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15年会本地生活分论坛】王迪鹏:打造桃花源智慧社区---新时代的“互联网+社区经济

时间:2015-12-25 09:09:26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会议的主题是电商物流,先从电商讲起,我们这个观点跟其他的传统企业研究的不太一样。我们的着力点是说,现在电商虽然很发达,但是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问题,就是电商的渗透率是不够的。我们主要看到的是在电商快速增长的背后,电商在我们传统的零售行业里的占比一致还是不太高,就是我们的蓝色曲线,非常的平缓。我们看到为什么会是这个现象?

一个方面,我们发现传统电商在我们大的26万亿里面,现在只捕捉到10%的生意机会。2015年统计局发布的到4.5亿,我们想想4.5个亿是不是很巨大的数字?对于中国14亿人口来讲,4.5亿还只占到了30%左右的份额,这么火,我们开这么大一个会,围绕电商物流做讨论,电商的发展已经带动了整个物流行业发展,为什么还会有现在的这种议论?原因是什么?

我们看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看到传统的很多线下的人群,他们获得信息的方式还是像电视、广播,包括报纸媒体,甚至于可能就是线下社区里面,他们互相在人与人之间跳广场舞的时候,互相传播的,这是他们信息传播方式。

第二个,电商最关键的起点都是在标准化上面,标准品是电商能够发力的原点,但是社会上,现在传统生意里有大量的非标准化产品,包括我们的生活服务,这都是传统电商模式没有覆盖的。

第三个,现在很火爆的支付,无论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这么火爆,也都只集中在这几个亿人群,如果是移动网购交易人群,大概2个亿左右,还有12亿人群,还没有用到移动支付的便利性。

最后是大家一直在谈的物流末端的问题,物流末端的体验也好、实现方法也好,还有非常多不完善。包括很多大城市里很多物流,有些社区管理严,快递末端很难进去等等,都是影响了我们的这个。

我简单总结了几个理由,其实还有很多,导致了我们现在电商体验并不完善,渗透力不足,所以才出现了O2O。O2O的出现并不是一种革命,O2O的出现是传统电商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如果不进行向线下延伸,就没有办法继续发展的,不得已出现的弥补措施。所以很多的O2O这个领域为什么能出非常多的,在电商领域中还能吃到一把,就是因为传统电商的不足导致的。O2O的本质应该是对传统电商的一个延伸。我们看到O2O,如果我们再细分,我们把所有的交易分成线上和线下,把所有的支付分成线上跟线下,所有的仓库分成央仓跟店仓,取货分成家取和店取。我们每一个企业都逃不出这几个元素的组合,各位要想创新,找这一个曲线,看看有没有谁做的好。

从全球来看,我们看到这16种商业体系里面,都会有某一条线有一些人在尝试,就是O2O的一个全景图了,这些都在用不同的方法弥补传统电商不足。如果围绕社区来做,我们应该如何发力?跟大家介绍一下九樱社区端的商业模式。我们面对的人群实际上除了我们的线上人群之外,我们有大量的线下人群,线下人群比例还比线上人群多,我们不能简单构建线上平台。我们构建了三个入口平台,包括PC、手机和自助终端机,同时线下会有落地社区的服务中心,所以社区O2O一定会重,要么你会依托于店来做,要么就依托于社区里面的网点做,这个一定会重,但是如果你就真的这么重的去做,一定会死,所以就一定要通过分部的方式,把重的事情协作化,如果这个点没有,在社区没有办法落地,所以在社区一定会有一个线下服务中心。我们所有消费者通过三个入口选择他自己最方便的下单,我们的商家,这个商家指的是本城市的,尤其指社区周边的传统商户,我们解决的是本城市传统商户,连接到社区的问题,他们得到订单之后,把货送到我们的服务中心就可以,不用2C端,不用送到每一户、每一家。

第一个入口PC端,这个显然是马云的用户群,没有办法跟他抢。他们的最大的流量就是服饰、化妆品等等这些标准品的品类,这是他们的主要用户群。

第二个是移动用户群,以年轻族群为主,现在大概1.8亿到2亿左右的熟练用户人群。

第三个就是全程不需要输入任何一个汉字,没有复杂的登录和注册,用现金支付,符合这人群的一个特点,我们现在看到,基本上都是一些40、50、60,大概这种族群,他们会在这个设备上很方便的进行他们互联网的交易。

