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魏际刚:物流之道与物流未来

时间:2016-12-28 15:13:19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盛大开幕。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魏际刚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为《物流之道与物流未来》的演讲。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000.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魏际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业界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样一次重要的论坛,今天呢我想给大家交流的是《物流之道与物流未来》。我们怎么样把握物流,怎么样去谋划物流,特别是我们怎么样去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但是我认为所谓的前提是什么,就是我们的物流,有深刻的认识,什么是物流,物流就是物+流,什么是物,物就是厚德载物,什么是流,流就是道法自然,什么是我们的物流之道,我认为物流之道就是要时空结合,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点线结合。

什么是物流之道,也就是物流之道,在我们物流合作中表现内外的属性,这个属性我认为也就是四个时,适施,适行,适地,诗人,事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物流领域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要在物流的发展做出好的谋划,要把握当今时代的大潮,六大浪潮摆在我们面年,工业化浪潮,信息化浪潮,市场化浪潮,全球化浪潮,城市化浪潮,绿色化浪潮,会对我们整个人类社会,特别是中国需求结构,技术供给结构,制度结构,成本结构带来深刻的变化,整个产业包括电商物流,就在六大浪潮中演变和发展。对物流业而言,我认为这六大浪潮给我们带来巨大机遇。

我们从过去工业化的前期中期向中后期迈进,我们的物流方式从过去的分散、分列、分割,向联合连接的联合物流转变,过去消费者互联网,从产业互联网转变,也可以看到我们电商物流如火如荼,全球化浪潮,中国过去要从被动的全球化向主动化转变,这样要形成一种东西方互动的中西方发展格局,这样背景下全球物流将会凸显更加明显。包括其他的一些物流形态,叠加的时候,整个物流业在我们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地位也是显著提升的。

我个人的判断是2010到2030年是我们物流业发展黄金机遇期,也是我们难得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党中央从最高领导人,到各省各部委都深刻关注物流业的发展,未来是我们物流业完善体系,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大规模迈向的重要时期。

我们要把握三个世界,第一个世界是平的,因为全球化,推动全球的经济增长和贸易扩张,要求更好的全球链接,全球联动,包括交通、物流、电子商务、物联网,也包括制度、金融、文化一系列的链接,推动是全球流动的,包括人流、上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所以全球链接进一步推动劝酒经济化经济增长和贸易扩张。

一个就是过去30年发达国家是主导利用全球链接和全球流动的,但是随着新型经济的这个兴起包括中国是发展大国,在这个流动过程中作用显著提升,第二个特点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过去的跨国资本在全球链接和流动过程中占主导地位,但是我们未来小微企业,也可以买全球卖全球。

第二个我们的世界,就是世界是快的,达尔文提出一个进化论,就是说这个世界上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的,所以这个时代,是一个快的时代。

第三个就是世界是新的,我们要不断的推陈出新,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一系列文件,从新的历史起点,从新的常态,把我们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也提出面向新的方位,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整个社会向新的方向演进。

在座的全球链接全球的联动,世界格局也发生很大的这个变化,世界制造向亚洲转,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历史,大家想想,制造业是我们物流最大的需求,所以毫无疑问,中国也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物流需求国家。

同时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中国货物贸易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毫无疑问中国国际国内的物流特别是出口物流也将成为全球第一。

所以我们各种物流方式,向物流第一大国迈进,我们的铁路、公路、水运,货运周转量,还有我们航空货运量,排第二,我们仓储量是在前列,不光是在货运周转量,还有物流的基础设施,包括高速铁路的运城,也都排第一。但是我们要看到中国物流的发展,并不是强国,目前我们物流费占GDP还比较高,但是我们中国物流业整体来讲,全球来看,中国物流绩效在2016年全球27位,他是领先于发展中国家,但是落后于发达国家,从全球链接指数来看,不光是物流稳定,还包括人员的流动,资金流动信息的流动,数据的流动,全球的链接最强的国家是德国,而中国的链接是相当于德国二分之一,所以说在流动这一块任重道远。

那我们的判断就是说,中国的物流业,总体上是滞后中国大规模的这个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的,特别是在国际化进程这一块,全球的物流巨头,构建全球物流网站,提供全球服务和全球解决方案,我们中国物流企业在这方面差距还非常大,特别是在国际资源整合方面,差距还非常大,不光是这样我们中国物流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比如是人力成本的高起,我们全球激烈的竞争,包括我们资源环境的约束,还有一些价值链的重构,资本的渗透,所以这些方面,作为物流业未来的格局,也都占非常大的影响。

那么我们如果模仿未来的话我们必须了解未来的趋势,这是未来的格局,如果购买力的评价,中国2030年中国GDP会在全球GDP占到28%,排在第二是美国,18%,第三的国家是印度,11%,到2060年,中国的GDP,会在全球的GDP28%,印度是18%,第三是美国16%,全球是向亚太向中国向印度转移的,中国毫无疑问会成为全球最大最具潜力,最有魅力的市场,所以各位物流企业界的朋友,如果要想在世界上获得成功,首先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只有在中国成功,才足以支撑你走向世界。

