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不利因素正在减弱 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改善迹象

时间:2023-09-08 10:30:39 点击:
来源:中国财经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中国网财经9月8日讯(记者 李春晖)据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9万亿元,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3.9%。其中,出口2.04万亿元,同比下降3.2%,环比增长1.2%;进口1.55万亿元,同比下降1.6%,环比增长7.6%。

总体来看,8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明显收窄、环比显著回升,外贸呈现改善迹象。

不利因素正在减弱

“前期‘外需弱、价格低、基数高’三大因素对我国进出口增速的不利影响正在减弱。”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外需看,尽管全球经济增速延续放缓态势,但美国与部分东盟国家经济景气度有所改善,叠加我国稳外需政策支持,促出口增速见底回升。

从价格看,8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对进出口增速起到了提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剔除价格因素,我国实际进出口增速依旧强劲,基于我们对主要进出口商品价格的测算,排除价格因素后我国8月出口实际增速已大幅收窄,进口实际增速或已转正。”温彬称。

从基数看,他表示,去年8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比去年5-7月大幅下降,表明高基数效应正在减弱。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也认为,8月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基本全面回升,其中对美国和东盟出口增速回升较多,说明8月出口降幅收窄不仅受低基数效应影响,也反映出全球需求放缓的拖累作用有所减弱。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从前8个月的情况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72万亿元,增长1.7%,占我外贸总值的65.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85万亿元,下降11.3%,占17.9%。

温彬表示,一般贸易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强于“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加大一般贸易的占比,有利于推动外贸规模的稳定和结构的优化。

从重点产品来看,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8.97万亿元,增长3.6%,占出口总值的58%。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8492.7亿元,下降19%;手机5135亿元,下降7.5%;汽车4427亿元,增长104.4%。

由此可见,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近6成,其中汽车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塑造出口新动能。”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在包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在内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也延续快速增长势头,以上“新三样”体现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显著。

未来有利因素将逐步增多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8月份外贸形势好转,7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形成的最低点已基本可以确认。展望未来,我国进出口继续改善的有利因素将逐步增多。

“全球及各国制造业PMI等先行指标显示,接下来一段时间海外经济下行势头会有所好转,近期IMF、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同时,四季度全球半导体、消费电子行业触底反弹势头也有望进一步显现;叠加上年同期我国出口增速基数持续走低,未来几个月我国出口额同比降幅有望持续收窄。”王青表示。

他认为,未来外贸领域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加码,包括面向外贸企业的阶段性税费减免,以包容性监管鼓励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创新,充分挖掘中欧班列等外贸基础设施潜力,加快推进双边及多边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为外贸出口营造更为有利的制度环境等。

伍超明认为,面对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造成的压力,我国的全产业链以及成本优势,将对国内出口份额形成一定支撑。另外,近年来我国贸易伙伴不断拓展、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有效提高了我国应对全球供应链和市场波动的能力,或对出口份额也形成一定支撑。

进口方面,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出台,带动市场预期持续好转,国内经济复苏动能也有望转强,这将提振进口需求边际回升。 

关键字: 外贸出口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