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快递“马车”业务大 “轮子”受限跑不快

时间:2015-03-26 10:21:01 点击: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691.41万件和2681.35万件,这是我省1月份和2月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额,同比分别增长63.94%和25.45%。

然而,在快递业务持续增长的背后,有一种尴尬日益凸显:两轮电动车载货少,面包车成本高、送货没地方停,电动三轮车难上牌、不能进市区,快递员该选择什么样的“轮子”来保证派送时效?

 

一家快递企业每年缴交通罚款数万元

每天开着电动三轮车在红谷滩各小区和写字楼派件,一天派2次,每次送大约50个包裹,这是京东快递员徐祥欢日常工作。

送货路上,每次看到交警,徐祥欢心里便紧张,因为按照南昌市有关规定,电动三轮车在市区禁行。“去年8月,我去一商场送货,把车停楼下后,回来发现车被交警扣了。” 徐祥欢说,那一次,他被罚了1000元钱。

 

“用两轮车送货的话,一天要往返取货点很多趟,大件包裹还装不下。”徐祥欢告诉记者,考虑到送货方便,他每天还是冒着被扣车的风险用三轮车送货。

据圆通速递南昌分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因为快递员驾驶电动三轮车进入禁行区域,去年该公司共有20多辆车被扣,罚款缴了好几万。

 

该负责人表示,快递员一般要入户投递包裹,用面包车送货的话,停车是个大问题。用电动三轮车,又经常违规。“用两轮电动车送货,有时快递员送完货回来发现连车带货全没了,因为有一些专对电动车下手的小偷。”

 

业内人士盼快递车标准真正落地

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约为3万人,其中,快递员占八成左右。而快递车遭遇的尴尬,并不仅在我省出现,在全国范围内,快递车辆运行均处于一个灰色地带。

 

去年3月,南昌曾出台规定,对快递机动车辆实行备案登记制度。根据新规,南昌市所有从事快递服务的机动车,必须按规定喷涂标识并在公安车管部门取得上路通行证。而对于投入快递行业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和两轮电动车,我省各地目前尚无具体标准化管理规定。

 

据记者观察,在南昌,对于快递三轮车的规范问题,申通、圆通、天天等快递公司大多已经在本公司内使用了统一标识、型号的快递车。圆通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快递用车由加盟公司自己购买,按照企业的要求,配带封闭货箱、公司标识。在行驶时,公司也会要求车辆遵守交通法规,不得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不过,由于没有牌照,快递三轮车一般都处于“裸奔”状态,不少快递员仍担心在送货过程中会被查处。

 

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到底有没有相关标准?记者获悉,去年9月,我国首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尺寸和车速等多项指标。但此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在从生产备案到上牌运营等多个环节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各地快递企业都尚未“买账”。

 

“现在几乎找不到任何企业可以生产符合标准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而且电动三轮车也没法办理牌照和驾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昌某快递企业负责人称,只要有了标准车,交通部门也认可,哪怕再贵,大多数快递公司也愿意大批量购买置换。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