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3·15酸菜事件——媒体催你一夜倒塌!供应链管理就能护你一生周全?

时间:2022-03-21 15:39:46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本站记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酸菜在今年以“公平守正、安心消费”为主题的3·15晚会上着实火了一把,正所谓“酸菜之不幸,媒体之大幸”,后续对酸菜的舆论也是加之不断。

“足”坛酸菜事件回顾

3.jpg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岳阳多家酱菜生产企业存在收购“土坑酸菜”、生产环境恶劣、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严重影响食品安全的行为。包括插旗菜业、锦瑞食品在内的多家企业还为众多知名品牌代加工酸菜制品,也为一些方便面企业代加工老坛酸菜包。

据记者报道;农田腌制酸菜的土坑里,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而这些酸菜在被插旗菜业收购时,插旗菜业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做的这个酸菜,里面的防腐剂是超标的,夏天一般会超过2-10倍。

在媒体的报道中,插旗产业所腌制的酸菜有两种,一种是干净卫生的老坛酸菜,一种则是用脚腌制的酸爽土坑酸菜,而据当事人爆料,前者是供应出口的酸菜,而后者才是给国内各合作商供应的酸菜

目前,插旗菜业已经全部停工。3月16日插旗菜业有限公司董事严钦武向消费者致歉:“我错了,深感惭愧,向广大消费者道歉。在今后接受检查,整改到位。”

产品线涉酸菜企业纷纷声明

5.png

3月16日凌晨,康师傅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我司酸菜供应商之一,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和检测。同时声明称,此次事件辜负了消费者信任,深表歉意并将引以为戒!

统一则在3月15日就通过官网澄清:央视2022年“3.15”晚会报道的湖南插旗菜业不是统一企业的供应商,与统一企业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白象食品亦于3月15日在微博发布信息:白象食品和插旗菜业从未有过合作,感谢大家的关心。

肯德基则发布信息称:插旗菜业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今麦郎也发布声明称,已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系统溯源,自建厂以来,今麦郎从未与被曝光企业有过任何采购合作。

3月16日,五谷渔粉发表声明: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确是其酸菜原料供应商之一,已第一时间约谈插旗菜业负责人,并对相关酸菜原料进行下架,全面停止使用并封存,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查。

明星代言要谨慎,汪涵形象受牵连

1.jpg

作为老坛酸菜牛肉面代言人之一的汪涵,没有被“有人模仿我的脸,还有人模仿我的面”这则经典广告送上神坛,反而被酸菜事件彻底拖入了泥潭。老坛酸菜事件曝光之后,许多网友在其微博留言,大骂汪涵没有底线,内心肮脏,甚至扬言要封杀这种无德艺人。

酸菜行业这次遭受了灭顶之灾,殊不知,汪涵因此也正逐渐失去口碑,逐渐失去市场。

消费者进行消费,或多或少都带有明星效应,商家在选择形象代言人时也会全方位考虑该明星的定位是否与待宣传的产品市场定位相匹配。

对于形象代言人来讲,明知代言产品有问题,仍旧代言的,代言人本身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对于明知广告本身存在虚假宣传、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相关代言人是需要和商家、广告主共同承担责任的。

食品安全不能光说不办,酸菜事件严查渎职问题

3月16日,岳阳市华容县委和君山区委决定,对4名在插旗菜业、坛坛俏食品等5家企业涉嫌违规生产酸菜事件中存在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等问题的食品安全监管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对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何芳给予停职检查处理,对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徐育军给予免职处理;对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万越给予停职检查处理,对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戴中华给予免职处理。”

食品卫生源头上没“灵魂”,供应链管理也只是“空皮囊”

企业生产食品的过程是不透明的,消费者不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没有判断食物质量好坏的能力,之所以会购买产品是因为信任企业,信任品牌。企业需要严格把控食品质量安全,不能辜负消费者对企业及产品的信任。企业需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不可不顾质量安全,追求经济价值和效益。

食品供应链不是简单的单一结构,而是一个完整的多样结构。结构的初始是商品的生产,结构的末尾是商品的销售。在这个过程中,还贯穿了商品的加工流程。企业想要确保整个食品供应链的安全,在原材料的选择和加工工艺上需要有针对性的选择与控制。

食品企业规模化扩张,背后是资本的力量和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推动。在此过程中,如何保证上下游产业链的管理、保证高水平的食品质量和卫生水平,十分考验企业经营管理者。

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拥有完备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并早已实现全球标准化,在食品卫生问题上也曾翻过车。这说明食品供应链上每个环节的标准化,决定着品牌能不能远离食品卫生的红线。但食品生产与加工环节卫生不达标,再完备的食品供应链服务也是枉然。

食品供应链,光说也得练

对于我国食品,大部分质量安全问题都是因为在小作坊、小企业中生产。食品的质量安全生产得不到保障,这些小作坊和小型的企业设备、环境和程序十分简单,而且也没有足够强大的监督体系。

食品原材料在深加工过程中,为了保障食品的货架期,会在食品中增加各种添加剂,使食品具有危害性。食品的加工环境也会对食品的质量造成影响,因为食品生产环境的恶劣性,会在食品的生产融入各种危害物质,比如说灰尘、杂质的侵害等,如此使食品的质量变得不良。因此,存在很大的质量安全问题。食品生产成成品后,会流通向市场,给人们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巨大的威胁。

RFID技术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需要融入更多技术和经验,只有这样才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可以将RFID技术融入到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中,如此可以促进供应链的产品数据交流,最终实现食品的两个重要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使食品跟踪更好的施加到源头上,可以从源头上解决食品的安全问题。第二个目标就是使食品供应链具备了安全透明度的能力。因为有了RFID系统,就能够更加仔细的分析货品的各自位置、身份、储运历史和目的地等等信息,最终使食品在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得到保障,使食品在各个环节的重要信息能够被查询到,实时对食品跟踪,使食品从原材料采购到销售给消费者这一个过程完全被掌握和操控。

结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线。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与食品供应链中的环节密切相关,树立供应链管理理念,对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整个过程进行整合管理。最大程度的防治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降低食品安全危机发生率。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食品安全;供应链;RFID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