我们在社区里面,无论用PC端下单的用户,坐在家里,还是手机端下单的用户,还是布设在服务中心的消费者都可以选择自己的下单方法,每个社区里都会有一个社区的服务中心存在。

我们看到如果每一个社区都建立了社区的线下的服务体系,在一个城市里面,我们把每一个社区都布设完之后,本城市的本地化的商业体系,或者叫本地化的电商体系,就会发生一个新的模式,真的是城市内本地化配送,点对点配送就可以发力。他们只需要解决本地传统商户跟社区的连接问题就可以了,并不需要解决很复杂的B2C的问题,因为每一个网点都会被商业体系所覆盖,每一个节点都会把物流最终对消费者这一端重新做组合。

另外一个层面,本地的很多传统企业,这些企业所谓的互联网化,所谓的互联网+,所谓的电商化很简单,就是让他们接入到社区里,让他们能捕获到自己本城市社区的社群的用户生意,这就是最靠谱的互联网化了。每一个社区当开始了我们这个体系之后,这是一个实景图,这是郑州的一个小区,基本上消费者不用出社区,都可以通过这个体系进行购买。

交易模式里面,最大的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我们系统上后台查到最大的注册用户的年龄是96岁,96岁的一个老奶奶,她能够方便的在自己社区的服务中心里面,用互联网的方式享受到电商带来的便利。包括五六十岁的爷爷,包括三十岁年轻人,包括5岁小孩,都可以用这种方式购买。如果这个体系建立好之后,不光是把商品植入进去,更多的是把本城市传统的服务商,把他们链接进去。我们有一个高效的接口技术,大概用三天时间就能够快速的接入到社区里。我们现在已经合作50多个城市,签约8000多个社区。我们一个社区一旦打透,不管这个社区多少人,他们基本生活日常消费,都可以把他放到这个线上来。

第三个比较独特的地方,今天上午我听到姜奇平也讲到了互助经济,他用的分享经济这个词,分享经济在社区里面的体现,打一个引号就叫互助经济。邻里之间的分享体现出来的不仅简简单单是生产资料的效率提升和共享问题,还体现出人文关怀和邻里互助的问题,所以我们称作社区里的互助经济。所有社区里面的购物,都给消费者提供另外一份额外的保障计划,我们叫做国民第二保障计划。我们日常现在每个人的保障,打工的时候雇主来缴的,这叫国民第一社保,但是我们在社区购物和享受服务的时候,所有的传统企业连接到社区,还能再给你带第二份的保障,这是我们的模式。在我们平台上面,每一个商品上面都有一个小的星号,上面会有一个数字,代表这个商户,如果你购买了这个产品,他会为你这个社区的基金池,为你个人账户注入的保障的金额。

在我们一个社区大概开业3个月时间,所有消费者们日常消费实时情况会体现在这儿,社区基金池里大概有多少金额累计出来了,有多少人已经获得了报销。这个保障基金,就是消费者如果出现了医疗的需要去报销的时候,可以向基金池提出报销申请,可以来实时的报销费用,它的模式是用的邻里之间互助的形式。这个消费者报销3000多块钱,但是他的报销比例跟他的消费频次有关系,他能报销掉246块钱,这个钱谁说了算?比如说我们1000户居民,可能有大概1万多块钱,大家共有的,今天有一个消费者来了要报走200多块钱,是邻里之间投票决定的。一旦有消费者申请补助,会有邻居来我们社区中心来投票,系统有精算体系,达到系统设定的算法,他的钱就会报过去。

包括我们跟维他引擎的公司,合作了一个叫做小病自疗的报销体系。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不去医院看的小病,比如感冒了,你不会去医院排队挂号,基本上吃点板蓝根,或者去医院要点里问一问。这个体系完全可以用一套医学大数据的诊断体系解决,通过回答一系列的问题之后,系统能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帮你判定出来,你是风寒性的、细菌性的感冒,还是病毒性的感冒。这个方式是能够解决我们日常的很多非治疗性的,叫自疗小病体系。比如说感冒、颈椎病、失眠、过敏、女性痛经等等,这16种小病在我们的平台上可以直接做诊断。诊断完之后,在我们的机器上或者APP上,得出来非处方性的推荐,比如告诉你这个病是风寒的细菌性感冒,你吃两包小柴胡加一包板蓝根,推荐完之后,就把已经连接好的药房收到订单,会自动送药到社区。第三步用社区里公基金的第二保障直接消费者做报销,这个只支持30块钱左右的药品。

