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Parcelmonitor发布《2024欧洲电商物流市场报告》

时间:2024-04-01 13:45:03 点击: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包裹追踪和分析平台Parcelmonitor发布《2024欧洲电商物流市场报告》,详细分析了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的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和配送时效发展趋势。

4国占欧洲62%电商市场份额

报告称,欧洲电子商务市场在过去10年经历了显著增长,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约占欧洲电商市场规模的62%,其中英国和德国合计占比接近一半。随着疫情结束和实体经济的复苏,大多数欧洲市场的电子商务普及率增长趋缓,甚至有所下降,表明实体店购物体验对消费者仍有较大吸引力。

但消费者的网络消费习惯已经势不可当。欧洲B2C电商用户数量持续增长,从2017年的3.9亿增至2023年年底的5.4亿,预计2024年将达到5.52亿,2027年为5.86亿。报告提醒企业需充分了解新增用户的需求和偏好,才能在不断发展的数字市场中保住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5条跨境电商热门路线

尽管英国脱欧导致跨境购物人数有所下降,但西欧跨境电商仍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活力。这一趋势说明消费行为发生了变化,消费者已逐渐适应从国外购物,不再担心潜在的物流或监管风险。主要的跨境购物驱动因素来自全球化大趋势,货运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的激增,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目前,欧洲有5条热门跨境路线。一是丹麦—德国路线。2023年,德国向丹麦出口商品价值16.2亿欧元,从丹麦进口商品价值12.2亿欧元,仅在去年7月就实现3.99亿欧元的强劲贸易顺差。这条路线不仅业务量大,且准时投递率遥遥领先。主要寄递服务企业有瑞典丹麦联合邮政丹麦分公司、敦豪Paket和联合包裹。二是德国—奥地利路线。这条路线虽然没有最快的投递时效或最高的妥投率,但仍然是欧洲贸易和电子商务的中心市场。主要寄递企业有敦豪Paket、奥地利邮政、GLS德国分公司以及联合包裹。包裹平均投递时效为2.26天。三是捷克—德国路线。得益于两国密切的经济关系和悠久的贸易历史,这条路线是欧洲货物和服务跨境交易的重要渠道。对德贸易占捷克对外贸易额的29%以上。主要寄递企业包括DPD德国分公司、敦豪Paket和Hermes。四是荷兰—德国路线。德国和荷兰不仅是邻国,而且有着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在经济合作领域,出口和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条路线上的主要寄递企业包括荷兰邮政、敦豪Paket、GLS和DPD,平均投递时效为1.58天。五是德国—比利时路线。近年来,比利时消费者跨境购物增多,超过了许多其他欧盟国家的购买力。比利时55%的电商交易都是跨境交易,其中22%来自德国。主要原因在于,相比于荷兰和法国等邻国,比利时自身的电商市场不够发达。主要寄递企业是DPD、比利时邮政、敦豪Paket和GLS德国分公司。

寄递企业努力提升时效

借助强劲的发展势头,欧洲主要寄递市场主体也在不遗余力地提升服务质效。

2023年,法国国内电商包裹投递时效小幅下跌4.4%至2.58天,准时投递率为94%,首次投递成功率提升至86%,问题包裹率为10%。国内寄递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Colissimo、法国邮政、DPD法国分公司以及Mondial Relay,其中DPD法国分公司投递时效最快,为1.63天。

在跨境寄递方面,法国拥有完善的贸易通道,通过连接欧洲大陆的主要市场,逐渐发展成为欧洲跨境电商的重要参与者。表现最突出的是法国—荷兰路线,包裹平均投递时效为1.68天,紧随其后的是法国—比利时1.97天、法国—意大利2.53天、法国—德国2.62天。

意大利电商物流市场与众不同,表现为对本地品牌的强烈偏好和对可持续性的高度关注。亚马逊和GLS意大利分公司率先采取可持续措施,如在城市末端投递使用电动车或自行车送货。2023年,意大利国内包裹平均投递时效为1.63天,同比缩短35.2%,准时投递率97%,平均首次投递成功率提升至91%,问题包裹率6.9%。主要运营商包括GLS意大利分公司、BRT Bartolini、意大利SDA、意大利邮政以及敦豪Parcel公司,其中GLS时效最快为1.53天,敦豪Parcel最慢为3.03天。在跨境寄递市场,意大利—法国路线时效最快,平均2.19天,意大利—英国时效最慢,平均3.59天。

德国和英国投递时效也在稳步提升。德国电商物流市场的特点是效率高,平均包裹投递时效为1.36天,准时投递率达95%,首次投递成功率为89%,问题包裹率10%。国内寄递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GLS、敦豪Paket、DPD全球公司以及联合包裹,其中敦豪投递时效最快。英国国内包裹平均投递时效缩短到1.28天,准时投递率98%,平均首次投递成功率为94%,问题包裹率为6.5%。国内主要运营商包括DPD、Yodel国际、Parcel Force、皇家邮政以及Evri。其中,DPD时效最快(为1.14天),Evri最慢(为2.6天)。

关键字: 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