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15年会园区分论坛】冯耕中: 我国物流园区发展分析

时间:2015-12-25 09:32:45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我的内容主要分为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目前的全国物流园区的发展情况。大家会看到电商物流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另外是对电商物流园区当中发展的问题,就我们看到的情况跟大家作一个报告。第三是建议。

实际上今年是第四次全国物流园区,随后会每隔两年或者是最长不超过三年继续做,这样的话才会对动态情况有所了解。我们的原则是全面普查,重点突出,抽样均衡。实际上采取的手段也有很多,包括网络调查、电话调查、深度访谈、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也包括政府和协会的收集。实际上里面有很多的数据质量问题,所以也是采取了很多的手段来进行数据的清理。这一块来讲,我想先简单的汇报一下。

对于物流园区本身来讲,现在大家到社会上去看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现在就这个名称来说,在物流术语标准里会有界定,但是大家报资料的时候,可能会把物流中介等也报进来,所以我们对物流调查的时候会有一个限定。一是名称,署名物流园区、物流基地、公路港等。二,园区占地规模在150亩以上。三是规划是实体单位。

总体的情况来讲,我国物流园区的发展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园区数量稳步增加,区域分布均衡。2006年公布的是207个,2008年是475个,2012年是754个,今年的数据是1210个,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变化的情况。另外就分布情况来看,按照八大经济区域来看,北部沿海经济区域的数量最多,西北经济区最少。

第二个特点是运营的园区占比提升,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以前来讲,是规划建设的比例比较高。2012年的运营数量是348家,今年是857家,实际上大家可以去思考现在物流园区的大规模建设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不是数量的增加了,而是在考虑质量的提升了,实际上大家也有这样一个初步的判断。

第三,节点城市的数量占比高,交通区位的影响大。国家发改委颁布的规划里有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和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就一级和二级布局城市来讲,涉及到物流园区数量占全国物流园区的65%,非节点城市占到35%。当时呢,我们一个是全面的了解,另外是收回了四百多份问卷,看到的情况是交通便捷仍然是物流园区入驻的主要条件,62%以上的园区具备两种以上的交通方式。

从建设的角度来讲,也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政府规划和企业建设相结合,综合服务型的园区数量居多。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政府规划、企业主导仍然是主要方式,占比是65%。按照物流园区分类标准来讲有这么几个类型,综合服务型的占比最大,其次是商贸型。

二、投资主体多元介入,政府支持力度加大。

三、园区建设管理持续改善个,实施进度影响因素多样。实际上物流园区的建设也有着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了,目前的园区建设进度总体上有比较大的改善,问卷调查结果也看到,81%的园区能够按照建设进度进行,50%的园区建设时长在1-3年,1年以内的占比是23%。通过对园区建设进度滞后的原因进行分析,土地审批进程仍然是制约物流园区建设进度的主要原因。但是与2012年相比,资金约束和市场问题却成为物流园区建设进度的重要因素。

运营的情况来讲,也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自主经营方式居多,合作共赢受到重视。问卷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到,物流园区经营管理的方式仍然是以企业自主经营为主,其占比为65%,比2012年有所增加。另外,由政府设立、管委会管理的园区占32%,委托第三方管理的占比比较小,只有2%。调查中我们也发现这样一个情况,由于土地资源的难以获取以及园区专业化要求的提升,物流地产商加大了跨界合作的合度,推动转型升级,这方面的实例也是非常多的。第二,园区业务功能日趋全面,增值服务收益稳固上升。在激烈的竞争市场环境下,物流延续了服务功能进一步的整合和提升,虽然像仓储、运输、配送这样的传统功能仍然占主要地位,但是现在明显能看到的是流通加工、金融物流等业务的园区占比明显上升,尤其是提供金融物流服务功能的园区占比从2012年的16%上升到2015年的36%,这个情况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第三,园区在实现了主要业务功能之外,在基础配套服务方面有很大的改善。比如93%的园区提供停车服务,70%以上的园区提供餐饮、注塑、物业、安保等基础服务。实际上大家还可以从收入角度来看,虽然是物业租赁和仓储保管收入在占比当中仍然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信息服务园区的占比也在逐步提高,另外是金融物流方面的收入占比也呈现了非常大的增长态势。所以整个来讲可以看到物流园区在增值服务方面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信息化建设深受重视,线上线下平台加速融合。实际上信息化投入也成为园区的重点投资方向,从我们调查的结果来看,信息化投资超过一百万的园区占比达到66%,其中信息化投资金额超过一亿元的园区占到5%。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信息孤岛现象也是比较严重的,这方面也反映了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园区信息化发展也呈现出新的特点,特别是以“卡行天下”为代表的虚拟平台发展迅速,这些平台的发展将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进行整合,提升效率,这方面也是非常明显的态势。

