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高端对话】北京CED打造“全国电子商务引领示范区” 追求管理创新永不止步

时间:2015-12-14 14:00:38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秋枫

条评论打印收藏

北京CED打造“全国电子商务引领示范区” 追求管理创新永不止步

——访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丽

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正进入密集创新和快速发展的阶段,日益成为拉动我国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电子商务近些年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颠覆人们想象的过程,在中国一直被寄予厚望。从鲶鱼式搅局的“逆袭者”到无孔不入的“颠覆者”,电商在消费、金融、物流、跨境等各个领域正步履矫健,足音铿然。传统利益格局正在被打破,传统商业规则不断被改写。中国电子商务消费的实力和潜力不容小觑,但是地方政府要真正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不仅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在管理方面不断创新。

那么,依据电子商务行业本身的发展程度,地方政府层面要如何正确的扶持和规范电商企业?既然应势而生,怎样顺势而变抓住电子商务战略转型的契机,调整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体系?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专访了把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融合互促发展,促进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发展,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中国电子商务领军型示范区——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

1.jpg

(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丽)

创新经济发展 必须重铸“利器”

何丽主任告诉我们,电子商务发展新常态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不再是简单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提高创新服务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从经济生活角度,我们要应势而生,逆势而上,随势而变,用创新的精神培植新的发展优势。

2010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区)行政资源整合的重大战略决策。整合后的新区是首都二产主阵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大兴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新区打造一个完善的、成长潜力大的电商生态圈,将电商产业培育成新区支柱型产业。在大兴区政府的努力推动下,新区在创新服务、营造环境、示范引领和促进应用等方面都起了很好的典范作用。2012年以来,新区相继被国家商务部、北京市四部门授予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等称号。

首先,从大的趋势来看,整个互联网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特别快,既是被动的选择也是主动的选择。之所以说是被动选择,是因为行业发展趋势所致。作为新兴产业,电子商务发展要与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主动发力,创造更加优良的政策法规软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加快发展。地方政府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多领域深层次的统筹发展。

其次,从国家层面来讲,比较关注扩大消费、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问题。电子商务就属于现代服务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扩消费、促就业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从北京市的层面来看,北京市定位在一个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国际交往中心。过去,北京制造业很多,现在很多产业都要疏解出去。着眼于未来,发展电子商务既保护环境有节约能源的产业,是个非常“有力的抓手”。新区是北京市的二产集散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志高地。过去过多的能源消耗造成环境的污染,而发展电子商务属于科技创新的举措。北京就是基于电子商务产业“三高三新”特点主动变革,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三高”是人力资本含量较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三新”,指的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从新区角度来讲,新区的实体经济在北京市的布局上占据很大优势,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依托于实体经济,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电商企业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原因。

第三,从支撑体系来讲,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需要多方面的支撑。企业选择新区,因为新区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政策的支撑。新区不仅可以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整合电信运营商、软件服务商,为传统企业应用电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电商企业数据储存和客户服务提供最高性价比的信息服务;也可以整合银行、担保、投行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通过聚合规模化需求,争取到这些机构的鼎力支持,为区内电商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融资、支付、理财等金融服务。为发展电子商务,新区组建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办公室,是北京市首个专门服务电子商务发展的综合协调管理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为电商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北京CED专业服务。

第四,发展电子商务能够带来集群效应。扶持有先进营销运营理念、有良好销售业绩、能够起到带动示范作用的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引领一批有基础的电子商务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jpg

(图为何主任接受记者专访)

培育支柱性产业 必须增强内生动力

何主任介绍说,新区把电子商务放在区域支柱性产业的高度加以培育。在发展电子商务中政府把握好尺度,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何主任认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务模式,必须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这包括适宜的社会环境、竞争环境和服务管理环境等。因此,一定要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引导建立自律性产业规范与规则。

第一,政府的工作重点是营造环境。大环境主要从硬环境、软环境、产业环境三个方面来讲:硬环境就是要打造交通环境和居住环境、空间载体等;软环境是服务,围绕企业现实需求,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北京CED服务体系,让企业感受到被关怀。集聚各类资源优势,明确产业管理机构职责,打造电商企业聚集高地,实现各类支持政策的全覆盖,打造我们的产业环境。

第二,培育孵化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新区一直坚持扶持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以及双创空间载体建设,为他们提供专业服务平台。下一步,政府方面会鼓励和引导一些服务机构入驻双创空间,建立一个高效、完善的投融资体系,满足中小型电商企业的融资需求。

第三,利用电子商务促进融合发展。首先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电子商务的发展是离不开传统产业的,鼓励制造型企业创新制造模式,加强本地企业的电商化可以减少中间的环节,也将会是新区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另一方面,加快与国际融合,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按照国务院批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超大型综合枢纽机场,一期计划投资800亿元,今年动工,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配套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将重点发展航空物流、商务服务、总部经济等产业,新区电子商务的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优势将会更加凸显。新机场的建设将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新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带来无限可能。为国内产品走出去,国外产品走进来提供方便。对于一些传统的商贸型企业可以直接在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开店,促进各企业兼的融合,入驻的跨境电商企业越多,也会加快与国际的融合。再者,促进京津冀区域的融合发展。根据企业优势,合理布局,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比如,我们大兴区政府坚持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打造京冀电子商务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与河北廊坊签约共建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区,发挥新区桥头堡作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动区域合作,打造区域协同典范。

先行先试 强化管理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诚信缺失、良莠不齐等诸多问题,何主任认为政府应从三个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规范引导。面对新事物,政府还是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接受。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已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但具体扶持工作的深化和落实还需要进一步跟进。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一些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地方上,可以出台具体的措施规范引导企业发展。不断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行业发展,这一点在电子商务发展领域尤为重要。

第二,加强监管。电子商务发展很快,很多问题处于政府监管的灰色甚至空白地带,此时政府的监管措施就要及时跟上行业的发展。

第三,先行先试 。政府在管理服务方面应积极探索,营造一个健康宽松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发展模式。

创新服务 打造“全国电子商务引领示范区”

何主任认为,未来我们要不断创新我们的服务,要实现建设“全国电子商务引领示范区”的目标,应重点抓两方面:

第一,加强管理创新,提升园区品牌。我们要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在商事制度、电子发票应用、统计和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试点探索,开拓多元服务模式。

第二,搭建服务平台,夯实发展基础。对于产业服务部门,在专业服务方面,要始终坚持“服务是品牌、是形象,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把解决电商企业痛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专业服务体系。从行政审批、落地空间、资源对接等方面不断完善我们的服务,希望通过这些标准化、专业化、人性化和可评价化的服务,吸引更多电商企业、留住更多电商企业,帮助这些电商企业在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字: CED,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中心区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