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杨子钰:突破自采自销型中小电商盈利瓶颈

时间:2015-05-08 11:15:37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23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杭州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协同发展大会。心怡科技物流在这几年电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接触的是中小的商家,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发现中小商家在发展中的瓶颈和困扰。杨总借着案例和经验的分享,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

001.jpg

广东心怡科技物流有限公司 杨子钰

在整个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要想能够持续的保持竞争力,需要突破哪些瓶颈?从宏观的环境来分析,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的电子商务,包括网购的规模的扩大,我想是毋庸置疑的,一直呈一个非常漂亮的上升的曲线。由以前的网上的冲动性的消费消费者变得更加的理性。

在这样的经营过程中,在经营和运营模式的过程,要找出一些突破点,怎么样能够在整个的电子商务格局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保持自己不败呢?回顾一下,整个的中小商家的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它是由上下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普遍商家去做选择的,首先我对我的产品、还有我的市场、还有附加的价值做出一个定位,然后是平台模式,自采自销。除此之外,在所有的商家都去做这两件事情。接下来商家都会做三件事情,一个就是产品与营销、还有后台供应链管理,还有内部的管理。供应链的管理可以使的成本降低,下半部分的管理实际上需要一个很好的电商的系统的平台,无论做上升的产品的定位还是确定商业的模式还是后台的管理,其实商家经营的好坏是给顾客提供的体检好不好。在追求顾客服务体验的话,会想起一起方式和方法。

在中小商家面临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要清楚要给顾客提供的是什么东西?

第一个电商都是唯低价的准则,还有价格竞争导致的利润还是低下的。的渠道也差不多,采取的方式和资源也都是差不多的,怎么会有差异华的竞争的实力呢?在这两种情况下,事实上是很多的商家难以生存下去的,在和合作的商家当中,也有一些商家到达了顶峰之后迅速的下降。随着产品的新和创新,以及包括产品同质化的销售的竞争的关系,对库存的管理要非常的重视。之前的仓库,就是从图片的过程当中演绎过来的,清楚的非常有感受的说,自动化以及信息管理包括供应链一体化的管理,对整个的在这一块的仓储的管理,以及物流配送管理的一个成本的降低的帮助,除此之外,它不仅降低的成本,而且对商家也有很多的帮助。所以成本的降低是超过之前的一个预想的,比如说曾经做一个传统的项目,完全手工化的,它当时的整个人力的话仓库是70个人,每天出350张单,但是它的件数是一两百件,但是经过了供应链的优化后,的仓库就需要30多个人,这就是非常大的成本的降低。再看一下,现在的电商的生存的现状。经过的某平台的数据,它的B2C的一个平台乐观各级店铺得比较,以及C2C的平台各级店铺的比较,可以看到,C2C 0—1万占了79%,其实很多的商家特别是是在100万左右的商家来讲,他会在这个阶段持续很很长的时间,但想突破下一个环节对他来讲是非常困难的。下面这个数据也是一个商家数量的比较。千万级以上也是的目标客户了,并不多,是408家,对客户进行了相关的分析,无外乎这些客户大部分在内部的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上进行了很多的优化,进行了资源的投入,除此之外,他们有品牌的优势,或者他在传统业务的时候就有非常好的渠道的优势。所以这些千万级的商家也有他的一个共性的。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大家碰到的瓶颈就是知名度的高低,还有内部管理水平的高或者低。刚才有讲到,一个商家很辛苦的从开始入门做到10万,然后100万,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打破100万、200万乃至1000万的数额,打破这个数额是由谁来决定的呢?也不是由商家的,也不是由平台决定的。真正去决策消费者的行为,在今天中国的电商市场有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因为价格。还有另外一个是现在还没有特别突出的,它都会体现在所谓的用户体验上,发现说,在整个的特别是在商家购买的过程中,花10块钱找来一个新的客户,但是维护一个老的顾客成本并不是很多,大家去花钱买流量啊,可能对老顾客的投入和分析的还不够,所以对于用户体验而言,老顾客最关注的是服务。对于我想买一样东西,没有库存,女人是没有办法忍受的。所以在平台上面来讲,拿到的数据调查说,库存不足,是对顾客体验一个很大的杀伤力的。还有一个就是大家谈到的速度。其实在不管快或者慢,实际上大家对时间和速度有要求的。

物流的环节当中,要去增加顾客服务的体验。大家可能很多人想到,让顾客满意,可能的成本会增加。大家可以想一想,有资金流的成本、有市场的成本、有RMA的柽柳,还有HR的成本,所有的成本,认为到底是额外的在去投资这些东西,才能换来服务呢?其实不是,只需要更清晰化的供应链乐观思维模式来去优化的环节当中,就可以降低的运营成本。第一个,必须建立完整的供应链的管理体系。第二个要建立弹性人员的调配机制。人力的成本实际上占整个运营成本的蛮大的比例。同时会用IE乐观流程的方式确定的每个人、每个单位应该有什么样的效率指标。与此同时,会做一个库存的最优规划。我去广州有很多的汽车企业,比如丰田,他基本上是零库存。所以今天是读书日,事实上,真正消除的库存,真正的降低的成本,奇迹库存是一个蛮关键的数字。不仅是库存的量大,库存带来的所有管理、人力包括你的仓库的存储乐观成本也是很大的,风险很大。另外就是要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对市场做一个预测。如果做好这些的话,的成本就会每天的降低。我想举个例子,大家可以对传统的运营的管理模式和供应链管理模式差异做一个小小的比较。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