从整个未来发展的趋势来讲,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经济发展改变需求格局,园区呈现区域竞争态势。这一点是2015年的调查当中感受最为强烈的。大家知道现在我们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政策,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这里面核心的一个主题就是国际贸易。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物流园区业务辐射范围扩大到国际范围的物流园区数量占比从2012年的10%增长至30%。整个调查结果来看,园区新企业入驻的优惠条件主要是周围交通设施的改造,其次是便捷通关、财政补贴和见面土地出让金。这次也明显的看到了一点,政府参与下的园区竞争态势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在内地的很多省份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特点,这一块我们有着很强烈的感受,也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即园区的竞争已经演变为区域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单个园区之间的竞争,这个感受是特别值得大家注意的一个情况。

第二是流通结构引发物流变化,电商促进转型升级。调查数据显示,园区当中流转商品当中建材、日用品、食品等生活资料占主要地位,只有不足50%的物流园区流转商品中含有钢材、纺织品,这和2012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变化还是比较大的,2012年主要是生产资料的流转商品占比比较大。还有一点,物流公司、运输企业仍然是物流园区入驻最多的企业,但是这次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园区有电子商务企业和快递企业入驻。

第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兼并重组网络化发展迅速。实际上来讲,物流园区的兼并、重组、整合、合作运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另外一方面是属于技术引发的,像我们大家说到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技术,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有很多的促进和推动。园区实体平台和“互联网+物流”的整合进一步加强。

总结一下,有这么几点:

一,园区同质化的现象依旧存在,部分园区面临生存压力。实际上物流园区的同质化、重复建设现象在部分地区是相当明显的,这在意见的调查当中看到了这一点,这次来讲,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我们公布的园区当中来讲,将来怎么样去发展,实际上这里边还有很多值得大家去思考的话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5%的物流园区认为市场竞争是影响利润的主要因素,这进一步反映了物流园区激烈竞争的现象。无论是问卷数据,还是实地吊唁结果,都反映出物流有效需求不足和运营成本上升。

二,土地资源及税收政策影响明显,继续成为园区发展的瓶颈。

三,专业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综合性人才需求仍然旺盛。面对着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不同的物流需求,物流园区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标准化服务能力、信息服务能力、多元化服务能力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上午几位嘉宾在讲标准化、专业化,这都是上午谈的最多的几个词,在今年的调查中,实际上也看到了这个情况。另外是员工素质也是未来园区工作当中需要加强的工作。

针对这样一个调查情况,我们梳理了这样两个方面的建议,一个是面向政府部门的建议,这个里边提出了这样几条:第一是加强区域的统筹协调,立法保护园区的发展。建议继续加强对物流园区的统筹规划,通过全国性示范园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予以实施。大家都知道,今年三部委联合开展了示范物流园区的工作,我印象是这个工作在8月份做的评审。第二,建议研究和加强物流用地的立法保护。现在大家在物流发展当中的公益性、技术性的特点没有体现,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呼吁的内容。另外是夯实园区发展基础。第三,鼓励园区互联互通,深化诚信体系建设。这是鼓励园区集约化发展道路,多元合作。对于园区建设方面也提了三条建议,一是明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调整发展战略。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很多的已经建成的园区最后却运经不下去,实际上问题还是出现在市场需求研究其方面和战略的形成方面。二是树立创新意识,逐步构建物流产业生态圈,这和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一样,用到了“生态圈”这个概念。三是强化管理服务,持续推动人才培养和管理创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