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航空物流体系

时间:2022-04-29 15:13:35 点击:
来源:中通研究院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当前,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已上升为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打造自主可控的国际航空物流体系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部署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航空物流体系,为推动形成具有竞争力和支撑力的物流体系提供支撑。

一、重要意义

(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要求航空物流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为扩大内需、打造贸易强国提供战略支撑。航空物流企业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自建与合作的关系,积极实施全球化布局,科学谋划和主动参与双循环体系,推动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航空物流体系。应该认识到,这里的自主可控不能简单理解为自有、自建和过度保护本国企业,其核心内涵是指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形成自身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物流企业,形成全链条、系统性的服务能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逐步成为各个国家的重要目标,也成为维护全球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为保障我国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这就要求航空物流提供与国家产业链地位相匹配的物流支持,尤其对于关系到国计民生、战略投资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产业具有可达和可控的服务能力,有选择、有备份,可快速适应环境变化,有效支撑经贸往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三)构筑竞争新优势

目前全球已形成FedEx、DHL等头部企业高度垄断的发展格局,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实现突围,打造竞争新优势,是现阶段我国航空物流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这就要求我国航空物流业积极主动谋划、增强战略布局,在补足自身短板的基础上,充分把握全球产业链重构、国内制造业快速崛起、消费结构升级的发展机遇,从被动嵌入到主动组织,积极争取国际供应链服务主动权,在市场定价、贸易规则、物流标准、资源整合等方面有所作为,提升对航空物流链条的掌控能力和话语权。

二、几个关系

(一)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鼓励“赛马中选马”

航空物流的发展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明晰政府该做什么,企业该做什么。政府部门要在市场主导的前提下,积极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做大做强,通过市场“赛马”机制让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倒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灵敏度,而不是依靠保护和过多的行政干预。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行业提质降本增效。

(二)把握好自给和开放的关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国际航空物流体系的自主可控重在强调“能力”,包括自我提升与借助外力。一方面要着力提升我国航空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既要打造细分赛道龙头企业,提升各领域专业化水平,也要打造综合物流集成商,形成物流全链条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善于借助外力,把握全面开放的大趋势,多措并举开展国际合作,提升全球网络的通达能力和海外“最后一公里”地面配送的控制能力,对合作伙伴做到依靠而不依赖,实现国际航空物流体系能连通、多方案。

(三)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实现弯道超车

现阶段我国航空物流体系的发展已无法通过简单的模仿、跟随实现超越,而是要在巩固自身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充分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跨境电商、产业转型升级等发展机遇,加快智慧化智能化设施、电子化、无人化、全流程追踪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推动物流业态升级和价值链延伸创造,形成与我国经济规模相适应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竞争突围和弯道超车。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企业综合服务能力

1.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我国航空物流发展的关键。“十四五”期间,《规划》提出要推动企业多样化、专业化发展,如支持航空货运、快递、跨境电商、冷链、平台型、供应链、货运代理、多式联运等多类型企业发展,打造多元化市场主体格局,培育细分赛道龙头企业。要实施特货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升企业在危险品、生鲜、药品、文物等领域的服务能力,实现特殊货物敢接敢运与能接能运,提升航空物流服务质量。

2.增强话语权和资源整合能力

综合物流集成商对航空物流链条各环节具有话语权,是实现自主可控的核心所在。《规划》提出,要布局打造全链条航空物流企业,不断向产业上下游延伸,增强“一站式”“门到门”一体化物流解决能力。鼓励企业在较好服务消费市场的同时,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产业具备综合服务能力,深度参与生产环节供应链组织管理,为供应链企业全球化布局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和议价能力,在成本控制、价格制定上逐步形成话语权,提升对物流资源的掌控能力和整合能力。

(二)增强网络连通性水平

1.实现网络全球通达

要统筹考虑市场需求和战略需求,布局“通道+枢纽+网络”的航空物流运作体系。首先巩固传统市场,引导航空物流企业加强与东南亚、东北亚等周边地区航空运输联系,稳固欧美地区航线网络,提升贸易往来密切地区的航空物流网络可达性。同时支持连通新兴市场,支持国内航空物流企业以自建或合作等形式开辟未通航国家航线,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网络,提升海外市场运营能力,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空物流通道。除实现空中网络畅通外,鼓励企业通过国际合作,提升海外地面配送能力,有效保障“最后一公里”安全可靠,拓展国际全链条“门到门”服务。

2.持续推进航权开放

国际市场是航空物流的比较优势,应持续强化开放合作,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要以满足市场需求和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货运航权自由化安排,积极与主要贸易伙伴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商签更为开放的货运航权安排,增加获取关键航权资源,便利我国货运企业在境外设点布网,畅通我国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航空物流通道。通过谋划布局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为我国航空物流市场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双循环的效率和水平。

(三)促进协同与创新发展

1.推动产业协同

航空物流链条长、环节多,强化产业融合是我国航空物流发展的主要方向。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在航空物流与高端制造业、跨境电商、快递、医药等业态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如鼓励航空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等国际发展战略对接,保障先进制造业供应商和跨境电商国际业务拓展,打造航空物流业与关键产业联动出海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要加强多部门协同治理,针对制约航空物流发展的堵点、痛点,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邮政局等部门建立产业协同机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有机融合的航空物流生态圈。

2.鼓励创新发展

一方面,要持续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如积极应用“云大物智移”等先进技术,加快现代化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应用智能设施,推广货运电子化,促进物流信息互联互通等,优化运行效率;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如引导行业积极探索实施基于安全风险评估的差异化安保管理模式,研究并建立货运代理企业信用等级制度等,营造健康诚信的航空物流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试点。围绕行业面临的共性、突出问题,在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新技术应用与智慧物流、流程优化与服务创新、业态融合与协同发展等方面推进试点工程,鼓励市场主体有所作为,提升航空货运综合保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字: 航空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