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三轮帝国颠覆传统,勇做末端配送智慧升级的助力者

时间:2018-11-02 11:14:34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9月28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主办的“2018中国物流互联网发展大会暨城市物流服务高峰论坛”在上海盛大召开,会上来自全产业上下游相关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媒体学者等共同参与大会,并就物流互联网的提出、影响和发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会上,作为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本次大会协办单位江苏宗申车业有限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智能化、实现转型升级的大动作吸引了现场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江苏宗申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雨先生不仅在大会现场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助力末端配送发展的解决方案,同时接受了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江苏宗申这家传统三轮帝国企业,积极拥抱物流互联网时代,致力于解决城市末端配送难题的决心和信心。

宗申1.jpg

 

瞄准市场,传统企业有颗拥抱互联网的心


江苏宗申车业有限公司,始于上世纪70年代,发展至今一直是传统小型交通工具生产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带着“翅膀”的两轮电动车、摩托车;三轮电动车、摩托车的身影。据贾总介绍,目前,江苏宗申每年的产品销量均保持在200万辆左右,累计已突破2000万辆。


作为刚刚进军电商物流产业的新兵,江苏宗申当前在城市物流末端配送(仅快递物流)的投入已经达到30万辆。未来,随着电商物流的飞速发展以及对城市末端配送要求的刚需,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升。而作为专业的解决末端配送整体难题的企业,从正式瞄准末端配送市场的那一刻起,江苏宗申就一直潜心致力于研究如何帮助客户实现末端物流成本的最低、效率的最高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


当前,时代的发展强调创新,鼓励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已是大势所趋。作为线下实体优势明显,自带近2000万用户流量,全国代理商和经销商超2万个网点、核心战略一级经销商超3000个网点的庞大帝国,把这些资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智能化手段链接起来,是江苏宗申拥抱互联网的重要体现。

宗申2.jpg

大胆突破,转型升级,贾总坦言这与江苏宗申发展的准确定位有关。企业最初的定位,就是用心服务每一名用户,发展至今,对近2000万用户的特别关注(包括高频次的售后服务、实地考察指导、调研)每年大概会进行200余次。也就是在这些零距离的服务过程中,江苏宗申深切了解到了当前城市物流末端配送复杂的现状及快递小哥生存作业环境的亟待优化。正如贾总所言,当前,尽我们所能提供安全可靠的三轮车产品,大大提高末端配送的作业效率,是江苏宗申致力于研究解决末端物流工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整体创新,寻找末端配送解决良方

说到为解决末端问题江苏宗申当前的创新发展,贾总侃侃而谈,分两部分介绍了寻求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首先,在传统小型车辆生产方面,他强调“把好品质关是延续企业寿命的重中之重”,同时基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进行了大规模动作,整体规划占地1600亩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基地,第一期800亩预计今年底基本建成,投入使用。

第二部分,贾总强调了对于当前现有产品的创新,包括用新模式、新平台来转型,打造城市末端配送的物流车辆以及服务的信息化平台。为了达到整个服务模式的改变,公司成立了几个配套实施项目,包括锂电租赁服务(为今后的城市配送提供动力系统和能源系统);成立网络科技公司(建立、打造开放共享平台);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同时面向快递小哥和服务站点)。 

此外,贾总提到,江苏宗申对末端配送车辆的创新主要也围绕两部分内容展开:

第一、产品创新。贾总表示,目前已有的末端配送工具,有碍于部分城市机动车管理规范差异化,当前发展布局时常受限于机动车辆法规和标准的约束,受制于终端物流配送成本的要求。所以,以后的城市末端配送产品应该是根据城市末端配送场景的需要全新定位和开发的。公司目前已经和意大利方面取得联络,将借鉴国外的思考、工艺和经验,把城市末端配送工具设计的更加人性化、更符合配送场景的要求,这是江苏宗申追求的方向,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宗申3.jpg

第二、在产品的基础上增加智能化管理手段。这其中包括车辆本身的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例如自动解车、自动反馈信息、与快递小哥的信息交互、中控等,最终目的是为了将车辆本身打造成移动终端的智能体;除此之外还有对管理系统的升级,贾总解释到:当前交管部门、邮管局、行业协会、电商物流企业等对末端物流配送工具的关注方越来越多,根据不同的关注方的不同需求,开发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综合管理。同时,还可以基于产品本身升级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信息的收集,实现产品的不断优化升级,更好的适应末端场景要求。最后,基于融资租赁还是以后的充换电模式或者维修配件的交易模式准备导入区块链的想法,建立去中心化服务平台,提高收益。
 

江苏宗申对于现有车辆的智能系统发展已经延伸到语音交互、故障诊断、声控系统、精准定位、路线轨迹定位、配送路线优化等方面。当前,公司正在打造的基于整车的智能化服务平台,基于售后服务的联保平台,基于管理系统的平台三大核心功能,虽尚未实现集成,但部分智能化硬件已经开始小批试装。

 

谈未来,持续助力末端赛跑

谈到对城市物流末端配送未来的关注,贾总表示,当前行业中虽参与者、关注者较多,但尚没有谁真正提出了相对完美的解决方案。所以他认为,当前行业发展更需要的是沟通、互相理解、互相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把城市物流末端配送的各个环节,无论是配送工具、智能化水平还是现场管理,做一个大大的提升。

贾总还表示,当前就城市物流末端来看,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点站点的管理、配送工具、安全性、包括包装都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提高,使城市物流末端环节与智慧城市的发展和规划深度融合,助力城市建设。同时贾总也从关注绿色环保问题;关注末端配送服务的安全性,包括公共安全、人员安全、快递安全等;注重配送质量,无论从形象、对快件的保护还是对信息的保护方面;提升效率以及成本管控,呼吁末端配送资源共享等五大方面介绍了江苏宗申的关注点和做法。

此外,贾总还表示,作为传统车辆生产制造企业,江苏宗申未来在锂电化(传统铅酸电池污染大,重,影响效率,浪费);物联网(城市末端配送物联网建设非常有必要性);智能化方面也将重点发力。对于自身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也将从更具有适用性入手,一定要适应各种配送场景,能够与交通和周围环境融合,同时要针对和注重末端配送需求,包括体积、存储量、重量等;在设计上也要更注重科技感,外观造型、颜色搭配,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宗申4.jpg

而谈到对当前发展的意见建议,贾总也呼吁“希望各部门、行业协会等可以联合起草相关标准、规范,把好的模式案例进行推广学习,建立标准,上升到全行业共同遵守的准则。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物流,而其中最难的便是城市物流末端配送环节,只有多方参与,向着绿色、环保、智能方向共同努力,通过系统规划、统一标准,向着智慧型城市目标来搭建末端配送体系,才能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如贾总所说,当前城市物流末端配送发展备受各方关注,多方都在寻找致力于解决问题的良方,出发点、解决方式虽各有不同,但最终目的殊途同归,都是为了真正找到一条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与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发展相融合的城市物流末端配送解决方案,助力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江苏宗申作为专门提供城市物流专业配送工具的企业,有这样的愿景不仅是企业对自身发展的极致追求,更是企业对行业发展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城市物流末端配送正处于多方探索阶段,发展前景可期,未来,江苏宗申定会给出更多精彩的方案助力末端赛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