到203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贸易中心,到203年,中国和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德国,会排在前间位,未来是中国连接世界,中国会成为人流、商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巨人。然后通过中国走向世界。

到2030年中产阶级形成,到2030年会达到49亿人,2009年只有18亿。中国在其中会贡献非常多的中产阶级,大家想想中产阶级对产品、品质、体验、健康、休闲、民主化精神要求非常高的,到2030年,80后,90后,00后会登上历史舞台,他们的消费理念和升级,对我们产业发展有非常高的要求,80后,是跟国际接轨的,90后有人说跟火星对话的,那么00后,会对我们产品结构,对我们消费结构,对我们的需求,会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呢,这是我们业界必须要认真思考的。

中国未来要实施大规模引进来和走出去,无论是自由贸易园区,还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总体来讲,我们中国会更大程度的开放,过去我们是在制造领域实现开放,未来我们在服务领域,无论是金融、物流、电商还是这个信息,医疗卫生各个服务领域,我们作为大规模的开放,来推动中国产业的发展。

那么在这样背景下,全球一个新的科技和产业变革,它的核心特点,就是信息网络技术和我们的生产流通、消费、金融、生物还广泛渗透,对我们流通方式、金融方式、组织方式等都带来深刻的变革,而且这样的革命不仅是信息网络技术,作为生产流通消费,还有我们生产生活,进行融合渗透,而且高端装备,新能源,能源储备,新材料,生物都会多点出发,多点突破,所以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产品,会层出不穷,这是一个大变革时代,我们物流业必须要把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

我们可以看到,德国工业4.0的核心是什么,实现人、物和服务的互联网化,但是德国政府认为,光智能的工业4.0是不够,即使对市场做出灵敏反映还需要在服务领域需要进化,也就是当智能产品从工厂出来进入流通行业的时候全部智能化,如何使智能服务世界,也就是用数字与实际服务结合,还有数字基础设施与商业模式,进行整体的这个改造,德国政府通过工业4.0,从全价值链实现智能化,为带来的发展插上翅膀。

我们中国无论是提互联网交流还是物流+互联网,我认为两者融合是时代的趋势,不仅是战略,也是战术,不光是技术的变革也是商业的模式,不光是一种价值创造,也是一种生态体系,所以我们的业界人士,必须把握融合的趋势,那么在这样的融合趋势下,在这个新科技革命和产业背景下,我们整个物流结构,游戏规则,生态体系,投资方向都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过去我们都是工业化的物流,但是未来这个共享物流,柔性物流,智慧物流,协同物流,平台物流,供应链物流,仓配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精益物流,末端物流会占更大的地位,投资方向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投的是实体基础服务和设施,未来要投资知识资产,而且游戏规则也会发生变化,过去我们是通过什么,投资于大企业主导,但是未来创新的企业会占主导。

中国物流业需要战略升级,价值转化、增值、创造和实现的环节,中国的物流业,和信息网络融合之后,中国物流会成为这个主标准。

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三点,我们要2020,实现有,2030实现全的目标,2050实现无的目标。实现无所不在,无所不备,无所不含,无所不包,无所不能,无所不至,无时不刻,这也是最高境界,是我们终身追求的目标。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全心全意爱我们的本职工作,爱我们的员工,这样的目标就会实现。

那么物流企业需要更强的链接,更快的相应,更好定制,更多增值,更加复制,更加安全和更具绿色。

中国物流21世纪有三大战略任务,构建强大、智能绿色的现代国家物流系统,第二实现物流现代化,第三就是打造全球物流体系。我们要从过去的分散、分列、分割向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全方位的这个个性化定制转变。

我们要打造全球物流体系,中国物流要求我们建立全球物流体系,包括国际铁路、公路、航空、水利、仓储、邮政快递、包裹中转配送,通过四个量,全球物流运营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信息体系,来服务全球贸易网络,生产,还有服务全球的74亿人民,最终实现物流现代化,包括装备技术、组织运营、管理体制和治理、人力资源、供应链、成像网络、物流一体化,信息化水平等等,这样我们中国才能立足于民族之林。

我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物流战略合作伙伴和领跑者,将会形成国际国内统筹、覆盖全球的强大物流网络,服务全球70多亿消费者,有若干世界级跨国物流集团和大批专业化物流企业群体,成为世界性物流枢纽平台的,而且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日本说他是亚洲国家,他与亚洲共同发展,我说中国是世界性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一定与世界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我们需要迎接的是一个全连接的时代,小到微观大到宏观这样的连接时代。

最后我要讲一讲物流之道,这个道两部分组成,手加走,首就是这个知,走就是行,这个道就是知行合一,我们物流界就物流得一,则物畅其流。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任,游寓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我们一定要志存高远,要脚踏实地,要内外兼修,要博采众长,这样才能赢得未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