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起草编制座谈会在沪召开

时间:2018-09-27 20:46:42 点击:
来源:电商物流产业联盟 作者:宣传处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城市经济的发展升级,消费者对商品流通速度的要求日益递增,市民和商家对城市重要功能之一的同城物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这让同城配送在物流业中占得一席之地。现实中与其他配送形式不同,同城配送更多的是直面消费者、配送距离较短、对时间要求更为严格,近几年历经了快速发展阶段,但仍然存在政策落后、标准缺失、同质化竞争严重、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基于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增长空间,能够制定出相应的标准来规范行业发展亟不可待。

9月27日下午,受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委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在沪召开《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起草编制座谈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秘书长干为女士、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专家组专家邓庭福、中国电商物流产联盟副秘书长杨树林等协会领导专家;中通、申通、圆通、宅急送、韵达、天天快递、有货、劲霸男装、青岛日日顺、江苏宗申车业、万家物流、上海安鲜达、闪电狗科技、天津大田、UU跑腿、贝海投资、广州东立物流、江铃汽车等十余家企业的代表,共同出席会议,一起就标准的起草工作进行了集中交流探讨。会议主要听取了各有关方面对于标准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

图片1.jpg 

会上,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树林担任主持人并作重要发言,他表示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规范标准工作的开展是同城物流行业能够得以长远发展的大事,此次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积极组织专家、企业召开标准座谈会,对于标准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意义深远。

随后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专家组专家邓庭福代表标准起草组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同城物流配送服务标准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以及各阶段起草工作细则,并明确了协会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即明确标准组参与企业,充分征求企业对标准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汇总以便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为标准起草具体分配任务做好准备。

邓处长的发言为参会企业代表打开了思路,与会企业各抒己见,结合当前现状及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从行业各个角度发声,就参与标准的顶层设计、框架内容、意见建议等相关内容作了充分讨论交流。经过多方行业分析、经验探讨和案例分享,最终大家就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达成一致共识。

 图片2.jpg

最后,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秘书长干为女士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下一步课题研究和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和要求。

 图片3.jpg

《同城物流配送服务规范》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牵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负责组织起草的行业标准,已于2018年7月6日在商务部正式立项,详见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2018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商办流通函〔2018〕228号。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标准制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在接下来的编制工作中,标准组将秉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广泛听取、整合各方主体意见和建议,吸收各方最佳实践经验,在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保证标准最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尽快形成成熟的草案。

该标准拟于2019年完成起草工作,并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