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高传东:ZEBRA--智慧仓库解决方案

时间:2015-05-08 11:30:44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23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杭州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协同发展大会。

001.jpg

真珍斑马技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拓展经理 高传东

高总分享的主题是Zebra—智慧仓库解决方案。流程是三大块,一个是Zebra的介绍,第二个是行业的概况,第三块是Zebra的解决方案。首先斑马公司一直专注于科技的前沿,不停地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和探索。看一下,Gartner的预测的十大技术趋势,这里面有普适计算、基于风险的安全和自保护,云客户端计算等等。把十大技术趋势归纳为三块,一个是移动、另一个是云,再一个是物联网。

看斑马的一个愿景就是致力于成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和云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口号是企业资产智能化,有执行层、感知层。再看到,斑马是用哪些技术去实现这样的企业资产智能化的?这里面有斑马跳马打印、移动计算、积雨云的设备管理、位置于运动感应、数据采集等等,这八大技术实现了斑马的定位就是成为企业级的领导者。斑马是1969年成立的,中国区的总部是在上海,13年之前大家对斑马的印象是做打印机的,从13年开始,定位就是提出不仅仅卖打印机,有各种软件、硬件等等。

在14年时候,斑马宣布并购摩托罗拉公司的的业务。首先物流成本这一块,看到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16%,发达国家是10%,这中间相差6%,这说明国内的运营效率还是比较低的。14年看到快递的包裹量应该是147亿,现在的包裹量是跃居全球第一。整体来看,中国的物流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中国的物流有更大的机遇,所以总结,国内的物流行业是一个机遇大于挑战的状态。国家也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这也是给物流行业带来一个新的契机。平外看到小微的企业他的生存是举步维艰的、压力很大。他的压力也孕育了第三点想说的就是平物流。未来一个很大的发展就是综合物流服务。综合物流服务如何给终端的客户,比如说的快递里面的,的消费者提出这种更有连性的服务,这是未来的服务。像顺丰他也做综合物流的服务,也做仓配、快递等等。电商物流的趋势再说一下。首先物流的服务,现在要求越来越快、越来越准、越来越安全。现在说,现在有快递对时效的要求不仅仅是快,而且是准。另外一个就是,看到整个物流的在价格和服务这一块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同时企业也面临着外部的竞争和企业自身运营的压力,同时看到,骆之前很火的落地配企业,他也积极的寻求转变,看他都在转变成本地化的生活。另外就是行业的整合是大势所趋。电商物流是挑战大于机遇的状态,体提出了三大运营战略,一个是运用IT技术、第二个是持续的创新、第三块精细化的运营。

仓库面临的挑战有哪些?运营的管理是一个挑战,第二个库存数据,第三个人力资源。运营管理就是运营效率低且责任模糊等等,看库存数据,这里面就是说货发到哪里了,数量和效期是否准确。第三块人力资源。如何应对频繁地人员流动,同时如何应对淡旺季人员的数量要求。

