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拉消费,空间在哪?

时间:2022-07-18 11:38:30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拉消费,空间在哪?

  从《商业观察家》最近对坊间人士的一些访问来看,不同领域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促消费将成为202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重心。

  判断依据主要来自两个层面。

  一、支撑中国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出口市场,于需求端出现疲软与不足的情况。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市场于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大压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玉婷最近对中国2022年下半年出口市场也做了一些判断,其称:“2022年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外需看,受地缘政治冲突,部分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等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或放缓,贸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从国内市场看,下半年外贸基数明显抬高,企业综合成本仍在高位,接订单拓市场仍有难度。”

  单看美国市场,最近三个月,去除价格变动因素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为负值。

  与此同时,东南亚、南亚制造业的复工情况,也开始全面恢复了。

  这种情况下,支撑中国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出口动能有可能减弱,因此,可能需要更好的国内消费市场表现来支撑经济发展。

  二、疫情环境逐步改善。

  根据最新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发文,国内运动赛事应办尽办。

  疫情环境的逐步改善,有利于消费市场复苏。

  拉消费

  2022年上半年,中国消费市场表现普遍糟糕,《商业观察家》认为,原因可能主要有三块。

  1、疫情及防疫对城市服务业造成巨大冲击,餐饮、零售、娱乐业等受影响很大,而作为承载就业及消费的主力,城市服务业收入如果受到大幅影响,那么,人们就不太敢去消费了。

  2、防疫阶段对人口流动形成很多限制,影响到了炫耀性消费市场、礼品市场、商务活动等消费市场。限制人口流动也会带来更多负面情绪,消费信心转悲观。

  3、城市化红利及人口红利出现阶段性瓶颈,一些存量商品市场开始出现饱和及产能过剩情况,但新需求、新消费场景开发还没有能规模出现。

  基于以上判断,那么,下半年如果恢复消费,空间又在哪里?

  从大方向上看,《商业观察家》认为,有四块领域值得注意。

  1、放开人口流动,甚至鼓励人口流动,为人口流动提供更便利环境,比如交通补助。

  人口流动对于恢复消费信心至关重要。“生命在于运动”。

  它将带来更多商务及休闲活动消费、炫耀性消费、见识娱乐需求等。人口流动也有助于更充分就业,提升城市人口收入。

  2、挖掘细分市场。

  2022年上半年,谁赚到钱了?

  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提升,资源、原料生产型领域很多还是赚到钱了。

  甚至像部分省的农村市场的收入都是有明显提升的。

  比如产量大省河南。河南传统每年只种两季,以往很多是夏粮“保本”,秋粮赚钱。整体收入不高,消费能力比较弱。

  但今年小麦收购价格比较好,河南很多地方能超过1.5元每斤,往年只有1.1元左右。河南今年又是个丰收年,量价齐升,尽管成本也可能有些增加,但很多地方的夏粮就赚钱了。

  按目前这个势头,在一些农村市场,今年年底有可能会出现大件商品购置,或改善生活的需求。

  3、投资新供给。

  供给决定需求。新消费、增量消费需要新供给来拉动,需要开发新消费场景。

  包括对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体验、商业升级做的持续投入,都有助于拉消费。

  4、开放。

  开放有助于增加供给,有助于把市场做大。包括区域壁垒破除与开放新兴领域。

  下半年,随着房地产的逐步升温,及新能源汽车的高峰交付,周边的相关消费市场也将可能升温,并一定程度提升消费信心。 

关键字: 消费,内需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