比如说我们先讲一个互助厨房。解决两个核心问题,第一个是食品卫生问题,如果你们出去吃任何一个餐厅,里面一定有添加剂,或者有地沟油,如果你在家里做菜,你第一买不到地沟油,第二也买不到添加剂。吃邻居家阿姨做的菜是最美味的,也是最健康的。如果用共享经济解决这个问题,每个消费者有可能既是一个消费者,也是一个生产者。所以我们在每个社区落地的时候,都会从这个社区里选出,我们会搞厨艺大赛,会找一些厂商,比如像福临门一起搞厨艺大赛,选出社区里的美味,发一些奖品,最核心的,我们把这个社区20到30个做菜比较好吃的邻居选出来,他们把他们的拿手菜传到我们的樱桃厨房的体系上来,消费者邻居没有时间做饭的上班族,一些年轻的创业者,都可以提前一天去预定他家里第二天做的菜,限量,如果量大的就会变成公司了,每一种菜不能超过5份,每一个家庭,每天不能做超过4种菜,也就是说每一个厨师只能做20份分享给邻居。这个跟很多创意公司做的项目不一样,有很多公司也在做类似的一些模式,最后做了半天,发现在小区里做饭的人,就是给写字楼送盒饭的,那个更不卫生,不是真正的邻里分享。一定是用他的剩余资源,而不是作为一个一个往另一个方向发展。

再一个就是社区里做的樱桃旅行,简单看是旅游的生意,是一个服务,可以赚钱的,但是实际上来讲,我们解决的不是去哪玩,我们任何一个线路都是和其他的旅行社合作,但是我们解决跟谁玩,解决邻里之间结伴出行的问题。我们在北京很多小区里,不像以前小时候在大院里、胡同里,大家经常会走动,真正现在在小区里,楼上楼下几年都不知道互相是谁,没有机会交流。我们在社区里发一团,一个大巴车上出行的两个小时,大家还没有到目的地,大家就已经唱起歌来,互相很高兴,本来邻里之间就有互相依赖的属性,只不过现代物质文明比较发达的时代,把邻里之间的很多感情淡漠掉了,所以我们重塑邻里之间的友谊。只要他们发过一次团之后,我们下次再组织任何一个团,只需要通知任何一个人,其他人就全都知道了,他们会互相拉着一起出去玩,大家只要玩过一次之后,就是非常好的朋友,未来五年到十年互相上下楼借点盐、借个油,包括我们还有樱桃租车这些项目,运行起来就非常方便。

包括我们也会针对一些特别的族群,这是一个老年人比较多的族群,我们会给他定制一些主题游,更多的都是跟亲情,有一些主题色彩的成分,在邻里之间同一社群里面很容易发出这种体系。包括刚才提到的租车,我们这个租车跟我们在陌生环境里的分享经济不一样。现在我们比较火的像Uber,像顺风车等等,这是陌生环境里面的拼车。主力人群第一个是拉活的,是为了多一个生意。第二个是我真的如果想偶尔接个单,我可能以社交为目的,尤其是陌生的男女之间的社交。陌生环境的社交,其实人的本性的很多东西会在里面发挥出来,但是基于邻里之间的共享是半熟人之间,有一些社会的监督机制在里面。比如说邻里之间的拼车共享,我今天去中关村,我的邻居跟我拼一辆车,那绝对就是分享一下油费。基于社区的共享,它是真正共享经济的一种更有效的落地方法。

我们有大概19个社区内的共享项目,现在上线4到5个,效果都非常好,基本上通过这些共享项目有效拉动了邻里亲情。我们做的好像是个生意,但是居民还都写感谢信、送锦旗,做社区更重要的要从邻里之间的关怀,从社区和睦的角度来进行切入。我们的核心几点,扎根在每一个社区里面,我们是非常落地的,专注给社区提供民生服务,整合本城市的传统的商业企业,最后我们是希望这个体系,最终对于电商和物流体系也能带来一定的组合和贡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