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当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排头兵

时间:2022-07-05 10:20:34 点击: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赋予了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新使命新定位。回顾历史,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沧桑巨变。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交通运输从根本上改变了基础薄弱、整体落后的面貌,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从交通弱国到交通大国的飞跃,正在昂首迈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排头兵,中交四航局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始终充当着主力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光辉业绩。

自1951年9月成立以来,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已经走过70多年的风雨历程,参与和见证了新中国交通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巨大飞跃,并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坚决扛起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使命担当。

许党报国,勇担新中国基建先锋

新中国成立之初,初创不久的中交四航局秉持家国情怀,主动扛起华南港口建设的重任,担负起黄埔港和广州港码头的修复改造、扩建任务。1955年,根据交通部指令,抽调三分之二精兵强将,强力支援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大型港口—湛江港建设;1956年,提前半年打赢全国首座万吨级船坞—广州文冲船厂1号船坞大会战;上世纪70年代,贯彻落实周恩来总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指示精神,建成了广州文冲船厂2.5万吨级2号船坞、湛江油码头和矿砂码头等一批重点工程。

此外,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交四航局仅用7个月时间便完成海珠桥修复,打通了广州南北交通大动脉;修建了海南岛海拔最高的公路—海榆中线公路,毛泽东、朱德同志分别为公路建成题词;上世纪60年代,又先后转战湘桂鄂苏、晋冀陕甘等地支援国家“三线”建设,承建了一大批公路、桥梁及民用建筑,为交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敢闯敢试,勇立改革发展时代潮头

在春风浩荡的改革开放时期,中交四航局率先挺进深圳特区,点燃“蛇口第一爆”、创下“四分钱惊动中南海”的壮举,用70天时间完成了深圳和平路、建设路扩建工程,用15天完成了解放西路扩建任务,创造了深圳城市道路建设的纪录,诠释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作为深圳特区建设的“拓荒牛”,中交四航局建设了深圳第一座货运码头、第一座客运码头、第一栋招商引资的工业厂房、第一条康庄大道、第一座自来水厂。

1979年,中交四航局率先走出国门,承建马耳他马尔萨什洛克港防波堤工程,拉开了扬帆海外的发展大幕。20世纪80年代,作为广州市政建设的“王牌军”,中交四航局参建了当时大陆第一座高架桥——广州市人民南路高架桥的建设,15万市民见证通车;参建了我国第一座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20世纪90年代,参建了当时广州市主塔最高、跨径最长的鹤洞大桥建设。新世纪初,率先在行业内进入投融资市场,投资建设湖南湘潭市莲城大桥。

砥砺奋进,挺起新时代央企脊梁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交四航局坚持运营质量优先、业务相关多元发展的思路,企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成为华南地区知名企业。中交四航局参与建设了一系列“超级工程”“世界之最”,助力中交集团打好“三大战役”:远海工程为经略海洋、大国复兴提供关键支撑;港珠澳大桥见证我国进入“桥梁强国”行列;蒙内铁路成为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的新标杆,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中交四航局还建设了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慧港口——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投资建设了中交在建最大单体投资高速公路项目——广东广连高速公路项目。

中交四航局坚持海外发展优先,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参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重大工程,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交通版图畅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2019年,中交四航局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程建设行业功勋企业”,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代表。

传承荣光,勇当强国复兴的排头兵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交四航局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新时代央企使命任务,高质量打造“责任四航、创新四航、品质四航、价值四航”,坚决当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助力民族复兴的排头兵,续写新的历史荣光。

以“责任四航”助力“人民交通”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国家战略坚定践行者,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南自贸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牢记“交通是最大的民生”,在大交通领域积极推进综合运输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全力打通现代交通、立体交通的民生堵点;积极参与建设“四好农村路”,配套完善定点帮扶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以“创新四航”助力“智慧交通”打造。围绕新发展理念,在“智慧交通”领域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力度,重点围绕港航、路桥、隧道、城市与地下等工程开展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基础研究;积极运用北斗、大数据、云计算、“BIM+GIS”、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辅助现场决策与执行,支撑项目智慧化管理。

以“品质四航”助力“品质交通”塑造。以中交集团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契机,围绕项目全过程管理全面加强项目安全质量管控,抓好安全质量风险防控,开展专项安全质量整治行动,规范协作队伍管理,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施工,打造一批现场管理先进典范和标准模板,在“品质交通”建设方面树立起“四航样板”。

以“价值四航”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坚持价值创造、共赢发展理念,围绕水运、公路、市政、城际轨道、城市综合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强化资源整合与配置,提高规划设计和施工能力,提供工程策划、设计、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和一揽子方案,助力核心客户实现新的发展。不断提升金融和资源整合能力,组建投资融资联盟,建立业务技术联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加强对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交通新基建工程开发建设,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

关键字: 交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