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同城物流配送服务及生鲜物流将有新规范!

时间:2022-07-28 14:00:19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商务部就《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征求意见稿)》两份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相关意见和建议可于2022年8月2日前反馈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 

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电子商务、新零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同城物流配送网络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逐步成为居民生活的“刚需”。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20年,我国同城配送业务量累计完成121.7亿件,同比增长10.2%。相关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即时配送服务覆盖商品的类型不断丰富,即时配送市场持续扩张,用户规模从2014年的1.24亿人增长至2020年的5.06亿人。

与此同时,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相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达4047亿元,同比增长44.7%。

“同城物流是电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生鲜电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生鲜电商物流最大的应用场景是同城物流。”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本地生活配送、电商末端配送等同城物流业务有很大部分是生鲜电商物流。目前,国内尚无针对同城物流配送服务和生鲜电商物流包装的标准。两份意见稿同时发布表明物流监管部门对物流的管理更加精细化,也能更好地促进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

诸多问题制约可持续发展

同城物流配送和生鲜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分析称,如今,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完成日常生活用品采购的频率越来越高。但由于生鲜产品属于非标性产品,其包装存在很大的可操作空间,过度包装和包装不足问题同时存在,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影响了顾客的消费体验。

而与之相匹配的同城物流,在发展过程中则存在着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服务意识不足,服务水平与消费者期待之间有差距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从业人员和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务部组织制定相应规范对于规范相关从业人员的日常行为具有积极的意义,能够更好为从业人员和普通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扫清障碍。

新规范广受业界期待

意见稿的发布备受各方关注,新规的落地实施更加值得期待。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收集意见反馈工作,并会尽快落实反馈中提到的问题。

赵振营说,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对同城物流配送服务的总体要求及设施设备、信息平台、作业流程、风险与防范、投诉处理等要求,给出了评价指标。并从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方面为物流企业规范化操作制定了相应的规则。“这将有助于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促进同城物流配送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让物流企业经营行为变得有法可依,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

同时,意见稿还规定了生鲜电商物流包装的总体要求、性能、操作和管理要求,给出了生鲜电商物流包装的分类。

洪勇认为,制定同城物流配送服务标准和生鲜电商物流包装标准,将进一步提高物流企业服务质量,提升物流配送服务能力,完善物流设施设备,推动物流企业信息共享,减少物流运输中的破损问题,促进物流配送企业节能减排,引领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并且能够增强用户满意度,进而对促进居民消费、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字: 同城,物流配送,生鲜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