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召开标准意见征集会

时间:2024-03-14 17:35:51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09.png

2024年3月11日下午,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在杭州组织召开标准意见征集会,就商务部《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规范》《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三项行业标准征求意见,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智能仓储建设规范与评价》《预制菜冷链技术要求》《预制菜供应链管理规范》《预制菜绿色包装规范》四项团体标准进行起草单位征集。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副秘书长杨树林主持会议,标准起草工作组梁鑫对三项商务部行业标准进行解读。标准牵头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标准起草单位及相关企业共60多位参会代表出席会议。

杨树林副秘书长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与支持表示感谢,阐明了此次征求意见会将对起草组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文本,提升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引领性。杨树林副秘书长希望大家就标准内容发表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工作落地实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规范》标准规定了同城物流配送服务的分类、总体要求、设施设备、信息服务、作业服务、风险与防范、投诉处理及评价与改进,适用于一般货物同城物流配送服务活动。《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规定了生鲜电商物流包装的总体要求、性能要求、操作要求和管理要求,给出了生鲜电商物流包装的分类,适用于水果、蔬菜(含食用菌)、肉品、水产品、鲜蛋等生鲜电商物流包装的设计、生产、操作及管理活动。《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规定了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适用于电子商务经营企业、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包装生产企业和商品生产企业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的设计、生产、操作和管理过程。

标准既要体现出创新性、领先性,又要体现出普适性、实操性与实用性。研讨会上,众企业代表就标准内容进行细致探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标准内容,将标准制定工作做实做细。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工作计划,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标准负责人梁鑫在会议上就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的《商贸智能仓储建设规范与评价》《预制菜冷链技术要求》《预制菜供应链管理规范》三项团体标准进行了介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郭风军就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的《预制菜绿色包装规范》团体标准进行了介绍。四项团体标准也欢迎广大企业报名参与起草。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工作,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研制工作。作为标准牵头单位,接下来我会将继续推动标准化工作建设,面向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多元相关方征集意见,完成本次编制任务,使三项行业标准更加贴合企业需求,助力产业发展。

关键字: 商贸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