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15年会金融分论坛】王利丽: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创新与协同发展

时间:2015-12-25 11:40:17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我之前加入亿润之前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它有一个金融互联网实验室,我们是专门的互联网金融,像我的老领导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也发表了诸多观点,我们也是研究互联网金融比较早的一批人。

我今天来听了大家的分享之后,我就感觉到其实这个很有意思。咱们今天这个论坛很有意思,无论是电商也好,无论是物流也好,都是有信息流和业务流,都是在产业链上形成一个B环。我们经常上金融如水,所以在这些B环,这些环节上一个物流能够实现高效物流。之前我们做实体物流比较多,通过今天的分享能跟在座的电商,或者物流企业和机构能够有这方面的合作,也是蛮开心的。

我今天的分享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跟大家探讨一下,在现今这个阶段或者下一个阶段,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发展态势。这是我在五道口当时工作的一些总结。

第二块,我想说现在我们这个平台是怎么给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来做服务的。

第三块,我们有什么物流上的合作。

去年的时候,我去一个论坛分享,有的人还问什么是互联网+,大家五花八门,去百度上也是乱七八糟。但是在今年这个时候就没有必要讨论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因为在现在这个阶段,整个行业从一场野蛮生长到有序合规的阶段。更有趣的是,当互联网金融正式写入“十三五”规划已经成为一种业态呈现。支付是有央行支付司来管,我是怎么看互联网金融?大家可以看下一页有一个时间表。

这个互联网金融从2003年意识到2013年、2014年这个状态,各种金融、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涌现。从这张表来看,昨天大家都知道,昨天晚上易仁贷在纳斯达克上市,已经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仔细回顾一下,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个状态还是业务驱动。我们很多监管层,从业人员经常讲,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进。为什么可以这么讲?是因为它现在还是业务驱动,换一个方式,或者更是一种工具载体,发挥互联网平等协作,降低中间成本,高效、快捷、透明的优势,把传统的金融业务互联网化,还是这个阶段。

互联网金融永远是这个阶段吗?剩下是技术驱动,我跟领导沟通,他们带了一个博士后,以后的每一个平台,数据、信息留都到云端。大家都在各自的云端,以后这个云端就会形成云的资产交易所。现在看到资产交易所都是云方面,以后形成云的交易所,你有物流的数据,我有金融的数据,他有车方面的数据,我有房的方面的数据。当我这些云的资产交易所可以互换,我是不是可以购买、并购、合作?当这些数据的资产交易打通之后,我们的金融服务将是什么样子?那肯定是秒杀、秒服务、秒进等都可以实现。很多大数据公司都是这样做的,只是征信的问题,数据其有不完善的地方,现在整个推广还没有到阶段。

我也想跟大家说一下,当下互联网金融我自己认为的三个状态:

第一,就是身份之争已经过去了。是非法资金还是行业混乱,还是真正金融创新的金融业态,这个身份之争已经过去了。

第二大浪淘沙,优胜劣态,强调平台的独特性。垂直领域叶城县不同的常识。那就是个性的平台,有个性、有特色,能够真正做自己生态链,做出自己商业生态。

第三得资产者得天下。我之前有七个同事到了阿里,有很多在阿里蚂蚁金服,在笑微研究院。我们在讨论研究问题的时候,他们经常说,你看蚂蚁金服、腾讯、BAT、平安等等,他们已经做了这么大,其他有特色的平台还有机会吗?这是不是也是一个云着通吃。我说全国涌现端都涌向蚂蚁金服,你产品是不是够。我常上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就超过达到爆发其,去年就达到7000美元,只要一下子好好做事,通过这个时间,市场推广一下子就能几十个亿,几百个亿。因为市场在那儿,市场最够大,最后资产端是不是做好。

我个人通过之前在五道口的研究,还有自己真正去实践做平台之后,我个人的一个感受。就是现在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无论做哪个领域,如果想做好的话我想有三个东西需要具备的:

1)规则,就是制度安排。当现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到这个阶段,年底P2P突破万亿。这个突破很快,如果监管制度还不出来,其实对行业接下来的发展反而是没有太大的支撑。这时候出监管政策是非常有价值的,就是做任何行业都要有规矩,何况是做金融呢?有规有依行业,很多有行业,有专业度,也有做事的平台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2)要有自己的生态。就是你想做不就是一个借款,一个投资,你搭一个投资,在原有资源的情况下。金融是有门槛的,很多人说你这个门槛就是特别不信草根创业,没有平民创业情节。你加的金融可不是随需应变谁能加,是有门槛的。

3)刚才已经说过,如果一个平台最后做不到技术驱动,真的是辜负了互联网三个字。现在好多的传统金融机构也在思考自己怎么样互联网化,我觉得传统机构做互联网化,各大金融机构互联网化都跟我们交流过,那时候也有的担心有的说没有问题,有的说现在怎么样。其实趋势肯定是这样的,移动互联线上线下肯定是这种趋势。互联网金融业一直在转,一直在变,好多老传统不是单纯做借贷,单纯做实物,也在变。像综合资馆,海外资产配置或者国外很多做在线资产分析,资产配置等,大家多在转型,都是疏通同归,都在跟上市场的需要。

