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对话闪电狗货运CEO刘宾:谈闪电狗发展之道,展望未来物流机遇

时间:2019-05-27 15:24:10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 作者:本站记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导读】刘宾指出,“成本”与“服务”永远是物流的核心要素,找到平衡点,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才是物流发展的方向。

图片1.png

近日,我会记者采访了闪电狗货运CEO刘宾,采访中刘宾谈到了当今中国物流业的境况,以及对传统物流、同城物流和城乡物流的理解和展望。他还指出,物流公司上市将促使所有的物流领域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从而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一、城配市场仍存不足,提高资源利用率才是根本:

记者:为什么会想做「闪电狗货运」这个平台?

刘宾: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消费的不断升级,城市配送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发展前景广阔。但是至今为止,城配市场发展仍较缓慢,低水平、低效率的服务,无法满足客户的发展变化。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就想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的双重保障智能物流服务体系。通过SaaS服务整合市场货源、仓库资源、装卸资源和车辆资源等,解决车货源信息不对称,车辆空驶率高,装卸工与客户需求不畅通问题,降低仓库空置率问题,去带动相关产业的一个转型升级。

其次,我的老家就在雄安新区安新县,长期以来,农作物品质优良,却面临外销困难的难题,家乡的莲藕运输难问题也是记忆犹新。但随着农村移动互联网普及,只要具备价格优势,就可以引导农户使用线上平台的方式下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地方农产品的运输难问题。

 

刘宾还提到,“人被信任了,也就有了责任,开始有了使命感”,也可以说,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初衷:为全中国农民解决农产品“丰产不丰收”的问题,提供高效智能的配送方式,以品质服务促进城乡物流的改变! 

图片2.png

二、深耕同城物流市场,从4个维度进行:

记者:同城物流被认为是一个万亿级的细分市场,18年全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114.1亿件,同比增长23.1%;实现业务收入904.7亿元,同比增长23.6%。闪电狗货运能够发展到现在,与传统的物流企业或是行业拥有类似服务的同行相比,优势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在您看来深耕同城物流市场的关键是什么?

 刘宾: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互联网+物流的深度融合,城市物流配送正成为服务型社会的重要保障以及智慧城市的物流大动脉。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需求的多元化,对城市配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与传统的物流企业相比,闪电狗的配送定制化服务刚好满足了城市配送多元化的需求,针对操作流程复杂的企业,公司会根据客户不同场景的需求,制定符合客户的专业SOP操作流程。并且自主研发了智能管理系统,可实现末端资源的共享,有效优化运力、实现智能管控,通过平台系统,可实时监控货物在途情况,追踪更及时。平台有优质运力资源,可全渠道全网配送;另外,相较于其他同城物流企业,闪电狗首推小工服务,给司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且装卸费平台统一定价模式,打消司机客户双方顾虑,公平交易,提高客单价,提高司机积极性,保证服务质量;以精细化运营和管理,坚持“不抽佣”原则,人性化服务,及时解决客户和司机的疑问,提升客户体验感;公司在货物安全方面的条款也更加清晰和细化,一旦货物运输途中出现损坏,可及时与公司沟通理赔细节,安全方面是非常有保障的。

深耕同城物流市场,我认为主要从4个维度进行:

1)服务标准化:区域特性造成城配的标准化服务难以复制,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地区特性、用户消费特点、服务需求、时效要求、城市交通等等都有不同之处,在某一个城市或者区域形成的配送标准很难进行大范围复制。

2)服务个性化:产品不同造成城配的个性化服务增多,针对不同产品,其配送服务基本都会有差异化存在, 由于其产品属性不同,其对车辆的配送要求,时效,仓储、搬运需求都不一样,这就决定了很多城配企业比较难做到全品类配送;虽然闪电狗目前针对不同企业制定定制化服务,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需求的增加,闪电狗还需要再做深耕。

3)降本增效:降本增效一直以来都是城市配送的终极目标之一,也有很多企业也在尝试去做,但是目前大家做的都不是很理想,闪电狗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努力,B+C的深度融合,拼货模式的开启,都是为降本增效在做努力,同时闪电狗也会不断深耕,争取把降本增效做到极致。

4)智能系统:虽然目前城市配送还没有足够成熟,但是相对于传统城配已经算是一个新纪元,互联网+物流的深度融合,智能系统的引入,已经为城市配送解决了很多痛点,但是随着场景的变换,系统方面也需要做出新的突破。

 记者:随着城市经济体量巨大、消费活跃,市民和商家对城市重要功能之一的同城物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同城物流重在高效的物流服务体验,闪电狗货运是如何保质保快的?

