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魏际刚:高起点推进全球物流中心建设,深圳可以这样做!

时间:2023-01-05 17:29:29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日前,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聚焦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立足深圳特点,通过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深圳特区报记者就深圳建设全球物流中心话题采访了国内知名产业经济专家、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

记者:您对深圳市委提出深圳建设全球物流中心有何评价?

魏际刚:深圳在新时代有新的历史使命,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排头兵,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物流业是深圳战略性支柱产业,是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推动开放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圳打造全球物流中心,符合连接世界的战略需要。

作为未来的全球性城市,深圳需要从全球连接、全球流动、全球交流、全球贸易、全球供应链、全球分工、全球创新、全球服务、全球竞争的角度来谋划发展。要从承载国家重大战略,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构建新发展局、大湾区一体化等提供强大的物流服务能力。要从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推动深圳物流业效率、质量、动力、模式变革。要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造高效安全供应链体系角度推动物流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要从把握国际国内需求,洞悉生产生活需求变化,促进物流供给与需求的高效匹配与良性互动。要立足深圳发展实际,体现深圳特色,打造全球经济中心所应具有的物流能力,开创深圳物流发展新局面。

记者:您认为到2030年深圳全球物流中心应该实现哪些目标?

魏际刚:有六个方面的目标值得关注。一是深圳物流业的国内国际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应急响应能力、供应链绩效全球领先。二是形成安全可靠、便捷高效、创新活力、绿色低碳、连通世界的现代物流体系。三是建成数智物流、绿色物流全球标杆城市,物流发展模式高效先进。四是形成世界级影响力、辐射力与竞争力的强大物流产业集群。集聚涵世界一流物流企业、各类专业型物流企业的有韧性的物流业生态。五是物流与地区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业态丰富、主体多元、开放包容的世界级物流经济集聚区。六是与国际物流市场深度对接,成为物流全球治理的积极贡献者。

记者:您认为深圳从哪些方面推进全球物流中心建设?

魏际刚:建设全球物流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总体设计、做好统筹谋划,扬长补短,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大致有十方面的工作可以考虑。一是夯实物流基础功能,如水路货运、航空货运公路货运、铁路货运、管道运输、邮政、快递、配送、物流园区、物流中心、仓储、装卸搬运、流通加工、中转、分拣、分拨、信息处理等。二是提升专业化物流服务能力。例如,加强农产品物流、工业品物流、电商物流、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应急物流能力建设等。三是强化综合物流能力,如多式联运、一体化物流、供应链物流等。四是加快发展智慧物流,如建设物流平台、物流大数据中心、共享物流、柔性物流、精益物流、协同物流等。五是加快物流国际化步伐。大力发展国际采购、国际航空物流、国际海运物流、国际铁路物流、国际公路物流、国际邮政快递、跨境电商物流、口岸物流、海外仓、国际供应链等。六是建设强大物流市场,发展物流交易中心、物流交易平台、物流经纪代理业态等。七是推动绿色物流、低碳物流、循环物流等发展。八是加强物流科技教育培训建设。发展物流装备、物流软件、物流科技、物流研发、物流人力资源开发、物流教培、物流新材料等。九是发展物流金融,发展与交通、物流、供应链相关的金融、保险、资金支付结算、信用评级等。十是超前部署未来物流业态,培育多业态融合物流、智慧物流体系、智慧物流生态系统、智慧供应链、地下管道物流、无人化物流等。

记者:深圳建设全球物流中心中会重点开展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低空经济中心和供应链组织管理中心建设,您对此有何建议?

魏际刚: 依托海港、空港、供应链管理能力等建设物流中心,实现大范围要素与资源的集聚与配置,已成为现代城市重要发展路径,深圳在海港、空港、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有良好基础。下一步,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应着力将深圳的海港打造成引领亚太、辐射全球、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全球湾区核心枢纽海港,以综合性海运强港为依托,不断增强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使深圳成为世界一流港口和国际航运经济中心。

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方面,应着力将深圳空港打造成为大湾区关键枢纽,提升航空枢纽能级、适度超前,优化航空产业链条,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优化流程,提高航空运输与物流效率,不断开辟亚太、欧美澳市场的航空货运通道,打造智慧、高效、绿色、人文,兼具开放性与服务性的航空物流体系。

在低空经济中心建设方面,作为新增长点,深圳可探索有效利用与开发城市低空空域,发展低空经济特别是短途低空载客和无人机物流配送运输。

在供应链组织管理中心建设方面,深圳可围绕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发展全球采购、全球运营、国际商品交易、国际分拨调度、国际金融保险、国际风险管控、全球智能决策等平台,培育壮大国际供应链链主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关键字: 魏继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