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要闻 > 正文

《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座谈会在杭召开

时间:2018-04-26 08:59:40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24日下午,受商务部委托,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牵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组织承接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座谈会在杭州顺利召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会长徐敏、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曾毅等领导出席座谈会。此次会议还吸引到了来自菜鸟网络、百世物流、韵达、申通、顺丰、美团、快金数据、点我达、跨越速运、中邮网络、安徽大学等电商物流产业上下游30余家企业代表及学术界代表的积极参与。

1.jpg

会上陈震副理事长和徐敏会长分别作重要讲话。陈副理事长简单介绍了我国电商物流产业目前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动态,从客观角度分析了电商物流产业完善国家标准空白的必要性。随后,徐会长在发言中强调,联盟此番组织承接该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起草组一定要从规范性、协同性、可操作性入手,全面深刻总结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准确把脉行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点痛点,使标准出台更巨针对性和实操性。

紧接着,曾博士代表国标起草组简要介绍了该标准的基本情况、定位、背景、整体框架等,梳理了自《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发布实施以来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国标编写预期方向和目标等。进而各与会单位的代表针对标准基本情况、编制思路和标准草案框架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充分的论证,特别是消费者信息保护、平台数据接口、快递赔偿等方面,现场与会专家充分发表了意见。根据讨论结果,本次会议明确了标准编制思路,初步确定了标准草案框架,并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于2017年5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下达2017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正式立项,目前该标准正处于起草编制阶段。

 

2.jpg

为保证标准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制订的标准更具有行业代表性,规范各企业经营发展,标准编制组诚挚欢迎业内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和优秀企事业单位作为参编单位加入,共同完成标准的编制工作。标准的编制,不仅有利于规范行业的有序竞争,也有利于保持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力和领先优势。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标准编制工作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对标准工作下一步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此次会议研讨交流成果,《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规范》起草专家组将认真总结研究,针对标准当中不完善及欠缺的部分进项补充和修改。

关键字: 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座谈会,杭州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