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新增3个邮政快递类职业(工种)

时间:2022-10-08 10:11:53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本次修订将近年来发布的新职业信息收录到大典之中,共计新增168个职业,调整后,职业分为8个大类,净增了158个新的职业,现在职业数达到了1639个。这次大典修订工作,是自1999年颁布首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以来的第二次全面修订。人社部表示,新版大典充分适应和反映了近年来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了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就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配置需求,对于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具有重要价值。

本次修订后的大典涉及邮政快递领域职业共17个,工种15个。此次新增了国际快递业务师、快递站点管理师、快递设备运维师等职业工种。国际快递业务师(4-02-07-10)是从事国际寄递服务网络设计搭建、海外仓等节点建设、业务市场开发、国际邮件快件中转清关管理等工作的人员。快递站点管理师(4-02-07-11)是从事快递末端站点生产作业、质量管控、业务开发等工作的人员。快递设备运维师是机电设备维修工职业下新增设的工种。这些职业工种客观反映了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和职业分工细化的实际,进一步完善了行业领域职业分类体系,为行业统计、人才培养评价、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遵循。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本次大典修订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担任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具体承担邮政快递领域职业分类修订任务,成立工作专班,设计总体方案、组织开展调研和研究论证,汇总提出职业分类调整和新职业设置的具体建议。根据人社部修订工作要求,我们成立了邮政快递行业职业分类专家组,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快递协会、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北京邮电大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服务有限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和专家积极参与,为保证大典修订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修订工作也得到了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公益支持。

职鉴中心下一步将积极宣传新版大典特别是涉邮新增职业工种,更好地发挥大典对邮政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才培养的引导作用。我们也将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一规划和总体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支持开发培训教材和题库,努力推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关键字: 职业分类,快递类职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