再看的Zebra的解决方案,提出叫做智慧仓库的解决方案,知道智慧仓库要实现标准化、精细化,这里面有标签管理、无限覆盖、系统管理和移动应用,另外在右边的,比如像移动扫描、无纸的拣获。接下来就是解决方案丢来的价值,实行一个感知、行动、分析的闭环。这里面有四点,一个就是可视化,另外一个就是提高库房的生产效率,还有就是无纸化的作业,这样减少了很多的错误的发生,另外一个就是提高了整个的运营管理,这就是的斑马的解决方案带来的价值,它的核心就是架构企业级的技术。再看具体到每一个细分的运用,想讲的外场的移动应用,像之前的摩托罗拉,他的揽收货都是 用的设备,在国内的快递像民营企业的快递的发展,他的需求也非常的旺盛。作12年之前,对这一块的市场投放的重心并不是很多,因为国内的快递对这一块的要求价格是非常高的,在12年的时候,也提出了要去布局这一块的市场,13年生产出了针对快递行业的快递员的揽投的设备。斑马这里面,有移动打印机,实现了现场上传、实时、准备,并且可以打票据和标签。标签贴在包裹上面,也是监视包裹的一个过程。再说一个库内的移动应用,斑马提出叫移动闭环。因为斑马具备Wifi,这里面是现场的移动作业,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小。用的移动打印机,就现场出一张标签贴上去,的手持和移动打印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同时的Zebra无限、手持终端、移动打印机对接是完美的。另外说一下,这也是业内的很多的物流总监跟说的,折价这一款设备叫仓库之王。这里面简单地罗列三个系列的设备,这三块设备都是工业级的,因为在库内的作业的整体的对这种设备的性能是比较高的,它的工作的强度也是比较大的,叫MC3000,中间这一款是MC9000,它的性能更加的优越,右边这一款定位叫XT15,它的性能是的同行的友商不可具备的,比如它有防冷凝和防爆的功能。这是国内、国外的友商都不太具备的。另外,的MC3000超过了200万台,MC9000超过了250万台。另外在这两款的畅销产品里面进行了系统的更新,这两个系列的产品都具备安卓的平台。在座的各位也可以根据你的库房的布局时间,随时切换到的安卓平台。

前面说的是斑马手持这样的仓库之王的设备,还有一个打印机的设备。打印机很多,台式机、工业机,工业机的特性就是稳定、坚固、耐用。另外这一款XI系列的机器,支持24小时打印,像的电商行业,在双十一的过程中,都是成日成夜的在干活,Xi系列就是具备24小时打印的功能。富士康他就是选择了的这一款Xi系列的机器,在市面上的价格是比较贵的,主要是他考虑到的车间是不能停下来的。另外就是斑马在23年前开始做的产品,这个产品在不停的更新,这个产品有新的型号产生。今天说的就是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可能需要双手搬货物,有绑在手上的设备,有左手操作的指环设备,同时有蓝牙的连接。的可穿戴的设备解放双手作业。斑马的车载应用,的都是用在库内的作业,这里面有两个型号,一个是带集成键盘的,一个是带可插的键盘的,它是工业级的车载,最高具备IP66防护等级。这里面有斑马的IP。所有的数据的下发和上传都要通过无线,大家如果对无线有兴趣的话可以跟会后沟通。

对于沃尔玛来说,他把无线看的非常的重要。同时像在国内京东都是用了整套的斑马的无线的解决方案,都是通过IP、IC进行管理的。在整个的物流行业,还是在起步的阶段,就是RFID技术,看到,这里面有国内的很多的企业,包括国外的一些企业,他都在使用这样的技术,RFID技术它的标签的信息量大。前面都是斑马的一些硬件的难题,的定位是成为企业级的…的供应商。的软件,在下面的图表里面,简单地罗列了一些斑马具备的软件,这些软件更多是丰富的流程管理和设备管理,这些管理都是很多人基于云的管理软件。另外这个软硬结合是降低了运营维护的成本。这是前面提的Zebra智库仓库架构的,整个库内由的斑马的IP、穿戴式设备、移动打印机等等,这里面包括包装、出入库管理、商家、盘库、补货等,整个库内的作业都是通过斑马实行的。

为什么大家选择斑马?全球90%的以上的500强企业选择斑马,您在您的设备出问题的时候,您就可以找斑马,是一个软硬件的结合。第二点,就是Zebra For Zebra,看业内的所有的做这一块设备的友商,或者说他没有IP这样的产品,他总是缺少一块东西。Zebra的无线和Zebra的手持终端,它的漫游效率是最好的,在软件上进行了很多的优化。Zebra For Zebra是一个最完美的对接。斑马永远强调的是TCO,你选择斑马这样的品种的产品,可能它给你带来更低的维护量,它的稳定的工作对企业来说也是节省了很大的成本。最后一点就是全球90%的以上的500强企业也选择了斑马。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智慧仓库,仓库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