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北省全面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

时间:2023-09-09 08:58:43 点击: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3年2月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我国预制菜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态势。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二十条通知,对发展预制菜产业及促进餐饮消费做了更细化的指导。预制菜产业被纳入中央“一号文件”后,再次获得政策端重点扶持。

河北省是我国北方农业大省,具有环绕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北京“菜篮子”产品的重要供应地。近年来,河北省以本地坚实的农业为基,全面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包括预制菜在内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为地方预制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河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正当风口

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24日,全国共有2799家预制菜企业注册,其中河北省企业注册量为757家,位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河北省抢抓预制菜行业发展的机遇,石家庄、保定、深州、衡水等众多城市积极行动,进行预制菜产业上下游全面布局,争做河北省预制菜行业的领航者。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拥有较好的食品工业基础,以及君乐宝、惠康、双鸽等知名食品生产企业。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引导和鼓励本土食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全市现代食品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为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石家庄市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现代食品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围绕打造“京津冀乃至北方预制菜产业第一城”工作目标,河北省保定市在河北省率先打响预制菜产业发展第一枪。据悉,保定市预制菜产业目前已形成3大品类、6大园区、100家企业、100亿产值的新发展格局。2022年6月,保定市首个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园,首衡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园揭牌运营,开始承接北京周边食品加工企业。2023年2月,首衡京津冀预制菜展销体验中心在高碑店开市,开启了北方预制菜产业新时代。

河北省深州市预制菜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食品加工行业的新风口和新增长点。近年来,深州市聚焦预制菜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和食品加工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通过完善预制菜产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等措施,鼓励企业拓展市场、建设优质供应基地,助推预制菜产业做强做优,旨在让“深州味道”飘香京津冀区域。

河北省衡水市依托农业优势,通过政策赋能、资金投入、行业品牌创树等措施,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截至目前,该市已有预制菜加工企业12家,年产值达37.64亿元。

全国预制菜供应链大会9月22日石家庄开幕 助力河北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京津冀区域优势,整合预制菜领域相关资源,助力预制菜行业高速健康发展,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会议精神和2023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要求,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将于2023年9月21-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全国预制菜供应链大会”。

大会由河北省商业联合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北京格博思特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鸿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石家庄市物流行业协会、河北省冷冻冷蔵行业协会承办,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的支持。

大会以“预制菜供应链生态建设”为主题,旨在赋能预制菜企业供应链服务与管理能力提升,促进预制菜产业链向上下游纵向延申及开展横向交流学习,搭建业务合作平台,推动全国预制菜上下游企业与河北预制菜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河北地方政府及相关商协会积极组织本省预制菜食品加工相关企业到会,京东预制菜、菜鸟预制菜、国联水产、惠发食品、千味央厨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带来主题分享。组委会广邀全国预制菜产业链相关企业莅临,建立交流合作机会,共同为我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关键字: 预制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