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小包裹激活大产业 快递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5-03-26 09:39:53 点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从东北农村到北京打工的“北漂”,站上了美国纽交所,为阿里巴巴上市敲钟;
 
从浙江桐庐山区走出的农民,扎根上海,建立由万家门店、10多万员工组成的全国性商业网络……
 
创造这些奇迹的,是快递。中国经济正向世界讲述着众多精彩故事,快递这匹“黑马”无疑是其中之一。

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提快递。亿万个包裹牵动的快递业,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配角”成“主角” 快递异军突起

来自吉林四平农村、不甘贫困的窦立国,1996年到北京打工,2004年和爱人在申通快递北京公司当起快递员,2013年承包下一家快递网点,“每天收派的包裹,一大半都是网购件。到了旺季,人忙不过来。”

但窦立国没有想到,快递真是让他“醉了”一回——去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应阿里之邀,窦立国同其他7名客户一起,在全球瞩目的上市仪式上当了回敲钟人。

当时的美国《洛杉矶时报》这样报道:“如果中国在过去10年没有形成8000多家快递公司,阿里巴巴绝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网购让消费井喷,而快递让网购落地。线上的一单单交易,是线下的一件件包裹。比如,去年“双十一”网购狂欢6天里,全国快递行业共处理快件5.4亿件,同比增长超过50%,最高日处理量突破1亿件。

“‘双十一’高峰时,平均每滴答一秒钟,就有270多件包裹涌入我们的网络。”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说:“网络一旦运转起来,带动的可全是真金白银。”

短短几年间,以往被认为只是“跑腿搬货”的快递,已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和消费的各个领域:网上购物、跨境购物、生鲜订购、校园包裹、同城快递……同时,快递入厂区、入园区,增进制造业、服务业的细分化、专业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4年里,中国快递业的年均增幅均在50%以上,去年的业务量达到140多亿件,全行业收入超过2040亿元,并已成长起中邮速递、顺丰、“三通一达”等全网员工超过10万人的领军型企业。

“小包裹”干出了一篇大文章。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快递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黑马”角色尽显,各类企业和社会资本扎堆进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快递业已经成为关系百姓民生、服务生产生活、优化结构调整、点燃消费热情、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

“做大”有待“做强” “黑马”需成“骏马”

但也必须看到,在持续高速增长同时,快递业“成长的烦恼”越来越凸显。

比如,同质化竞争严重,对电商件依赖过高,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培育滞后;价格战持续多年,一些快递公司“赔本赚吆喝”;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投诉时常成为热点;违规寄递、“带险上路”时有发生,快递安全仍暴露漏洞,等等。

“快递业依靠低成本支撑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传统行业的空间正在被迅速压缩。中国快递必须尽快实现提质升级。”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说。

另一方面,围绕快递的制度、体制上的瓶颈性问题也逐渐暴露。

比如,末端派送难困扰行业已久。《快递》杂志去年在100多个城市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以上的城市对快递配送车辆实行限制政策。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呼吁关注叫停电瓶三轮车对快递带来的不良影响,“政府部门不能一味封杀”。

“目前,一是要‘拆篱笆’,破除行业发展的障碍;二是要‘送东风’,从政策上为快递行业提供更多动力。”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

可喜的是,政府层面的支持正越来越给力。

中央层面,去年以来,快递业连续两次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地方层面,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约一半省区市出台了扶持快递业发展的措施。

例如,上海就促进快递业发展出台了13条举措,涵盖了发展总部经济、加强用工培训、规范车辆通行等多个方面。比如,为破解车辆进城难,上海已制定快递专用车辆的技术规范,相关车辆截至目前已交付使用近1000辆。

“一方面加强监管、确保平安,一方面加强引导、塑造快递行业发展良好环境,持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