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国家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发布国家标准《快递循环包装箱》 编制通知

时间:2022-01-07 16:40:58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循环经济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快递循环包装箱的应用,是邮政快递业落实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突破口。

      2021年12月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快递循环包装箱》编制通知。国家标准《快递循环包装箱》由国家邮政局主管,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牵头,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制。

      2021年4月,由国家邮政局指导,标准牵头单位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在北京召开《快递循环包装箱》标准编制启动及行业征求意见座谈会。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有关领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电子纸产业促进中心、江西兴泰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利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参会。2021年8月,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在北京通过视频网络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召开《快递循环包装箱》标准研讨会。2021年9月,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组织召开《快递循环包装箱》国家标准专题研讨会,会议详细就《快递循环包装箱》(征求意见稿初稿)进行讨论,为《快递循环包装箱》(征求意见稿)出台做准备。9月,起草组面向行业广泛收集市场主要的快递循环包装箱,共收集样品62个进行检测,为标准起草提供有力技术支持。2021年11月,标准起草组根据检测数据,完成了《快递循环包装箱》(征求意见稿)。

      循环包装是促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杜绝过度包装、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的有效方法之一。循环包装可以通过结构设计、智能识别、优化调度和数据可视等手段,具有材料耐用可循环,包装回收无废弃,成本可控可降低等特点,并能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和全流程实时监控的技术,提升邮政快递绿色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快递包装治理“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要求,规范快递循环包装箱生产和使用,提高快递循环包装箱在快递行业中的覆盖率,在适合的场景下替代一次性纸质包装箱和一次性塑料袋,减少塑料胶带和填充物的使用量。

      按照国家邮政局的部署和要求,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将与参编企业、科研院所等一起,积极开展本标准研制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本次编制任务。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