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 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 谱写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7-12 11:02:20 点击: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7月11日是第18个“中国航海日”,今年的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当天,2022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主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辽宁大连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冲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主持启动仪式,辽宁省副省长姜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茂东、海军少将副参谋长刘天明出席活动。

赵冲久代表交通运输部和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向广大海员、渔业船员、海洋工程建设者和守卫祖国海疆的军警官兵等涉海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今年航海日活动主题顺应了时代潮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创新、加强合作,以绿色、低碳、智能引领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充分释放水运能耗低、排放少的绿色优势,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水”“公转铁”,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加快绿色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水运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全过程,降低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持续提升船舶污染治理能力,鼓励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老旧运输船舶,大力推进船舶大气污染物监测监管试验区建设,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二是要加快形成低碳航运体系,推动航运低碳转型。提升新造船舶能效水平,优化用能结构;深入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率先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渤海湾和琼州海峡客滚船舶、沿海内贸大型干散货船舶等重点区域、重点航线船舶岸电常态化使用;优化港口能源结构,推进港口作业车辆和装备、港作拖轮和作业机械实施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更新替代,不断提高港口集卡采用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比例。

三是要提高航运智能化水平,以创新驱动航海高质量发展。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强智能船舶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促进智能航运服务发展。

赵冲久表示,交通运输部愿同世界各国航运界、各国际性航运组织机构加强沟通,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为促进国际航运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支持国际海事组织在制定航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海上无人驾驶船舶规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天碧宣读了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航海学会等共同发布的《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的倡议书》(简称《倡议书》)。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发布了《中国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化发展预测》。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发来贺信,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希沙姆·希拉勒通过视频表示祝贺。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万敏,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作主题演讲。

《倡议书》指出,为进一步增强广大航海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激励广大航海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凝聚起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需要深刻认识、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不畏艰险、求真务实,同舟共济、包容合作”的新时代航海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通过深入学习、践行、宣传新时代航海精神,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进一步凝聚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大连期间,赵冲久调研了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情况,出席了全国航海类毕业生就业工作组协作组2022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关键字: 航海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