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高端对话】访瑞章科技有限公司零售物流事业部王玮玮 总经理 ——全力拥抱智慧供应链未来

时间:2018-05-11 14:35:37 点击:
来源: 作者: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8年4月25日,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以“引领全球电商物流经济,构建绿色协同发展生态圈”为主题,邀请了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家在内的400多位代表共同交流探讨了在经济新常态下,电商物流相关的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利用互联网+,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的创新改革、转型升级,大力提升物流社会化和专业化的水平,进一步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通过本次会议的主题演讲,我们结识了一位风趣幽默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瑞章科技有限公司零售物流事业部王玮玮总经理。让我们走进这位学识渊博、经营有方、能敏锐捕捉行业信息的管理者,看看她是如何用青春激扬的人生来搏浪兴企的。

图片7.jpg

记者:王总您好!感谢您对这次会议的支持,同时也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的专访。首先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瑞章科技的发展情况。

王总:瑞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章科技)是专注于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及服务的提供商。于2014年收购世界物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美国意联科技(Alien Technology),并通过一系列跨国整合,围绕自动识别、图像识别、人工智能三大核心技术,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RFID芯片、标签、读写器、中间件、云平台、大数据等全产业链技术的平台公司,拥有国际专利近200项,同时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物联网行业标准的编写和制定。目前公司拥有“瑞章”、“意联”双品牌,RFID硬件产品全球占有率前三。瑞章科技面向全球1500多家客户和伙伴,提供跨国跨区域的技术和服务。与此同时,瑞章科技也致力于为国内智能制造、智能安防、零售物流、智慧零售、智慧图书等行业提供全套物联网软硬件解决方案。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深深的感受到瑞章科技是一个全方位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在您的回答中多次提到“智能”“智慧”这两个词,那您能说一下您对“智慧物联网”的理解吗?以及瑞章科技智慧物联网技术在电商物流板块的布局情况,包括主打产品,应用领域等,可以具体举几个实例吗?

王总: 全球信息化已经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物物相连,将产生信息的爆炸,推动云平台、大数据发展。机器学习,又将信息化推向智能化。可以预见,智慧物联将使各行业、各领域产生颠覆,将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种颠覆性的改变最重要的是用推陈出新的物联网新技术与传统行业进行有效结合,在不断相互碰撞中寻求行业痛点的解决,并在其过程中形成新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同时给行业带来了一系列新型应用和服务,比如瑞章科技布局了几大行业的应用: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智能安防等。

举个例子,如在与制造业的跨界融合创新中,瑞章科技完成了业界首个“无人工厂”,助力于全球500强半导体制造企业实现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在这个应用中,瑞章科技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定制了全套针对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识别系统,以及整套生产流程自动化的监控管理平台系统,对生产制造企业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减小生产出错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效进行生产动态监管。完成全球首例半导体生产的“关灯工厂”。

在电商物流领域中,瑞章科技为世界知名电商提供了全套物流物联网改造方案,范围包括智能仓库、分拣中心、分发中心、物流中心等供应链环节。通过改造,使得商品和包裹能进行高速分类,配速及出入库,大大提升了物流系统的效率及准确率,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这种以RFID为基础的物联网软硬件技术构建的RFID信息系统, 使得产品、仓储、采购、运输、销售及消费的全过程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和可视化。目前, 物联网技术已经在物流的诸多环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智慧物流上游,中国的RFID渗透率可能还不到20%,远低于美国的57%,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后续我们也将在国内电商物流行业中,根据客户不同特性及痛点需求提供完整的一站式软硬件解决方案。

除了物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进行融合产生创新外,近年来物联网技术将不断和新兴技术进行结合,如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创新技术的融合也将给电商及供应链的带来新的技术引导和商业模式的颠覆。新的电商商业模式的颠覆,又将倒逼供应链进行技术改革。

记者:瑞章科技专注于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及服务,那么在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方面,瑞章是如何实现和平衡的?

王总:关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方面,比如:在新零售应用,瑞章科技协助国内多个主流电商企业,提供了各有千秋的新零售线下无人零售店解决方案并实施落地。2017年年底又凭借智能零售无人超市解决方案等创新应用,得到行业和客户的一致认可,在“全球物联网行业系列奖项”中荣获“全球物联之星奖”。 在大力拓展新零售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的同时,瑞章科技更着力于在供应链管理上,满足不同行业类别客户的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记者:整体而言,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电商物流行业瑞章科技在未来三到五年会有怎样的规划呢?

王总:在谈电商物流行业之前,先谈下对物联网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些个人想法。物联网正加速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首先是碎片化的应用向平台化的推进。虽然物联网发展目前还面临市场碎片化、商业模式模糊、产业标准不全、技术商业化不完善等多种挑战,但万物互联、万物感知正逐渐成为现实,尤其是在倡导开放、开元、协作时代,从价值链合作到生态圈建设将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

再者是从ABC的模式到端对端方案的整合。ABC(AI,Big Data, Cloud Computing),随着国内物联网产业经过近十年发展,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现在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在内的物联网产业比较丰富,再加之以人工智能作为引擎,以大数据作为依托,以云计算作为基础,形成端对端的解决方案,方能引导物联网的未来发展。

最后再谈谈新兴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带来更多新的行业机会。随着物联网产业迎来新一轮市场爆发期,据一些咨询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将达到200亿到500亿,物联网的高持续发展将给各个行业带来非常多的新机会,比如之在零售行业的无人店,无人超市,在传统行业的工厂智能化升级等等。

当然,所有这些的落地,都不是一簇而就的,一定是在产业融合的前提下,首先是概念落地,包括快速的技术迭代,尤其需要行业需求的不断碰撞。

再回到电商物流行业,我们作为物联网解决方案厂商,将持续深耕电商领域,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建立创新合作生态体系,辐射产业链上、中、下游,通过技术进步和商业创新的驱动,构建有利于创新涌现的智慧生态。

瑞章科技将一如既往的协同多方一起努力,为行业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力拥抱智慧供应链未来。

 

关键字: 瑞章科技,王玮玮,智慧供应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