 

 刘宾:闪电狗货运以人工和智能科技相结合,践行智慧配送落地和实践,从配送线路、供应链轨迹集成、自动化报表产生中心、配送产品管理、财务管理、供应商管理、全国地址校验、线路调度智能化、操作标准智能化优化几个方面着手,建立智慧型创新型企业,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高效率运输、高品质服务去赢得客户

图片3.png

三、城乡高效配送成发展方向,科技助力是关键:

记者:2017年底,商务部会同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开展了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城乡高效配送是未来的物流发展的一个方向,乡村物流已经成为城乡商品流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请您介绍一下闪电狗货运针对农村物流布局以及提高货物配达率的一些做法?谈谈对同城物流市场发展、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独到见解?

 

刘宾:农村物流是城市配送的延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口的持续回流促进了近几年农村电商的快递发展,增长速度快、市场潜力大是农村物流的显著特征。农村物流作为闪电狗货运构建智慧物流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公司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针对市场的不同场景及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推出了专为农村物流量身定制的“村村通”业务定位城乡物流一体化服务,科技助力解决乡村物流的难点和痛点,为城市和乡村客户提供快车服务和零担拼单服务;多层次满足城乡市场客户的用车需求;即降低了车辆空置率和空驶率,提高了司机的收益,又降低了客户的物流成本,也提高了配送的时效;切实履行了闪电狗以“让客户少花钱,让司机多挣钱”的企业愿景。并且村村通业务与城配相结合,实现资源互通,为农村地区解决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问题。

图片4.png

未来的城市物流配送,是服务性社会保障的重要基础,作为支撑力量的城配物流前景必然广阔。2020年同城货运的体量在1.4万亿,城乡一体化物流在7000亿的市场规模,随着国家对振兴乡村经济的支持,乡村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消费下沉,县域经济扥崛起,闪电狗也非常看好城乡物流一体化的发展前景。鉴于城市配送的重要性,把握我国城市物流配送脉搏并制定相应策略,对于城市物流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城配这个行业不难,难的是怎么去找平衡点,“成本”与“服务”永远是物流的核心要素,城市配送也不例外,未来又是数字化的时代,更需要依托大数据提供决策支撑,深度贴合技术,靠技术拼智慧,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图片5.png

四、物流公司上市将大大提高公司竞争力并推动行业发展:

 国内的快递物流企业排着队完成上市的同时,还有一批同城物流企业的创业者也成为了大金主眼中的香饽饽。您认为企业在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之后,会不会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您对物流企业纷纷选择上市持什么看法?

 刘宾:随着互联网+物流的发展,物流大数据又推动着产业智能变革。如果要提高行业竞争力,就必须要加大IT技术的引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但所有的变革和发展都不能离开资金的支持。资本的注入,会给企业,甚至整个城配行业带来全新的产业机会,必然会加快城配行业的成熟,推动行业整合。

 

 上市将大大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及资产规模水平,物流企业上市可以利用证券市场的筹资和机制灵活的优势,完成资产优化组合及资本结构调整。同时,企业通过上市可以获得资金,使运营成本降低,并对未上市企业形成竞争压力。所以,上市将促使所有的物流领域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从而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五、结语

 

闪电狗货运自去年上线运营以来,凭借自身的实力以及在物流行业的突出表现,荣获多项行业奖项,同时闪电狗货运CEO刘宾在18年荣获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杰出人物奖项。我们期待闪电狗货运在以后的日子里为行业贡献更多优秀创新的案例,也预祝闪电狗货运越办越好!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