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年内交付 无人运输 无限续航

时间:2022-06-20 09:28:24 点击: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炎炎夏日,走进广东省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码头,现场空无一人。高耸的岸桥下方,一辆辆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IGV车(智能导引运输车)来回穿梭,依照大数据中心的调度指令,精准行驶到岸桥下指定位置,载上集装箱后,井然有序返回堆场。这将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目前已进入常态化全流程联调测试阶段,力争年内交付验收。

“第一批自动化设备已经通电参与联调,70台IGV小车、35台轨道吊、10台岸桥都已经在联调中。”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技术部副经理李戎介绍,南沙四期工程陆域面积约120公顷,建设2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海轮泊位、12个多用途集装箱驳船泊位、4个工作船泊位。目前,已完成所有泊位水工结构建设,海轮码头1号、2号泊位均已通过交工验收。

南沙港区四期码头是全球首例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和5G通信的自动化码头。码头上,IGV载着集装箱,以25—30公里的时速穿梭在堆场与码头泊位之间,高效且精准。码头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在IGV上,用卫星导航取代磁钉导航,既能降低工程建设费用,也对码头扩展提供了很多方便,利用IGV可以将集装箱运输至每一个堆场箱区内,江海联运流程可以在自动化区域内完成,为我国传统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借鉴。

此外,南沙港区四期码头还采用锂电池变频驱动和定点自动充电,在能源消耗上可以节约大笔资金。南沙港区四期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490万标箱,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将连接全国沿海港口,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可通达东南亚、非洲等地主要港口。建成之后,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超过2400万标箱,成为泛珠三角经济腹地全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大通道。

关键字: 无人运输,运输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