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重磅】全国电商物流绿色共享包装服务平台筹备成立,合作伙伴招募中

时间:2018-05-16 16:08:05 点击:
来源:电商物流产业联盟 作者:电商物流产业联盟

条评论打印收藏

 1.jpg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繁荣勃兴,我国电商物流产业持续呈“井喷式”发展态势,屡屡刷新纪录创下奇迹。在电商物流产业强有力的带动下,电商物流包装量也随及猛增。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为313.5亿件,连续6年增长超过50%,共耗用编织袋约32亿条、塑料袋约68亿个、包装箱37亿个、胶带3.3亿卷、瓦楞纸箱原纸4600万吨——仅生产这些纸箱,就需要砍伐7200万棵树木,相当于一年砍掉了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2017年中国快递数量更是突破400亿件,各包装物也随之翻倍增长。电商物流包装废弃物已成为城市垃圾的主要来源,极大的资源浪费以及给环境造成的压力正在不断地给行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负重。可喜的是,社会各界都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今,包括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在内的各方都已积极行动起来,正在加速探索“绿色包装”实施路径,改善的力量正在集聚,电商物流行业绿色包装新时代似已渐行渐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商务部、工信部《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务部《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的指导意见及要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经研究决定,在全行业建立电商物流绿色共享包装服务平台,以团结发动社会力量和利益共享来推动绿色包装推广。

2.jpg

平台本着“保证信息安全,坚持全面开放,推广市场化运作”三项基本原则,是以“自主合规、试点示范、实体运营、开放协同、社会共同参与”为指导方针,联合行业内多家企业共同建立的电商物流相关企业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据初步效益测算统计,以在电商物流绿色共享包装服务平台投入3000万个循环共享包装箱为基数,每3天周转一次,每天可以替代约1000万个传统纸箱,一年则可以替代超36亿个纸箱的使用,可以少砍3000万棵树木,同时还能为电商物流企业以及环卫工人和一线快递员带来总计约36亿元的服务性收入。由此可见,实现电商物流绿色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目标指日可待。

 在电商物流领域,苏宁、菜鸟、京东、顺丰等行业代表型企业都已经发布了各自的循环包装解决方案,以绿色共享循环包装替代现有包装已基本成为行业共识。全国电商物流绿色共享包装服务平台的成立,致力于公平、公正、公开连接所有行业的参与者,有力保障各方参与主体共同践行电商物流绿色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目标,共同引领电商物流绿色包装产业革命。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在此呼吁行业内更多的企业共同参与到“全国电商物流绿色共享包装服务平台”运行中来,共同造福行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电商物流产业绿色生态圈,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3.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全国电商物流绿色共享包装服务平台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