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商业重点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在京启动

时间:2019-04-17 16:02:23 点击:
来源:中商联媒购委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12日,中国商业重点产品追溯管理平台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行。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党委副书记周京英,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文学,北京交通大学张铎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等出席并讲话。

311.jpg

312.jpg

313.jpg

314.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傅龙成副会长表示,中国商业重点产品追溯管理平台是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15〕95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和中商联诚信服务体系规划工作要求,倾力打造的全产业追溯平台。平台以区块链技术赋能,给予每件商品一个独一无二的追溯防伪凭证,绑定一个电子身份证,采集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记录信息,实现每一件商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傅龙成指出,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将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进监管方式创新、保障消费安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王文学会长在讲话时说,自上世纪末,中国媒体购物,包括电视购物、网络购物、报刊购物、广播购物、手机购物等异军突起。媒体购物因其虚拟部分的存在,又恰恰成了商品造假的重灾区,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成灾,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更严重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王文学指出,我国自1992年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以来,大力推动国际通用的商品条码,至今已经有近50万家企业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全国商品基础数据库中,存储了七千余万条商品数据可为社会各界提供商品基础信息服务。但是相比在国家工商部门注册的几千万家企业而言,只有50万家企业申请商品条码,其体量太小。对无照经营,甚至没有商品条码的商品无法查处,放任自流,成了“空白监管”的地带,这种现象在媒体购物领域尤为严重。

 

王文学强调,中国重点商品追溯系统的上线应用,将充分整合和利用中国商业联合会自身优势及资源,服务企业和社会,使商品由制造生产到批发销售“一条龙”追踪到底,成为企业产品品牌塑造、商品流通、消费保障、社会信用的总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国追溯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315.jpg

316.jpg

原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国家重要产品追溯标准起草人张铎在讲话中解读了当前中国市场环境下的消费趋势和追溯体系建设情况。

 

中国商业重点产品追溯管理平台项目运营负责人从平台核心业务服务、平台优势、项目价值、合作计划等多方面对中国商业重点产品追溯管理平台项目进行了深度阐释和解读。

317.jpg

中国商业重点产品追溯管理平台的上线运营,将在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参与生产与消费的各个环节,成为商品流通与信息传递的神经、大数据分析与运算的中枢,促使生产和消费行为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运营方、战略合作单位及相关企业领导和嘉宾等200余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共同参与了中国商业重点产品追溯管理平台的启动仪式,部分企业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