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复海科技,循环快递箱的推动者

时间:2022-04-21 13:36:30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本站记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不断深化,快递的绿色化加快发展,尤其是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发展的新模式正在形成。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085亿件,快递行业首次步入“千亿件时代”。但随着快递业务量的不断增长,消费者在享受购物足不出户便利的同时,快递行业产生的垃圾量也在不断推高。

 

相关数据显示,前年,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已突破4000万吨。其中,纸质制品可以较好实现回收利用,而塑料包装等几乎得不到有效回收利用,是污染浪费主要来源。

 

为此,使用循环快递箱和回收快递箱再利用,是解决快递垃圾难题的重要途径。

 2.png

【历年政策回顾】


我国为解决快递包装的污染问题,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


2016年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包装绿色发展,鼓励包装减量化处理,探索可循环使用等。


2016年12月商务部联合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行包装简约化、减量化、复用化及精细化包装设计技术。


2016年,商务部联合有关协会编制发布《仓储配送与包装绿色发展指引》,鼓励电商与供应商合作,充分利用原厂包装,减少二次包装浪费,鼓励合并客户订单,减少包裹数量和配送次数。

 

2017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在《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国家将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

 

2018年1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强调快递业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加强与上下游协同,逐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2019年,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24个部门和单位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强调要加快绿色物流发展。

 

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按照“统一管理、共同规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

 

2021年底,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设定了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等12项指标,并提出了“健全绿色制度体系,推进包装绿色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以促进行业绿色发展”等八方面的工作任务。

  3.jpg

 

【循环快递箱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经梳理发现,在循环快递箱使用方面,顺丰、京东、圆通已经开始作出尝试。


其中,顺丰在2018年推出第一代循环快递箱“丰·BOX”的基础上,2021年9月推出了新一代循环快递箱“π-box”,并已率先在杭州和上海等地试点应用,可循环使用70次以上。


此外,京东也推出了可循环使用的常温清流箱、循环生鲜保温箱。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循环使用约2亿次。

  

【复海科技,循环快递箱领域的推动者】

 

复海物联网智能循环包装箱集大成者,不仅在使用上符合绿色循环包装的标准,还集智能锁安全系统、定位系统、电子面单系统、核心集成系于一身。并且均属自主研发。产品以智能、安全、高效、可追溯、零胶带、缓冲减震等技术保障实现全链路循环使用;资产管理;以及品牌营销的功能。

 

核心系统包括RFID,NB-LOT,NFC,TTI,箱体智能传感,北斗定位,可进行多端口信息互联与数据共享,构建智慧物联大数据平台。包装与订单合二为一,适配于各大物流的分拣系统,更大程度保障订单的流通与安全。在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为整个供应链的可视化与数字化管理提供坚实的信息基础。

 

该智能循环包装箱主要服务于电商、快递、物流等品牌商。其自主研发的物流网智能循环包装是替代一次性快递包装的新产品,响应国家对过度包装和环保诉求。特别符合奢侈品包装、冷链生鲜包装、普通消费品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

 

在5G,物联网,电商物流飞速发展,同时过度包装环境污染日渐严重的当下,复海科技创新研发应用的物联网智能包装整体解决方案,响应国家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政策!以公益的发心,科技的辅助,融合社会各类资源,一起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复海科技作为智能循环包装的推动者,依托多领域集合创新研发的可折叠智能循环箱、循环袋,已在全国布局产业供应链回收体系,打造产业生态链。减少资源占用,改善生态环境,共建绿水青山!

关键字: 科技,循环箱,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