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韩瑞林:坚定不移推动新常态下快递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5-03-27 11:23:24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韩瑞林做主旨演讲.jpg

韩瑞林:坚定不移推动新常态下快递业健康发展

2015年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快递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支持;新华网、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第一财经特别支持。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 韩瑞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与我们共同分享中国快递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展望行业发展的美好愿景,共同为快递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群策群力,贡献智慧。

快递业乘邮政体制改革之东风,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态势喜人。回望2010-2014年,这五年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56.3%,约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7倍。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递速度,从0-10亿件,中国快递走了26年,从10亿件到100亿件,中国快递仅仅用了八年,2014年10月,中国快递正式进入了“百亿”时代,同样是2014年,中国快递市场以140亿件的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伴随着高速迅猛的增长。快递业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普及范围进一步扩展,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在加快流通、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就业、普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经济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马”。“黑马”这个词的说法是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我们一家快递企业时的赞誉,“黑马”是什么呢?就是出人意料的,具有潜力的优胜者。这充分展示出我们快递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的后劲。

应该看到,快递业持续高速增长,取得了喜人成绩的背后,反映出的是这一新业态的发展,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顺应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适应中国消费模式变革,是真正的新兴业态、朝阳产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当前,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信息技术革命与创业时代的伟大结合。快递业在五年“黑马”般的奔驰过后,再次迎来了更为“黄金般”的骏马奔腾的难得机遇。

正像刚刚马局长所说的,快递的春天又来到了。我们可以看到深化改革带来难得的时代红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进程正在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快递业发展空间无比广阔。

我们也可以看到,生产力变革带来强大的发展动力。互联网正在释放出前所未有的重大推动力。一头是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一头是快递业在线上线下融合联接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互联网+”催生出的“快递+”,以两者有效结合为趋势的新经济将释放出巨大活力,快递业发展将获得更为充足的内生动力。

国家经济战略布局开辟出重要的发展空间。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不断推进。一系列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布局,必将为中国快递业国际化插上有力翅膀,为“中国快递、全球共享”给出最有力的推动。

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快递业提出了“新三业”的定位,“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和物流领域的先导产业”,为行业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国快递人重任在肩,中国特色的快递之路必将越走越宽阔。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的红红火火”。两会传来的声音催人奋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由“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加速迈进。全行业已经开启新的征程。

新常态下的政府行业管理,将着眼于定向调控和精准发力,综合运用市场手段和差别化政策,重点写好“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创新驱动中促转型”两篇文章。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为快递业的大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一、坚持发展为要,引领良好态势。中国快递要继续并长期坚持发展为要,在发展中调整,在发展中转型,在发展中升级。这是中国快递发展的自身规模所决定的,是有着深刻的内在原因的,一是在经济新常态下,需要快递业更好的发挥新业态的引领作用,促进消费经济更为活跃,拉动经济增长。也可以说没有高速的发展就没有红红火火的局面。二是流通方式转型,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快递行业快速增长。现在市场发展处在规模高速增长期,与电子商务、制造业的联动发展方兴未艾,后劲十足,应当因势利导、乘势而上。三是行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行业发展的目标就是做大做强,做大不一定就强,但是不大肯定不强。没有数量无法谈质量,无论是几十年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总结,还是我们行业今年自身发展改革的重要体会,都一再表明。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要牢牢把握,毫不动摇。今年快递行业的发展目标是发展同比增速达到40%,争取业务量完成196亿件。

在行业的发展上,我们强调一方面全面推进规划、法制、政策环境完善。启动快递服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快递业更为健康地发展,推动颁布《快递条例》,行业治理、法制先行,营造更为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是全行业的共同期盼,推动出台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在国家层面为做强行业,做优企业做好顶层设计。二是继续推进“向西向下”工程。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西部的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再提升20%。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二、把握服务本质,全力提质增效。中国快递必须坚持服务为本,特别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在全面开放下的市场环境下,只有牢牢把握好服务这个根本,才能真正适应新常态下的新需要,才可以是行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一是要坚持推进中国快递的标准化发展。全面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今年要重点推动企业落实《快递营业场所设计指南》和《邮政业从业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二是继续做好快递与电商的联动发展,努力做到线上线下红红火火。开展好旺季服务保障,让快递和电商这对小伙伴成为最佳拍档。让“奔跑吧,快递”成为电商促销季里消费者最开心、最期盼的时刻。三是积极鼓励企业走向产品创新、科技创新、绿色创新之路。倡导通过时效差异、作业区分、服务个性化,创造服务不同消费需求的差异化产品。鼓励市场推出与服务产品,服务品质相匹配的快递价格体系。鼓励探索多种方式的配送创新,真正打造出“离不开”的快递。全力提升快递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提高PDA手持终端功能和使用率,增强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移动服务功能。让快递与无线互联网时代融合地更为紧密。关注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启动绿色低碳示范工程。为中国的天更蓝、水更清贡献行业力量。四是讲好中国快递好故事,做诚信好快递。全面推动建立快递诚信体系,让放心快递、诚信快递成为行业标签。在今天的论坛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还将正式对外发布快递发展指数,为社会各界了解快递发展,关心行业趋势提供重要参考。

三、扩大对外开放,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快递业对外开放的有关精神,推动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颍上环境。一是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依法受理外资企业许可准入及增设分支机构申请。二是鼓励创新国内快递供给。鼓励和支持外资快递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冷链快递,供应链管理等高端服务。引导国内企业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步伐。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自建、合作和并购等方式。拓展国际快递网络。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拓展海外市场。按照国家关于简政放权的要求,在快递市场管理上,坚持放管结合,强化服务。特别是在经营许可管理方面,按照简化、放权、加快、公开的要求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一是简化手续。按照“简续提效”的原则。开展许可证换领工作,落实许可证变审核流程优化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服务效率要显著提升。在有关法律法规框架下,对快递末端网点实施备案管理。二是下放权限。进一步下放许可审批办理工作,为企业提供便利,减轻企业复旦。提升许可办事效率。三是加快时限。要进一步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限,强化许可时限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许可管理信息系统,优化网上办理流程。四是强化公开。切实树立依法治邮理念,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权、程序和实体内容开展监管工作,强化办事公开和事中事后监管。

四、强化综合治理,保障安全底线。安全是近年来行业发展当中一个不可回避的关键词。快递安全,既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也突出表现表现为寄递渠道的安全,行业生产安全,广大用户的信息安全,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形势严峻。快递安全一直牵动着所有关心、爱护快递发展事业的同志们的心。安全是底线、更是红线,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全行业必须要坚守、践行安全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只有安全的发展、才是有质量的发展”,安全发展是我们共同追求和行业价值取向。

当前的主要工作:一是政企共同努力,突出抓好安全标准规制建设。坚持注重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各环节安全操作标准,以及安全检查设备、监控设备等建设标准。二是建立健全覆盖政府部门、企业和相关环节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防控体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突出抓好依法严格监管,企业是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督促寄递企业牢固树立安全与发展并重理念。推动在主要快递企业成立安全委员会,督促企业健全内部安全管理机构,强化企业基础管理。通过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消费者相互配合,发挥合力,共同抓好行业安全。三是把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对寄递安全问题实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积极推动落实行业安全“属地化”管理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寄件人责任,遵守禁限寄管理规定,倡导全社会形成“安全用快递”的良好氛围。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中国快递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取得今天的成绩十分不易。面对红红火火的热切期盼,我们审干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快递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我们业内同行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离不开社会各界,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理解帮助、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和爱护。2015年,中国快递业正在路上,我由衷地希望,与在座的来宾一起,携手推动中国快递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韩瑞林,快递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