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李正军:挖掘信阳比较优势 在全国物流大通道建设中有所作为

时间:2016-12-26 17:07:27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盛大开幕。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正军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为《挖掘信阳比较优势 在全国物流大通道建设中有所作为》的演讲。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速记图.jpg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正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北京,和大家交流,探讨物流发展的未来,研究物流如何服务和未来经济的发展。

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第一信阳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第二是我们干什么,第三是信阳现代物流发展的一些展望。

第一个方面,通过者三个方面的分享,我们也期待着大家对信阳多一些了解,多一些关注,更期待着大家的支持,第一方面信阳应该说发展现代物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信阳在河南省的最南部与湖北接壤,也就是我们知道鄂豫皖三省的交界处,有中原文化的影子,所以你到信阳你感受到的,无论是从信阳人说话,信阳人的风俗习惯,信阳人的饮食和中原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别的。

信阳有一个说法,中国的南方和北方,信阳也就是南北的分界线,基本上以淮河为界,淮河以南也就是中国的南方,淮河以北也就是中国的北方,信阳有很多的分界线,大别山的分界线,所以有北国的江南,江南的北国这样的美誉,连续8届蝉联中国十佳宜居城市,还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国家级子园林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信阳的区位独特,给大家说两个。

两点,大家也都明白信阳在哪里,把中国地图这两个尖就是信阳,把北京和广州连一条直线,上海和成都连一个直线,那个点也就是信阳,信阳覆盖的人口很多,我们经常讲,以信阳为圆心,以300公里为半径覆盖3个省份城市,郑州、武汉和合肥,覆盖人口1.7个亿,以500公里为半径,那就是覆盖7个省份城市人口在4个亿,有人就有市场。

第二个信阳交通便捷,有路,有多少路呢,现在说一个是交通部公布,信阳市中国44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信阳的国铁,因为刚才介绍的区委,国家大动脉,比如说铁路,这个京广铁路,京九铁路,包括我们说的南北方向的都从信阳经过,东西方向有一个宁西高铁,京九高铁即将动工。

高速公路我们说京港澳南北方向的,还有一半的国道、省道,107,106,也都从信阳经过,所以我想这是信阳的陆路交通,另外一个是信阳的明港(音)机场2017年即将建成通港,有一个淮河经济带的说法,一带也就是指淮河经济带,三河,上游也就是信阳,淮河的航运就是将来信阳的通江大海,当然我们离长江经济带,离万江经济带,也比较近,这是我讲信阳的这个交通便捷。

第三信阳人力资源比较丰富,这一点成本比较低,信阳有860万人,到2015年外出务工超过220万,企业平均工资3500块钱左右。

第四方面信阳有地,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全市是1.89万平方公里,这是整个市域的概念,信阳发展仓储物流应该说还有一些特殊的条件,因为我们大体统计在淮河以北有1135平方公里,应该是不少中国的地级市全市域也都没有这么大的面积,并且1135平方公里大多数都是浅山和丘陵,大家一想这个面积很大是农业大市,是不是都是农田,这个区域不是,并且这个区域把所有的交通网,这个应该是叫做公、铁、水,就把1135平方公里都围起来了,所以信阳土地资源丰富,有大部分的资源可以开发利用,具备这样的条件的,这是给大家介绍分享第一个方面,信阳发展现代物流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二个方面,信阳在发展现代物流上大有可为,在上面也做一个类比,就是我们知道从实践范围看,这个新加坡,应该说是因为依托马六甲海峡应该可以说是世界海运非常优质的物流通道,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陆路物流港放在哪里最合适,我觉得按照这个区位,从中国的这个版图上看,信阳这个位置这个交通条件应该是作为陆路物流港最佳选择之一。从国外物流发展的历史上来看,就是先从沿海,发达的地区形成物流中心,然后逐步向内陆,向腹地逐步形成新的物流中心,也可以叫做物流新的节点和支撑点。

所以我觉得信阳在这方面,应该是大有可为的,就是因为这些方面的认识和我们的几个判断,信阳就是结合这些条件我们就要做四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围绕着日用消费品,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生产上的消费品,我们主要做四件事。

努力成为一带一路链接内陆腹地物流通道的这个重要的枢纽,对国家的一带一路大家都非常清楚,信阳在全国物流的大通道上,应该说它具有承重体系,连南贯北的重要。成为长江经济带连接内陆腹地重要的枢纽,因为我们离武汉只有180公里,长江黄金水道连接东中西部的重要节点,是长江经济带通过武汉连接内陆第一个地级市,所以信阳有潜力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第三我们努力成为全国区域性的这个中心之一,第四信阳我们觉得是最佳的陆路物流港的之一。这是效益最好,最便捷的一个中心枢纽,这是给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对信阳现代物流发展的前景展望。

也是信阳在未来的发展具备哪些条件,国家有哪些支持,信阳在国家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到2020年把现代物流上升到基础性战略性的这个地位,并明确的提出加快推进联通国际国内经济区域的这个建设,努力形成亚欧大陆桥、长江黄金水道等重要节点,河南省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的发展,河南省委提出建成联通中内外,突出发展现代物流健全多层次大物流体系,培育区域的物流中心,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

信阳是河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河南省的现代物流业的规划中,将信阳的园区建设,冷链物流、邮政物流、粮食物流等纳入了全省物流重点规划,从政策项目制定方面,对信阳进行支持,河南省物流业的发展三年规划提出,增强区域节点支持的能力,加强节点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重点推动重点信阳及物流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形成区域物流集聚发展的载体平台,我们现在规划的物流集聚区占地接近15平方公里,成为河南省180个集聚区之一,获得全国物流区创新奖,也是加快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由农业大市迈向服务业大市的突破口,作为专项引导资金,在电商物流方面,坚持产业链协同发展,把服务三四线城市,为广大电子企业提供仓储、配送等等一系列的服务。

目前我们的快递包裹发货与收货比达到1比1.5左右,预计今年基本上可以基本持平,过去信阳有3条邮路,而现在有23条邮路,过去大家从北京寄到信阳的东西,或者广州寄到信阳的要先到郑州再返回信阳,现在基本上鄂豫皖到信阳就可以直接分拨,这是信阳的概念。

同时还将信阳列入正在规划的全国,在农产品和冷链物流方面,加快冷库建设,在建20万吨的这个规模,2017年信阳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冷链基地,进口农产品以及海产品总部的这个中心,从2013年年底开始起步我们用3年左右的时间,物流时代对此的评价是区位优势,信阳融入北京、广州4小时经济圈,形成协同发展格局,基础扎实,创造了新的电商物流模式。

在9月份召开信阳市第50次党代会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培育高效便捷的物流新模式,带动人才流、物质流、信息流的集聚,把信阳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电商物流中心,与大别山、革命老区这个规划为支撑,综合打造交通枢纽,推进宁西铁路铁运专线,畅通与丝绸经济带的融合,等物流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加强与欧亚大陆桥的互联互通,做子郑州和武汉达枢纽的补充或者是支撑。

实现错位发展,努力将信阳建设成为区域性的城市,推动信阳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信阳是一篇蒸蒸日上的热土,是一篇蕴藏商机的沃土,真正邀请大家去信阳看一看,看看信阳的好山好水,最后预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