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宁波海关启动退货中心仓模式,打通跨境电商退货“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2-22 09:51:47 点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为了提供一个更加安全、便捷、快速的退货渠道,宁波海关所属宁波保税区海关在区内全面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近期,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企业已陆续收到大促后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货”的跨境电商包裹。

据介绍,该模式是指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模式下,退货中心仓企业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专用存储仓库,将消费者的退货商品进行接收、分拣,对于符合退货监管要求的商品,按现行规定向海关申报退货,申报完成后可进行重新上架销售。消费者的个人年度交易累计金额也会自动恢复。

“得益于海关推出的退货中心仓模式,我们将原先放在区外进行的退货商品分拣、退货登记、仓储全部转移到区内,以前在区外手续多、时效慢,现在可以大幅提高周转速度。”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伟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配备了3000平米的退货专用仓库,设置分拣流水线专供退货业务使用,处理人员也由6人增加到12人。

“实现跨境电商‘买得放心、通得快速、退得便捷’,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宁波保税区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励朝铭表示,今年以来,宁波保税区海关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指导区内电商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鼓励企业采取集约化操作,减轻中小跨境电商企业运营压力;加强对二次上架退货商品的质量管控,督促企业统一退货验收标准,做好退货商品随机抽查,确保销售商品符合标准、质量过关;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巡查、卡口抽查等方式,开展后台数据梳理分析,进一步规范退货包裹业务;不断摸索优化业务流程,协助企业为退货中心仓量身打造分拨小程序,提高库内分拨效率,降低送错货物几率。

据统计,今年1-11月宁波保税区海关累计接受申报“退货中心仓”模式包裹43.4万个,退货处理时间相比之前提升30%。

关键字: 海关,中心仓,跨境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