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12-19 11:35:43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19日下午,酝酿已久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研讨会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物流处副处长杨茂印、全国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达瓦、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会长徐敏、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戴定一、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冯耕中等领导、专家,以及京东、菜鸟、顺丰、中通、韵达、安能、美团点评、百度外卖、小米等企业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曾毅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102092519.jpg

此前,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牵头、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组织承接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已于2016年9月正式实施。该标准以消费者为导向展开,以全面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为指导思想,深入到电子商务物流系统、仓储、运输、配送、退换货等各个环节。该标准的出台以及相关评级工作的开展不仅填补了电商物流标准的空白,近一年多的实施也对规范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众所周知,电商物流属于高速成长型产业,为适应其发展步伐必须及时做好现有标准的宣贯和完善升级工作,并尽快填补国家标准空缺。受商务部委托,由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牵头,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组织承接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已于2017年5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下达2017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正式立项,目前该标准正处于起草编制阶段,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对该项国标的开展工作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会上,标准起草组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曾毅对《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编写制定工作进行了说明,并针对市场需求情况对《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适用性、可完善性进行了分析。

随后,相关的电商物流行业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曾经参与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的代表等对国家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标准编制工作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对标准工作下一步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此次会议研讨交流成果,《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规范》起草专家组将认真总结研究,并着手开展标准起草单位的招募工作和框架编制,将尽快落实起草组成员单位并形成《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草案稿,以便各单位及社会广泛提出意见建议。

为保证标准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制订的标准更具有行业代表性,规范各企业经营发展,标准编制组诚挚欢迎业内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和优秀企事业单位作为参编单位,共同完成标准的编制工作。标准的编制,不仅有利于规范行业的有序竞争,也有利于保持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力和领先优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