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启明星刘星:跨境电商倒逼国内企业发展

时间:2016-07-28 16:15:20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张安媛

条评论打印收藏

做跨境电商的公司创始人中女性占比不小,蜜芽宝贝的创始人刘楠、阿侠谷CEO朱晶、启明星创始人刘星等等女性创业者成为跨境电商的主力军,而且她们的创业初衷都是因自身需求,对消费者的需求非常熟知,是做跨境电商的优势。

4B0.tmp.jpg

启明星创始人刘星

刘星:创业计划是三年内公司上市

刘星是一个很爽朗的人,她非常善于做计划,从初中开始就有自己的五年计划、十年计划,2005年大学毕业时她希望十年后有一份位于金融行业的金字塔尖的工作、结婚生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有海外房产甚至买一个海岛。就在2015年,她所制定的计划都一一实现了。而这次的创业计划是三年内将启明星做到上市。是的,她给自己创业的时间只有三年。谈到创业,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刘星认为应当追求更大的梦想,她认为跨境电商将会倒逼国内的商品生产,这对国内消费者和民生都是有好处的。

另一方面,做跨境电商是出于自身需求出发,凭借敏锐的眼光,刘星被朋友公认为海淘专家,从化妆品、奶粉到食盐,各类生活用品几乎都是刘星海淘回来的,奶粉中她甚至能够区别哪种品牌更适合中国南方宝宝还是北方宝宝。同时她也发现有越多越多的富裕人群有着同样的追求生活品质的需求,而国内的“好”东西比较少,这类人群大多选择海淘,且不满足于购买奶粉或者化妆品。

想法转变成现实并不简单,刘星也意识到这点,但在B2C和B2B的模式上,刘星果断选择了难度更大的B2B模式。在风口时期,大多跨境电商都是B2C业务,这样做的好处是门槛比较低,重点把握用户即可。但长久下来“后方不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品类不全、物流不快、退货流程繁琐,无法满足用户既买又逛的需求,而B2B业务在后端供应链管理的难度要大很多,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刘星认为行业的症结在于供应链管理,因此坚持从供应链做起,全面铺开,事实证明刘星的判断的对的,一年多之后不少B2C跨境电商倒闭,但专注B2B业务的跨境电商则在供应链管理上争分夺秒。

启明星: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估值突破10亿元

启明星诞生于跨境电商的风口时期,2014年国家政策开始为跨境电商松绑,成立于2014年11月的启明星抓住了风口,但是光抓住风口还不行,更重要的是靠自身的供应链实力。从成立到现在不过20个月左右的时间,启明星先后融得两轮资金,2015年5月获得前海母基金的2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5年底又获得2亿元A轮融资。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估值已经突破10亿人民币。

启明星最开始就采取的全供应链的布局,除了生产,从供应商、品牌商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都在参与,这样的思路对于一家初创公司而言风险并不低。对此刘星的看法是虽然很难,但这会对跨境电商形成根本性影响。从源头到消费者的每一关卡都由自己掌握,可以确保商品是正品真品,启明星采取二维码技术,在每件商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包括商品名称、原产地、进口商/代理商、生产日期、报关日期、报关单号等详细信息,在消费者收到包裹后,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防伪查询。在B2B业务中,启明星一头是国外品牌商和生产商,一头是国内数量众多的小B跨境电商平台、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线下实体店以及自有平台。业务主要涵盖海外仓收货、进口运输、保税区仓储、关务数据交换、电子清关、境内派送等。

除了保真,启明星最大的特质之一在于选品,选品团队实地考察、品牌溯源、样品亲测,具有丰富的海外生活阅历。在母婴、美妆等跨境电商热门的品类之外,启明星主推生活用品,C端APP“金字塔”有居家、母婴、美妆、保健、食品、运动、数码、箱包等8个品类,刘星表示,启明星并不只是一个卖奶粉或者化妆品的跨境电商,而是定位“美好生活供应商”,希望能够满足用户日益旺盛的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品质生活需求。从B2B拓展到B2C,启明星自己的供应链优势显得顺理成章。

相比现在位于软件产业基地的200人办公场地,启明星最初的团队在南山一个小仓库里,刘星在回忆那段时光时依然非常感慨和珍惜。而被问及创业最有成就的时刻,她回答的并不是公司业绩如何或者融资多少,而是一次次团建聚餐时同事的笑脸。

跨境电商:女性撑起半边天,格局未定期待巨头出现

跨境电商的格局未定,但在创业浪潮中已展现出独特的行业特征:

①女性主导的行业

跨境电商是一个女性主导的行业,一是因为用户多为女性,不少跨境电商专做女性细分市场,瞄准女性品质生活,启明星也定位于为25岁-45岁的家庭主妇提供有品质的进口商品,启明星认为女性的消费导向和能力代表了一个家庭的消费观和消费能力。二是做跨境电商的公司创始人中女性占比不小,蜜芽宝贝的创始人刘楠、阿侠谷CEO朱晶、启明星创始人刘星等等女性创业者成为跨境电商的主力军,而且她们的创业初衷都是因自身需求,对消费者的需求非常熟知,是做跨境电商的优势。不过怎样把这种敏锐的眼光转化为公司的战略,也在考验这些女性创业者。

②格局未定,分散无巨头

整体来说,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短短两年时间已经出现了好几拨高潮和低谷,在行业大起大落中踏准节奏非常重要,目前跨境电商并没有出现巨头,各家都还属于散兵游勇的状态,短期内还会迸发出更多的竞争者。在B2B领域,海豚供应链、笨土豆电商、海欢网、采伴网、贝海国际速递、心怡物流等竞争对手在全供应链上下功夫。

③行业倒逼国内商家发展

跨境电商的繁荣得益于国内商品的安全和功效达不到预期,从长远发展来看,政策对跨境电商的向好也将倒逼国内生产者走出舒适圈,提高产品品质和功效,重新获得用户青睐。这也是和刘星一样许多的跨境电商从业者更远大的目标。

因为从事跨境电商,刘星说中国人在外国人眼中的形象通常是做小本买卖的,真正让人尊重的中国企业却少之又少,但她希望启明星日后是一个真正被尊重的企业,像亚马逊一样享誉很多国家。对于成立仅20个月的启明星来说,这个目标似乎不那么靠谱,不过刘星每一个看似不切实际的目标最后都实现了。因此,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