、原油及制品、钢材、大型设备、滚装汽车、液化天然气、散粮和国际邮轮等专业化泊位。去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TEU。

河北省2014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共完成9.5亿吨,集装箱吞吐全年共完成183.7万标箱:其中唐山港完成110.9万标箱,秦皇岛港集装箱完成41.4万标箱,黄骅港完成31.4万标箱。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累计完成煤炭输送量7573万吨,京唐港区累计完成煤炭输送量8123万吨;秦皇岛港现有生产泊位48个,煤炭最大发运能力超过2.4亿吨,去年实际发运煤炭2.37亿吨;黄骅港目前煤炭年吞吐能力为1.83亿吨,去年完成煤炭输送量1.37亿吨,同比增加523万吨。

同时,数据显示,天津港目前煤炭年吞吐能力为8500万吨,去年完成煤炭输送量7837万吨,同比增加1352万吨。

相关认识介绍,天津港和唐山港进口铁矿石交叉规模约达6300万吨,占津冀沿海港口全部铁矿石进口量约25.2%。特别是曹妃甸港的铁矿石业务发展迅猛,目前已经超过天津港,天津港进口铁矿石输送量占比由69%降为32%。

在原油领域,虽然唐山港和天津港的原油运输服务腹地基本相同,由于码头经管和服务主体均为中石化集团,两港的原油接卸量主要受中石化集团内部的资源配置影响,并不存在港口同质化竞争问题。

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天津港发展机遇颇多。天津港已开始进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今后将在继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水准的同时,大力发展贸易、金融、资讯和物流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引导临港产业优化布局、集约发展,促进港城协调发展,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津冀港口群中发挥核心作用。

河北省港口总体仍处于建设发展阶段。今后应在加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功能,积极推进港口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河北省港口的布局会进一步明确。

煤炭码头布局方面,将形成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秦皇岛港东港区以及黄骅港煤炭港区共同发展的总体格局,未来增量将主要由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和黄骅港煤炭港区承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京津冀,港口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