了解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者金融服务方向,大家也都知道。资产端无非就两个,整个金融的资金投降也就两个,无非产业金融和消费金融。今天探讨的也主要说在产业金融这一块,消费金融是另外一个大点,就是不涉及。

今天重点分享的是,一会儿跟大家谈一下,我所在的公司生态链的建设。有一些大的公司建设,它去布局互联网金融建设的时候,不是布局大的板块,而是去完善整个的生态。一会儿把BAT分享一下,其实生态关系,布局互联网金融就这三个,有好多比如搜狐什么都有,有特点的就是BAT。金融公司大家也都知道,比如平安,平安也有陆金所。实业集团,我们就是属于实业集团互联网金融布局的一个典范。

这个是我拿到的百度,百度整个互联网金融生态,整个是基于平台,基于平台用户。基于百度这个用户体系,现在还跟很多平台做金融潮湿,比如我也可以跟百度合作,交很多费。大家也可以融资也可以跟百度财富合作,百度是完全基于自己的平台优势去布局互联网优势,这是一种互联网类型。

阿里就更多了,如果写的话,一屏都写不下。阿里是凭借市场能力,围绕市场和业务布置生态,从市场开来,阿里小贷,又有支付宝、来往、余额宝,阿里还跟外面合作,跟民营合作,完全是基于自己的市场来做。

腾讯大家都知道社交起家,游戏赚钱。整个生态链建设是基于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有东西从QQ、微信、地图、点评基于关系之后基于用户之后。我觉得腾讯在金融这方面的尝试还是比较谨慎的。腾讯也有自己的优势,尤其是支付端。讲BAT之后,刚才平安的嘉宾也讲到他们金融集团是怎么做互联网金融的。我在的地方恰好是一个实业公司,之前大家不太了解鸿坤。鸿坤分两块,一个是鸿坤集团是大地产,一个是亿润投资集团,就是大金融。过去十年我们在地产还有一点名气,比如地产百强,每年都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去年毛大庆加入之后,我们品牌越来越让很多人了解。之前还是比较低调的集团,亿润集团其实已经八年,不怎么做平推,但是投资过的一些公司大家都知道。

它投资过一些公司都知道,比如蓝色光标等,我们过去投资了20家企业,已经在主办、创业板上市。过去有天使,也有自己的创投基金。这是我们大的板块,股权投资、私募、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另外在传统金融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尝试,我们现在是参股了两家商业银行,一个是城商行,一个是农商行。其实我们小布局还是一个泛金融、多牌照的金融集团。

基于做金融的这种背景,我们有这种特点,比如基于大型实业集团和大的金融集团,我们打造了两个生态链,一个是基于实业集团,就是产业金融。从这一块可以看出来,现在做了一个乾坤袋的平台,最主要做的是供应链金融。我们知道在产业20强,在入股方面企业,在产业孵化器方面,有的在急速加速器里面,比如好多金融中心也在谈。根据不同的企业我们可以做,因为在这个园区里面其他很多数据、行为、真性、量化、非量化的东西都可以了解。在租金、日流水,客户对满意度评价,交物业费的情况,这些数据我们也是掌握的,包括另一块业主贷。对地产存量用户,购房是全款,在社区行为规矩是什么样子?消费情况,我们其实都是有一套模型,后台都是可以整理出来的。

社区打造两个生态,就是产业金融生态和社区金融生态,社区金融生态不是今天的主题。主要是产业金融生态,包括毛大庆毛总入住了很多的企业,我们就是投入你熟悉的客户。我们没有想过普那么多人去做所有陌生的资产,然后成本很高。我经常跟他们说,当你做一家平台的时候,控制你的金融风险,本身也是风控内容之一。就是因为过去既有资源,既有数据,还有现在很清晰的业务链条。我们现在在做供应链金融这一块,做得还是挺快,一般比较大额的放款基本上三天之内就能基本完成。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当这些借款,了解这些模式又可以发动自己的远东来投资,这又带来新的投资者,这样前期没有动太多的宣传,没有推广,都是在技术、业务流程打技术的阶段,我们整个运营成本还是控制在比较低的范围内,给的利息也是比较低的范围。

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服务?我们融资服务、融资方式都是公开透明的,不会像很多平台一样,朝企业带宽利息2分、5分、3分,不是这个方向,我们供应链进最高的融资成本不高于15。我们平台每一单也就收取1-2%的服务费。

我们做供应链之前做线下供应链更专业一些,基于过去实业也是这样,像国企都在这边有融资。既然都参加供应链金融,我们也非常愿意跟协会,其他组织也好,或者电商物流这种企业也好,就是大家一起探讨探讨线上供应链金融的合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